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房地产金融

打造中心镇,融入金阳城

发布时间 : 2024-01-02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沙市镇“一二三产”齐头并进,全力推进“一心两地三镇”建设
  打造中心镇,融入金阳城
  刚刚过去的2023年,对于沙市镇来说,是硕果累累的一年。
  这是一串串令人欣喜的数据:全年新引进项目1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5个;全镇工业总产值达20.13亿元,全年完成一般性地方预算收入4472万元,同比增长34%。
  这是一项项备受鼓舞的荣誉:获评农业农村部全国“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湖南省卫生乡镇、湖南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湖南省研学旅游(示范)基地、湖南省乡镇(街道)五星级社工站……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刘谢禹
  农业强镇
  粮食生产面积、产量稳居全市“双第一”
  仓廪实,天下安。作为农业大镇,沙市镇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种好“责任田”。
  在创建省级粮食生产万亩示范片的基础上,2023年沙市镇成功创建长沙市粮食生产“四高”试验示范片,粮食生产面积、产量稳居全市“双第一”。
  放眼乡野四处,“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小田变大田,粮田变良田。
  “高标准农田的建设更加利于机械‘施展拳脚’,节约了人工成本还提高了产量。”种粮大户朱兴仁流转了450亩高标准农田,通过手机就能实时查看田里的监控画面、监测病虫害发生动态、控制水闸的开合,种田变得智能又轻松。
  除了丰盈的“米袋子”,沙市镇还拥有亮眼的“金叶子”(烟叶)。
  2023年,沙市镇作为G80烤烟特色品种的主产区继续保持全省种植规模第一的龙头位置,实现烟叶质量、产业效益双提升。在日前浏阳召开的全市烟叶工作会议上,沙市镇作典型发言,向全市推介沙市的烟叶工作经验。
  通过系统谋划、全面发力,沙市镇已然形成了农业科技支撑更加有力、农业绿色发展体系加速优化、农业产业质量效益大幅提升、农业品牌竞争力显著增强的良好发展态势。
  微风拂过沙市镇的田野,这里正书写着冬藏春生的希望。农业产业不断壮大增强,守牢粮食安全底线的同时,也成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路径,为镇强民富打下坚实基础。
  工业富镇
  招商引资捷报频传,项目建设提速快进
  在持续巩固农业大镇优势地位的同时,沙市镇在推进工业化的道路上蹄疾步稳。
  就在不久前,沙市镇招商引资再传捷报——兰亭集势(湖南)服饰有限公司、圣府木艺有限公司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沙市镇工业集中区成功举行,这是沙市镇加快高质量发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实现开工。”兰亭集势沙市项目总经理刘丽介绍,选择沙市镇,是企业和政府的一场“双向奔赴”。
  据了解,2023年沙市镇新引进项目10个,总投资达14.3亿元。
  其中,总投资10亿元的佳海产业园项目,将由国内领先的产业园区开发运营服务商,建成后将成为特色中小企业集聚发展的产业平台。
  招商引资“加速跑”,项目建设“拉满弦”。赤马湖大酒店完成封顶,桃源村无逸民宿项目农庄开门营业,瑞腾置业、聚腾置业、现代学校二期、工业小区基础设施等一大批项目提速落地……沙市镇经济“稳”的基础不断夯实,“进”的力量持续积聚。
  融城兴镇
  乡村振兴铺新景,文旅融合迎来蓬勃发展
  看中沙市镇欣欣向荣的文旅发展态势和投资兴业热潮,原本在外经商的李强果断将事业重心从外地转到了家乡,在沙市集镇引进维也纳酒店。“现在正在进行外墙和样板间的施工,预计2024年5月1日前开业。”李强说。
  作为联通上下北区“15分钟交通圈”的中心地带,沙市镇拥有极佳的地理位置,文旅产业乘势而上,迎来蓬勃发展。
  体验农耕、拥抱山野,亲近自然……秧田、东门、赤马等村乡村旅游成团发展;研学培训、滑雪露营、水果采摘等优质项目打出“组合拳”,为乡村旅游添了人气、聚了财气。
  通过与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院校建立合作关系,东门村搭上了文旅发展快车。2023年,全村面向乡村治理、农村经营主体带头人等举办各类乡村振兴人才培训近百期。与此同时,联合秧田村、赤马湖旅游风景区打造“激情一日游”“生态轻松二日游”亲子游精品旅游线路,带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余元。
  “博士村”秧田村同样迎来了蝶变。通过有效挖掘耕读文化,秧田村推动生态农业、休闲观光、研学旅行融合发展,打造了“博士村特色研学”品牌。2023年,秧田村接待中小学生、社会团体达10万余人次,带动地方直接、间接经济收入超1000万元,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5万余元。
  物质精神“双提升”,文明共富“两开花”。秧田村还获评了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村级农家书屋获评全国最美农家书屋。
  通过充分发挥文化、历史、自然等特色资源优势,整合要素、突出特色,强化党建对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引领作用,沙市镇有效推动农文旅互融共促,各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美丽乡村新图景徐徐铺展。2023年,沙市镇12个村村级集体经济突破50万元,秧田村、东门村超100万元,呈现“头雁领飞,群雁高飞”的蓬勃态势。
  沙市镇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正在加速实现农业强镇、工业富镇、融城兴镇的美好蓝图。一个汇集生态农业旅游、联动区域发展的宜居宜业宜游的沙市镇越来越好。
  奋跃2024
  抢抓机遇科学布局,推动各项部署落实落地
  浏阳日报:新的一年,沙市镇将如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实现跨越赶超?
  黄琦(沙市镇党委书记):新的一年,沙市镇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为挺立五强、再铸辉煌,加快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浏阳新图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同时,将锚定“打造中心镇,融入金阳城”、建设“一心两地三镇”的发展目标,抢抓机遇、科学布局,推动各项部署落实落地。
  具体而言,一是聚焦农业强镇,夯实粮食生产“耕基”。扛牢粮食安全重任,确保粮食生产面积、产量继续稳居全市“双第一”,力争建成全市第一个现代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
  二是聚焦工业富镇,积蓄产业发展“动能”。高水准抓招商引资,高效率抓项目建设,高站位引产业布局,在现代家居产业、服饰产业、机械制造产业等方面持续发力,迎来新的更大发展。
  三是聚焦融城兴镇,打造“人和业兴民富”的实景图。进一步深挖资源禀赋,做好文农旅融合增值文章,紧抓“一湖”(赤马湖)活力,紧盯“一山”(蒿山森林公园)魅力,紧扣“一馆”(耕读文化馆)动力,汇聚各方人气,共促商贸繁荣。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