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浏阳 > 浏阳概况 >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

发布时间 : 2024-02-27 来源:市数据资源中心 字体大小:

【位置面积】 浏阳市位于湘赣边界,湖南省东部偏北,省会长沙市的正东方,分别与株洲市荷塘区、芦淞区、石峰区、醴陵市;长沙市长沙县、雨花区;岳阳市平江县;以及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铜鼓县、万载县,萍乡市上栗县等 11个区(县、市)交界,边界线总长571.75千米;域内东西长125.8千米,南北长80.9千米,全市居北纬27°51′~28°34′,东经113°10′~114°15′,总面积 5007.75平方千米。占全省总面积21万平方千米的 2.38%。

【地质地貌】 大围山、连云山、九岭山为境内主要大山。浏阳整个地势东北高峻,向西南倾斜递降。最高峰为大围山主峰七星岭,海拔1607.9米,最低柏加镇渡头村塘湾,海拔37.5米,高差1570.4米。地势高低起伏大。主要山岭脉络清楚,皆呈北东至南西走向的雁行背斜山地。岭谷平行相向,形成官渡﹑大瑶﹑北盛三个较大盆地和一个浏阳河谷地。市内水系发育,地表切割强烈。河曲发育,堆积盛行,出现河漫滩和多级阶地,沿水系形成现代狭长的河谷、溪谷冲积平原。山地丘陵隆起长期处于剥蚀状态,山势陡峭,坡度较大。全县30°以上的占47.1%,25°~30°的占12.1%,20°~25°的占10.0%,15°~20°的占7.9%,10°~15°的占5.3%,5°~10°的占 2.4%,小于5°的占14.4%。在外营力作用下,现代地貌继续沿着削高填低的趋势发展。市内地质构造与岩性比较复杂,前震旦系的变质岩面积占58.67%,第四纪冲积物占15.48%,红岩占9.01%,花岗岩占8.45%,砂页岩占4.91%,石灰岩占2%,沙砾岩占1.48%,在内外营力长期交互作用影响下,形成多样地貌类型。各类地貌组合分布,基本由东北向西南依次为山、丘、岗、平呈阶梯状,并大致沿着浏阳河谷地北、东、南三面呈断续性环带状分层排列递降。同时沿捞刀河、浏阳河、南川河谷地两侧逐级抬升,具有高低分层,逐步过渡的分布规律。

【自然资源】域内已知有各类矿藏、矿点和矿化点共 190多处,其中大型矿床6处,中型矿床12处,小型矿床 12处。已知矿种有金、银、铜、铁、铅、锌、钨、锡、钼、汞、锑、钴、锰、锂等45种。域内土壤种类多样,共有9个土类,18个亚类,63个土属,181个土种。耕型土壤以水稻土和红壤为主,水稻土面积6.04万公顷,占全市总面积的 14.15%,占耕地面积86.87%,红壤土面积9093.33公顷,占旱地面积93.73%,占耕地面积12.97%。域内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根据1999年野生动植物资源普查,列入保护的野生动物有49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云豹、白獾、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山鹧鸪、黑麂6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穿山甲等14种,省级保护果子狸等29种。有植物47种。其中一级保护植物有伯乐树、银杏、南方红豆杉3种,二级保护植物有香果树等22种,三级保护植物有穗花杉等22种。主要林业资源有松、杉、楠竹、茶、油茶等。

2023年全市林地面积517万亩,森林蓄积量1594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66.2%,封山育林13.33公顷,保护湿地1.1公顷,古树名木2130株,拥有2个国有林场,8个国家、省级自然保护地,是湖南省重点林区县(市)。全市林业总产值超过300亿元

【河流水系】 域内三大水系浏阳河、捞刀河、南川河分别汇入湘江、渌江,浏阳河、捞刀河为湘江一级支流。浏阳河由分别发源于大围山北、南麓的大溪河、小溪河汇入高坪镇双江口,流经本市19个乡镇(街道)至长沙市开福区入湘江,全长224千米,域内长179.3千米,流域面积 3211平方千米,多年平均水量27.98亿立方米,水能蕴藏量11.44万千瓦,占全市的80%;1986年10月,浏阳市在浏阳河小溪河下游,石湾乡(今高坪镇)境内距浏阳市区28千米处株树桥开工建设株树桥水库,1992年10月竣工。株树桥水库是大(2)型水库,水库集雨面积564平方千米,正常蓄水位165米,是长沙市最大的水库。2010年8月,株树桥水库至长沙引水工程竣工通水。2023年,株树桥水库实现供水2.12亿吨,完成发电3711万度。捞刀河源于石柱峰,流经本市7个乡镇,至长沙市开福区入湘江,全长144千米,域内长78.2千米,流域面积1135平方千米,多年平均水量9.24亿立方米,水能蕴藏量1.91万千瓦。南川河源于江西省万载县金钟湖,至改江入浏阳文家市镇,流经5个乡镇,由金刚镇入醴陵市,经株洲市渌口入湘江,多年平均水量5.33亿立方米,水能蕴藏量0.88万千瓦。

【气候水文】浏阳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东北部以中低山为主,夏凉冬冷,光热偏少,降水偏多;中、南部地区,冬少严寒,夏少酷热,光热充足,雨水适中;西北部捞刀河流域属湘中丘陵盆地气候类型。从东部最高点七星岭至西部最低点浏阳河出境处高差1570.4米。气候受地势影响,由湘赣边界山区气候向湘中丘陵盆地气候过渡。且因河谷平原向两侧逐级抬升,平、岗、丘、山依次排列,具有高低分层,逐步过渡的分布规律,从而导致全市水热状况复杂的垂直差异。大围山、连云山两山东北至西南横亘,特别是连云山脉斜劈全市,使北方冷气受阻,因此,全市形成亚热带夏长炎热盆地谷地气候区、亚热带夏凉多雨山区台地气候区、夏凉冬冻高山气候区三大块较明显气候区。市内历年平均降水量1400~1800毫米,山区较多,平原较少,多雨中心在宝盖一带山区及大围山、连云山地区,年降水量1700~1800毫米,原宝盖乡寒婆坳高山记录曾达2200毫米。少雨地带在西部盆地和大瑶以南的平原地,年平均雨量在1500毫米以下。2023浏阳市天气气候情况复杂,呈降水偏的趋势。年平均气温19℃,比历年同期(17.5℃)异常偏高1.5℃,比2021年同期(18.9℃)偏高0.1℃;年极端最高气温40℃,出现在8月20日,极端最低气温-4℃,出现在121日。年降水量1128.5毫米,比历年同期(1551.3毫米)正常略1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