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安全生产

大培训大监管大宣传,筑牢“安全底线”促发展

发布时间 : 2022-07-15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我市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向市民发放各类宣传资料,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时间如白驹过隙,2022年已然过半。从全市统计数据来看,今年1—6月浏阳安全生产形势稳中趋好,但安全一刻不能松懈。“把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一名员工每一个环节”的要求,时刻萦绕在监管人员与企业的心中。
  今年来,浏阳锚定“三坚决两确保”目标,持续保持监管执法高压态势,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通过安全大培训、大监管、大宣传,全力防控重大安全风险,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全市人民营造出安全、安康、安心的生产生活环境。
 


  大培训
  轮训五千人,从源头筑牢安全生产“底线”思维
  安全生产是涉及每一名员工生命安全的大事,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在安全生产中,人是最复杂的生产要素,也是安全生产的源头因素。要抓好安全生产,就要以提高人的素质为基础,安全培训尤为重要。
  今年6月22日,浏阳市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业务专题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全市烟花爆竹企业、危化企业、矿山企业的800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为期五天的集中培训。
  培训中,相关行业专家围绕“安全生产监管新规定、主要负责人履职新要求”进行重点讲解,就事故应急处置措施、程序进行了专题辅导,并解读了构建和实施双重预防机制《湖南省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办法》,为企业指明安全生产工作方向、目标。
  包括这次培训在内,浏阳将在6月至9月期间开展四批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重点行业专项安全培训,旨在让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安全生产工作思路上有新启发、境界上有新开拓、能力上有新提升,掌握科学、有效的安全管理方式方法。
  “此次安全大培训将分四个专题培训班,计划轮训各重点行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作业人员五千人。”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已结业的主要负责人安全业务专题培训班外,接下来还将开设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业务提升班,讲授安全生产监管新规定,明确安全员履职要求;开设爆竹(内筒)装药一体机作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班,现场教学装药一体机安全操作规程,以及事故防控技术;开设烟火药混合作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班,详细介绍常见隐患情形,以及事故预防措施。
  以培训促规范,筑牢安全生产“底线”,这是浏阳开展安全生产月“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系列活动的一大亮点,通过培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从企业源头上奠定坚实的基础。



  大监管
  开展“百日攻坚”,以监管实现安全生产大提质
  “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对企业来说,法人要责任上肩,人员要实行专配,对部门而言,监管要落实到位。
  6月24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强调,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贯穿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要深入攻坚,彻底整治安全生产隐患,有始有终抓好自建房安全整治和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坚决杜绝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6月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雄文主持召开2022年浏阳市安委会第三次会议暨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部署会议。会议指出,从当天起至8月30日,浏阳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培训教育,全力做到重大隐患排查整治见底和重大风险管控到位,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大幅减少一般事故,实现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
  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以来,各级各部门责任上肩,迅速开展执法行动——
  全市烟花爆竹领域安全生产企业约谈会议召开,通过警示约谈,进一步传导压力,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市消防救援大队按照交叉互查、错时夜查、集中排查等方式,先后对13个重点领域7大突出问题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并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排雷行动”;
  市交警大队深入开展新时代县域警务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防控和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浏阳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实现“双降”;
  市文旅广体局积极开展“护学护考”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治理、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经营性自建房和漂流等专项检查,为浏阳营造安全有序的文旅环境;
  市住建局在全面推进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过程中,不断加大力度、严格标准,高质量推进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
  市教育局与市校车办牵头组织开展校车从业人员、管理人员全员培训和校车交通安全集中督查整治行动,并启动护航平安校园筑牢防溺水安全网专项治理,用大抓安全和大安全教育确保教育系统平安稳定……
  关口街道在开展安全学习与宣传的同时,持续开展道路交通运输、三大高危行业、消防、特种设备、建筑领域、城市建设等领域的安全整治;
  枨冲镇以烟花爆竹、危化、交通、工贸、食品、消防等行业领域为重点,采取“一排查、二整治、三常抓、四追究”的措施,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镇头镇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实现辖区企业消防演练和培训全覆盖,并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承诺和员工安全生产集中承诺活动;
  大瑶镇坚持“严查严管、严处严罚”,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连续四年保持安全生产零事故、零伤亡“双零”目标,连续三年保持“平安乡镇”。
  市安委办发布的“百日攻坚”行动通报显示:6月10日至23日,全市各单位共开展1401批次执法检查,检查单位2065家,排查一般安全隐患1966处,已整改到位1698处;约谈企业32家,行政处罚131起,责令停产整顿4家,关闭取缔5家。
  “浏阳将以‘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统筹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月活动,以大监管实现安全生产大提质。”市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杨品正表示,将持续深入开展好“百日攻坚”行动,全力堵漏洞、消盲区、补短板、强弱项,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



  大宣传
  安全宣讲送上门,用警示教育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6月16日是“安全宣传咨询日。
  按照市安委办印发的《浏阳市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浏阳市各乡镇(街道)、安委会成员单位积极开展了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
  咨询日当天,2022年全国农机“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湖南分会场启动仪式在浏阳市古港镇梅田湖村举行。启动仪式上,农机手代表集体宣读落实农机安全主体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向全市农机经营服务主体负责人发出倡议。相关部门向农机合作社代表赠送了农机安全宣传资料,并在现场免费为拖拉机安装反光警示器。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农机安全知识有奖问答,设立安全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宣讲安全知识。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展有效推动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增强了广大农机手和人民群众农机安全意识,将有效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的发生。
  此外,市人社局、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淮川街道、官渡镇、大瑶镇、永安镇等部门、乡镇(街道),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进企业、进小区、进家庭,进学校、进商户活动,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送上门。
  为了让群众在活动中学知识、受教育、提素质,今年浏阳还将开展“最美应急人”评选,进一步激发全市应急人凝聚力、向心力、使命感、光荣感;开展“安全生产长沙行”活动,集中宣传专项整治行动,播放安全生产警示片,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在媒体上曝光一批违法和隐患典型案例,落实群众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社会公众举报安全生产重点隐患和违法行为,让群众主动关注、参与安全治理,让非法、违法、冒险生产者闻风丧胆。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是人民利益至上的具体表现,是建设平安浏阳的思想引领,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基石。下阶段,浏阳将继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脉安全生产新情况新问题,靠前服务、精准服务,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切实担起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为实现浏阳高质量安全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