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人民政府LOGO
长者服务专区

浏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浏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2-10-31 来源:浏阳市司法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单位:

《浏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浏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3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浏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74号)和《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沙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长政办发〔2021〕81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长沙市和浏阳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将科普工作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四个面向”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和区域化合作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提供基础支撑。

(二)原则

——突出精神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传递科学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加强理性质疑、勇于创新、求真务实、包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建设,坚定创新自信,形成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坚持协同推进。强化组织领导、政策支持、投入保障,激发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基层组织、科学共同体、社会团体等多元主体活力,激发全民参与的积极性,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社会化大科普格局。

——深化供给侧改革。破除制约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突出价值导向,创新组织动员机制,强化政策法规保障,推动科普内容、形式和手段等创新提升,提高科普的知识含量,满足全社会对高质量科普的需求。

——扩大开放合作。开展科学素质区域交流,共筑对话平台,增进开放互信,深化创新合作,推动经验互鉴和资源共享,构建区域协同创新体系。

(三)目标

到2025年,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8%,各类人群科学素质发展更为均衡。科普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科普工作载体创新升级,科普的组织力、传播力、精准度、实效性大幅提升。科学传播和普及的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公平普惠,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组织实施、机制体制、条件保障等体系更加完善。“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基本形成,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二、提升行动

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技志愿者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培育理性思维,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提高劳动、生产、创新创造的技能,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提升,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十四五”时期主要实施五项提升行动。

(一)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育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市夯实人才基础。

1.弘扬科学育人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实施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弘扬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和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等,将求真务实、理性质疑、开拓创新等科学家精神及科学精神融入课程与教学。加强对家庭科学教育的指导,增强家长科学教育意识,掌握科学教育方法。推动学校、社会、家庭协同育人,激励青少年从小树立投身建设科技强国远大志向,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提升科学教育水平。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扩大普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加强学龄前儿童科学启蒙教育,培养学龄前儿童对科学的兴趣和好奇心。推动义务教育和特殊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全面落实科学课程标准,在中小学开齐开足科学课程。引导变革教学方式,倡导启发式、探究式、开放式教学,保护学生好奇心,激发求知欲和想象力,鼓励青少年走进自然,激发和保护青少年对自然科学的兴趣和好奇心,把自然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鼓励学校引进校外志愿者进校园参与课后服务,协助学校开设科技素养、实践创新等特色课程。推进信息技术与科学教育深度融合,推行场景式、体验式、沉浸式学习。完善科学教育质量评价和青少年科学素质监测评估。加强优质科学教育资源开发利用,深度开发科技创新、科普宣传数字化推广应用。引导青少年正确合理使用信息资源、培养终身学习习惯。推动科学教育资源均衡发展,面向农村青少年开展科学教育、创新指导、心理疏导、应急避险技能培训等志愿服务。

3.实施人才培育计划。建立科学、多元的发现和培育机制,对热爱科学、有科学潜质的中小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大力开展各类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为热爱科学的中小学生搭建学习、交流和展示平台。通过实施英才计划,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中学生学科竞赛等活动,探索科技创新后备人才贯通式培养模式,总结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成长规律。

4.整合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深入推进馆校合作,支持中小学校到艺术科技馆、博物馆、科普教育基地等场所开展科学课程教学及各类学习实践活动,建立常态化机制。鼓励科学家、工程师、医疗卫生人员等科技工作者进校园,开展科学教育、生理卫生、自我保护等安全健康教育活动。广泛开展科技节、科学阅读、科技小论文(发明、制作)等科学教育活动。

5.提升教师科学素质。将科学精神纳入教师培养过程,将科学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作为重要内容,加强新科技知识和技能培训。加大对科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通用技术、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的培训力度。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加大科学教师线上线下培训力度,深入开展“送培到基层”活动。

(教育局、科技局、团市委、科协牵头,宣传部、工信局、民政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广体局、卫健局、妇联等单位参与)

(二)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构建多元主体协同共建的农村科技文化服务体系,以提升科技文化素质为重点,提高农民文明生活、科学生产、科学经营能力,打造一支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1.培育科学理性的思想观念。重点围绕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绿色生产、防灾减灾、卫生健康、移风易俗等,深入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遏制各种陈规陋习,激发农民振兴乡村的内生动力。

