奋力打好安全生产保卫仗 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发布时间 : 2023-03-10 来源:浏阳日报

3月9日下午,2023年浏阳市安委会第二次会议暨全市安全生产保卫仗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雄文出席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凝聚思想认识,强化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奋力打好安全生产保卫仗,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全国两会召开和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市领导冯赛军、李翔、刘来宏、黄刚、谢波参加。
  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全市安全生产领域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单位和安全工作先进单位;与会市领导就各自分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安排部署;市应急管理局、交警大队、消防大队、住建局、城管局就各自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作汇报。
  王雄文指出,要肯定成效,增强信心。2022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交通、消防、自建房安全整治、燃气等领域取得了较好成绩,值得肯定。延续好的势头,确保今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信心、苦干实干,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要保持清醒,常抓不懈。安全生产点多面广,要正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短板与弱项,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和重点人群,压紧压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心中有数、肩上有责。
  王雄文强调,要实化举措,消除隐患。对标对表各级安排部署,抓好细化落实,科学谋划好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树牢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围绕“三坚决两确保一力争”总体目标,加压奋进、实干争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全方位、多形式、常态长效开展安全宣传教育,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意识;集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坚决杜绝懒政作风,深刻汲取各地事故教训,对安全事故易发、多发领域保持高度警醒,多措并举推动安全隐患真改实改,改彻底改到位;强力开展“打非治违”行动,加强部门、乡镇(街道)协同联动,大力开展异地交叉执法,特别是要聚焦烟花爆竹领域出实招、动真格,全力夯实安全基础;定期开展警示约谈,总结过往好的经验做法,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加强普法宣传力度,让更多企业和干部群众受教育;持续开展安全生产真抓实干激励表彰,坚持以结果为导向,考精考严,强化考核督查激励力度,进一步激励各级各部门抓好安全生产的干劲和热情。
  王雄文要求,要履职尽责,确保平稳。各级负责同志要带头履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做到知责履责尽责;市安委办、各专委会要科学统筹调度,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履行好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各乡镇(街道)、园区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压实属地责任;要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培训教育力度,提高个人安全防范意识,确保2023年全市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就抓好当前其他重点工作,王雄文强调,要扎实抓好森林防灭火、防汛备汛、突发应急处置、一季度“开门红”等重点工作,全面筑牢安全防线,以实干实绩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