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房地产金融

一个小区,两种管理

发布时间 : 2023-10-09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花好月圆,中秋快乐!”9月29日晚,淮川街道西正社区醴浏大厦小区举办了一场邻里团聚会,居民们齐聚楼顶天台之上,赏月嗨歌、品尝美食、举杯欢庆,共祝祖国美好。
  小区是一家,邻里即家人,阖家团圆的日子举小区同庆,醴浏大厦的睦邻融洽让人点赞。实际上,作为一个老旧小区,醴浏大厦也曾因为历史遗留问题烦恼不已,关键时刻,小区党支部站出来,以党建为抓手,不断加强管理、创新服务,将“散了”的人心抓回来,将“分了”的小区合起来,交出了一份“花好月圆”的美好答卷。


  老旧小区面临众多问题挑战
  醴浏大厦小区位于淮川街道西正社区人民中路一旁,2009年交房,2010年业主们陆续入住,统计共3个楼栋300多户人家。这个小区,不仅因为楼盘建起时间较早而显得整体风格较为老旧,还因其历史原因,底蕴悠久。
  “醴浏”,即醴陵和浏阳的简称,老浏阳人都知道,小区建起的地方,原是改制企业“醴浏铁路管理处”的办公楼和家属区,后来土地变性,醴浏铁路房产开发公司自拆自建,将老地盘打造成住宅小区,如今小区里的许多业主也都是原醴浏铁路的职工。
  再忆醴浏铁路,老职工们还能侃侃而谈,那时的企业人才济济,只是改制后职工下岗,大家各自也散了。重建后的“醴浏大厦”小区尽管留住了部分职工,但由于某些历史问题,下岗职工和开发商对簿公堂,导致人心也跟着散了,这个问题亦成为此后醴浏大厦小区管理难的问题之一。
  交房后两年左右,开发商物业到期撤离,小区在管理运行问题上却有了分歧,一部分业主支持另选物业入驻,一部分业主希望小区自治管理。醴浏党支部书记谢绍东回忆,当时的争执基本无法调和,小区即将面临着“各自为政”。而醴浏大厦的问题还不止于此,整个小区硬件环境欠缺,再加上小区是开放式小区,道路四通八达,业主们缺乏安全感、归属感,一扇扇防盗门、防盗窗,更是隔绝了彼此。
  一晃十多年过去,让人意外的是,醴浏大厦小区的业主不仅没有日渐淡漠,反而和乐融融,邻里们更显凝聚。西正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邱练揭开谜底,那些难以调和的矛盾、难以改变的现实,都变成了基层管理的挑战,而小区党支部勇立潮头、勇挑重担,写就了醴浏大厦新的篇章。

  党员先锋不断发挥模范作用
  2011年,小区矛盾聚焦在选物业还是选自治、选分还是选合,小区党支部最终选择“分而不离”,既支持1栋居民自治,也支持2、3栋物业管理,更坚定了“一个小区、两种管理”管理模式的长远规划。
  “管理方式不是问题,美好生活才是最终目标。”谢绍东表示,小区“一分为二”后,党员服务成了衔接邻里们的纽带。管理方式不同?党员们日常加强公共场所卫生打理,让干净整洁的环境成为整个小区民心所向;小区硬件设备欠缺?党员们和业委会班子打造有序车位、增设防高空抛物雨棚,让居民们出入更加安全;邻里们缺乏公共娱乐场所?党员们一呼百应,捐款筹工,在大樟树下打造一处活动中心……
  虽然“醴浏铁路”没了,但大家情怀却还在,情谊也不能断。醴浏党支部奔赴醴陵,向原单位留守处进行申请,争取了一笔慰问金,每年用来探望小区老职工、老党员;支部还新发展了青年党员袁方志,他经常免费为邻居们维修水电,还带头开展一些邻里活动,让醴浏底蕴更浓厚;更难得的是支部老党员张老,连续三年每年缴纳10000元特殊党费,用于公益事业,让“醴浏人”的爱心传播得更远。
  “倾听居民心声、解决实际问题、创新管理形式、凝聚小区力量……”邱练表示,这些都是醴浏党支部为小区带来的改变。而党员们发挥先锋模范的作用,牵头协调、指导、推动着小区越变越好,也真正实现了邻长服务群众的目标,夯实了基层战斗堡垒,奏响了基层最美强音。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