2.提升农民科学素质。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等农村专业人才。面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发展农村社会事业新需求,大力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建立健全以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及农业专业社会化服务机构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骨干为主要对象,以教育培训、跟踪服务、认定管理、政策扶持为主要内容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服务体系。实施乡村工匠培育工程,落实新型职业农民评价管理办法,对新取得初级、中级、高级乡村工匠、新型职业农民证书的分别给予最高5000元和10000元一次性补助。加强农家书屋、文体广场等文化阵地建设,形成以小城镇、中心村为核心的3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探索举办面向农民的技能大赛、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等。深入实施“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提高妇女参与乡村振兴的科学素质能力。

3.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健全人才下乡返乡留乡激励机制,积极发挥新乡贤作用,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加大对农业领域高精尖人才、紧缺急需人才的引进支持力度,支持农业经济实体建设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专家服务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创新平台。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科技特派员“双百工程”,充分发挥本土科技人才带动作用,推动新科技、新工艺就地转化。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通过建立示范基地、田间学校等方式开展科技示范,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引导专业技术学(协)会等社会组织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将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装备、设施导入小农户,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

(农业农村局、科技局、科协牵头,组织部、宣传部、教育局、民政局、人社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文旅广体局、生态环境局、总工会、团市委、妇联等单位参与)

(三)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以提升技能素质为重点,提高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1.开展职业精神宣传教育。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最美职工、巾帼建功等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和勇于创新的文化氛围。

2.提升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建立以企业、职业院校和各类培训机构为依托,以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新型学徒制培养为主要形式的培训体系,坚持经济发展就业需求导向,围绕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鞭炮烟花、花卉苗木等行业需要,培养一批“即插即用”式技能人才,建设一支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在职前教育和职业培训中进一步突出科学素质、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等相关内容,加大政府、企业、社会等各类培训资源优化整合力度,提高培训供给能力。

3.发挥企业家示范引领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提高企业家科学素质,引导企业家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和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的推动者。鼓励企业积极培养使用创新型技能人才,在关键岗位、关键工序培养使用高技能人才。发挥学会、协会、研究会作用,引导、支持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职业能力水平评价。发挥“科创中国”平台作用,着力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和长沙市级科技创新平台,吸引更多科创资源落户浏阳。推动相关互联网企业做好快递员、网约工、互联网营销师等群体科学素质提升工作。

(人社局、总工会牵头,宣传部、教育局、科技局、民政局、财政局、卫健局、工信局、市场监管局、文旅广体局、团市委、妇联、科协等单位参与)

(四)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以提升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为重点,提高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能力,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1.创新老年教育体制机制。加大对老年大学的扶持力度,鼓励和吸引更多社会力量举办不同类型的老年教育机构。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大力发展老年协会、老科协等组织,充分发挥老专家在咨询、智库等方面的作用。发展壮大老年志愿者队伍。组建老专家科普报告团,在社区、农村、青少年科普中发挥积极作用。

2.实施智慧助老行动。消除老年人数字鸿沟,聚焦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融入智慧社会的需求和困难,依托浏阳市老干部大学、养老服务机构、老协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等,普及智能技术知识和技能,提升老年人信息获取、识别和使用能力,有效预防和应对网络谣言、电信诈骗。

3.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充分发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网络职能,推动老年人健康科普进社区、进乡村、进机构、进家庭,开展健康大讲堂、老年健康宣传周等活动,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类媒体,普及疾病防控、合理膳食、食品安全、心理健康、体育锻炼、合理用药、科学就医、应急处置等知识,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充分利用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科普园地、党建园地等阵地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科普服务。

(民政局、卫健局牵头,组织部、宣传部、教育局、科技局、人社局、文旅广体局、市场监管局、科协等单位参与)

(五)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对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的认识,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树立科学执政理念,提升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本领,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

1.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切实找准将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实践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履职水平,强化对科学素质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在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任职考察、年度考核中,强化科学素质有关要求并有效落实。

2.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公务员培训规定》,形成以“三高四新”战略为核心的科技课程体系,加强前沿科技知识和全球科技发展趋势学习,突出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培养,增强把握科学发展规律的能力。大力开展面向基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培训工作,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完善基层干部系统化经常化实战化教育培训机制。加强与发达地区有关部门的沟通交流,力争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发达地区建立实践培训基地,通过选派领导干部挂职锻炼、学习考察等方式,学经验、长见识、强素质。

