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房地产金融

湖南自建房开店?权威解答来了!

发布时间 : 2023-04-13 来源:浏阳发布 字体大小:

做生意最讲究“规矩”,在自建房做生意同样要讲“规矩”。

《湖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简称“自建房法规”)给经营性自建房立下了硬规矩,如何实施?相关厅局已发话:

经营形态不超过3种,这些行业有面积要求

自家农房开间小店,前店后宅或下店上宅,听上去巴适得很,不过,房子虽是自己的,但也不是想干啥就能干啥。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5部门印发的《湖南省居民自建房用作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管理办法(试行)》中,作出了明确规定。

首先,自建房要想开店,应先向市场主体登记机关提交不动产权登记证书复印件,属于租赁的,还需提交房屋租赁合同。

另外,从事不同行业,也有不同规定——

危险品行业: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不得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并应当与居住场所保持安全距离; 

烟花爆竹行业:禁止在城市市区自建房内布设烟花爆竹批发场所;

娱乐行业:不得设立在房屋用途中含有住宅的建筑内、建筑物地下一层以下(不含地下一层);

托育机构:不得设置在四层及四层以上、地下或半地下;

农药行业:有不少于30平方米的营业场所、不少于50平方米的仓储场所……

“土豪”注意了,自建大别墅楼下开餐馆、超市,楼上开歌厅、旅馆行不行?使不得!最新的管理办法规定,每户居民自建房经营业态一般不得超过三种!

这些自建房,需整改!

在农村,房子是家族的门面。混得好与不好,全靠这张“脸”。

于是,便有了你建两层、我建三层,你建三层、我就建四层,谁都不想矮谁一头。房子建好了,才发现用得上的面积只有那么几间房,其余都是用来攀比炫耀。

房子建得高,不仅浪费资源,还增加了安全隐患。这次,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居民自建房建设合法合规性问题整治的政策措施》,不合规的自建房,要进行整改,甚至拆除。

整改类:超过规定用地面积1倍以下的;3层以上(不含3层)、且超过规定建设层数1倍以下的,需整改到位。 

拆除类:超过规定用地面积1倍以上的,拆除超出1倍以上部分;

超过规定建设层数1倍以上且总层数超过6层(不含6层)的,拆除超出1倍以上部分;

违法违规建设的居民自建房,经有关部门认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且无法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的;

侵占现状以及规划确定的道路、消防通道等公共设施、公共场所用地,严重影响规划实施的;

严重影响交通安全、防洪安全、水源保护、自然保护地保护等,无法采取措施消除影响的。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