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房地产金融

不动产登记“智能面签”实现无纸化办公

发布时间 : 2023-06-15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只要带上身份证,在智能面签机上办业务时间不超过半小时,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市民张女士来到市民之家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在窗口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张女士30分钟内就办好了业务,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对于窗口的高效优质服务,张女士直言“很方便、很省心、很安全”。
  今年6月份起,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综合窗口启用智能面签系统,该系统能够利用“实名、实证、实人”的创新技术,助力规避窗口风险、降低办事成本、节约办事时间等。
  “智能面签系统通过对申请人的身份进行实时校验核对,完成不动产登记受理申请书、收件单、询问笔录等文件的智能化签署,并实时生成电子材料,与纸质申请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数字化痕迹管理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面签系统还可以有效规避身份核验环节人工识别的不准确性,让办理过程更加规范安全。
  与此同时,智能面签系统还减少了传统登记模式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如二手房转移登记,现在办事群众只需携带身份证和原不动产权证书即可完成业务办理,真正实现了“随来随办,随办即走”。
  下阶段,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将指导全市登记派出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引进智能面签设备,进一步提升全市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时效及安全系数,助推我市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