(组织部、人社局牵头,宣传部、工信局、科技局、卫健局、文旅广体局、市场监管局、团市委、妇联、科协等单位参与)

三、重点工程

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提高供给效能,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全域、全时科学素质建设体系,在“十四五”时期实施五项重点工程。

(一)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

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不断增强科技创新主体科普责任意识,充分发挥科技设施科普功能,提升科技工作者科普能力。

1.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鼓励科技科普计划(专项、基金等)项目承担单位和人员,结合科研任务加强科普工作。推动在相关科技奖项评定中列入科普工作指标。推动将科普工作实绩作为科技人员职称评聘条件。将科普工作纳入相关科技创新基地考核。开展科技创新主体、科技创新成果科普服务评价,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立有效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推动科普事业与科普产业发展,探索“产业+科普”模式。

2.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专项行动。支持和引导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利用科技资源开展科普工作,开发科普资源,加强与传媒、专业科普组织合作,及时普及国家级、省级二等奖以上的重大科技成果,拓展科技基础设施科普功能,推动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建设科普场所(含企业生产线、专题展示馆),推动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创新基地面向社会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

3.强化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展示科技界优秀典型、生动实践和成就经验,激发全民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加强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建设,深入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守社会责任,自立自强,建功立业,成为践行科学家精神的表率。通过宣传教育、能力培训、榜样示范等增强科技人员的科普能力,针对社会热点、焦点问题,主动、及时、准确发声。

(科技局、教育局牵头,发改局、工信局、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科协等单位参与)

(二)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

提升优质科普内容资源创作和传播能力,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服务数字社会建设。

1.实施繁荣科普创作资助计划。支持优秀科普原创作品。支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等重大题材开展科普创作。大力开发动漫、短视频、游戏等多种形式科普作品。扶持科普创作人才成长,培养科普创作领军人物。

2.实施全媒体科学传播能力提升计划。推进图书、报刊、音像、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鼓励公益广告增加科学传播内容,实现科普内容多渠道全媒体传播。引导主流媒体加大科技宣传力度,增加科普内容、增设科普专栏。大力发展新媒体科学传播。加强媒体从业人员科学传播能力培训。促进媒体与科学共同体的沟通合作,增强科学传播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3.实施智慧科普建设工程。推进科普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深度融合,强化需求感知、用户分层、情景应用理念,推动传播方式、组织动员、运营服务等创新升级。积极探索人工智能的场景应用,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务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加强“科普浏阳”建设,充分利用现有国家、省、市平台构建科学传播网络平台和科学辟谣平台。强化科普信息落地应用,与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等深度融合。

(宣传部、科技局、融媒体中心牵头,发改局、教育局、工信局、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数据资源中心、科协等单位参与)

(三)科普基础设施工程

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政府引导、多渠道投入的机制,实现资源合理配置和服务均衡化、广覆盖。

1.落实科普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将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全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及全市文明城市考核指标体系,因地制宜建设具备科普教育、培训、展示等功能的综合性科普活动场所。加快建设各类主题科普公园、农村中学科技馆、乡村学校少年宫等科技、科普活动场所。加强各类科普教育基地的联动,放大科普活动影响。充分利用线上科普信息,强化现有设施的科普教育功能。

2.大力加强科普基地建设。深化科普教育基地创建活动,构建动态管理和长效激励机制。鼓励和支持各行业各部门建立科普教育、研学等基地,提高科普服务能力。推进艺术科技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设施开展科普活动,拓展科普服务功能。引导和促进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车站、电影院等公共场所强化科普服务功能。

3.推动优质科普资源开发开放。推动高校、科研机构、工程中心(实验室)、科技社团向公众开放实验室、陈列室和其他科技类设施,推动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充分发挥天文台、野外台站、重点实验室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高端科研设施的科普功能。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对公众开放研发机构、生产设施(流程、车间)或展览馆等,推动建设专门科普场所。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的科技人才和资源优势,积极组织开展科普活动。统筹科普大篷车、农村中学科技馆建设,探索多元主体参与的运行机制和模式,提高服务质量和能力。组织开展科普研学旅游,促进科技场馆与科普基地等科普资源的充分利用与共建共享。

(科技局、科协、发改局牵头,宣传部、教育局、工信局、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广体局、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工建中心、总工会、团市委、妇联等单位参与)

(四)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

建立健全应急科普协调联动机制,显著提升基层科普工作能力,基本建成平战结合应急科普体系。

1.建立应急科普宣教协同机制。建立应急科普部门协同机制,坚持日常宣教与应急宣传相统一,纳入各级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整体规划和协调机制。储备和传播优质应急科普内容资源,有效开展传染病防治、防灾减灾、应急避险等主题科普宣教活动,全面推进应急科普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突发事件状态下,密切协作,统筹力量直达基层开展应急科普,及时做好政策解读、知识普及和舆情引导等工作。建立应急科普专家队伍,提升应急管理人员和媒体人员的应急科普能力。

2.健全基层科普服务体系。构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站)等为阵地,以志愿服务为重要手段的基层科普服务体系。动员学校、医院、科研院所、企业和社会组织等组建科技志愿服务队,完善科技志愿服务管理制度,推进科技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建立完善跨区域科普合作和共享机制,鼓励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开展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全域科普行动。

3.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深入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加强基层科普设施建设,在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社区图书馆、社区书屋、社区大学等平台拓展科普服务功能。探索建立基层科普展览展示资源共享机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双创活动周、防灾减灾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增进公众对科技发展的了解和支持。

4.加强专职科普队伍建设。大力发展科普场馆、科普基地、科技出版、新媒体科普、科普研究等领域专职科普人才队伍。推进科学传播职称评定,鼓励高校、科研机构、企业设立科普岗位。

(科技局、应急管理局、卫健局牵头,组织部、宣传部、人社局、教育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广体局、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科协等单位参与)

(五)科学素质开放交流合作工程

拓展科学素质建设交流渠道,搭建开放合作平台,丰富交流合作内容,增进文明互鉴,推动价值认同,提升开放交流水平,助力长沙构建内陆地区全方位开放新高地。

1.助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抢抓“新基建”数字产业发展新机遇,积极谋划建设湘赣边区域大数据中心。推进科技教育场馆、科普宣教资源、科普专家资源、科普信息化资源、科普活动资源区域协作共享。

2.拓展国际科技人文交流渠道。围绕提升科学素质、促进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科学共同体优势和各类人文交流机制作用。开展青少年交流培育计划,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深入开展科学教育、传播和普及双多边合作项目,促进科普产品交流交易。聚焦应对未来发展、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人类健康、灾害风险、气候变化等人类可持续发展共同挑战,加强青少年、妇女和教育、媒体、文化等领域科技人文交流。

(发改局、科技局、科协牵头,宣传部、教育局、工信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广体局、生态环境局、数据资源中心、团市委、妇联等单位参与)

四、组织实施

(一)组织保障

市人民政府负责领导《浏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方案》)实施工作,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总体规划,将《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方案》明确的重点任务列入考核内容,并与经济社会发展其他指标同考核、同奖惩。各相关部门要将《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方案》有关任务纳入相关规划、计划和考核内容,充分履行工作职责,发挥各自优势,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科协要负责做好沟通联络工作,定期开展科学素质工作培训,会同各有关方面共同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建设。

(二)机制保障

完善社会动员机制。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总体框架,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发展示范等创建活动,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的科学素质工作推进机制。

完善检查评估机制。由科协牵头,组织市直相关部门制定检查评估机制,对乡镇(街道)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情况进行科学评估,并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做好公民科学素质监测评估、科学素质建设能力监测评估等工作。

(三)条件保障

完善政策措施。认真落实促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政策法规,落实支持鼓励科普事业发展的税收优惠等相关政策。开展科学传播职称评定工作,将科普人才列入各级各类人才奖励和资助计划,鼓励和吸引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兴办非营利的公益性科技教育、科技传播和科学普及机构,推动各类科普教育设施免费开放。充分调动科技、教育、卫健、传媒等社会各界以及大学生、离退休工作者等社会群体参与科学素质建设的积极性,发挥其优势和作用,不断壮大科学素质工作队伍。

保障经费投入。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根据财力情况和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发展需要,逐步提高教育、科普经费投入水平,大力提倡个人、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采取设立科普基金、资助科普项目等方式为科学素质建设投入资金。

(四)进度安排

2022年,做好《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方案》宣传工作。2023年,开展全市公民科学素质调查和科普统计工作,对《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方案》情况开展中期督查。2025年,对“十四五”期间落实《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方案》及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进行总结和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