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浏阳市持续推进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

发布时间 : 2022-07-18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工作小组正在开展"利剑"行动专项检查,督促企业落实生态环境守法主体责任。

截至7月16日,浏阳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97%,“常态蓝”成为浏阳靓丽名片;浏阳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II类,入选湖南省“美丽河湖建设优秀案例”;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90%以上,矿区变绿园……提“气质”、净“水质”、优“土质”,浏阳城市形象频频“出圈”,今年在央视《走进县城看发展》《焦点访谈》等节目中,浏阳在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和显著成绩被广泛推介。
  浏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高分”,离不开全市上下联动共治。今年5月,浏阳市组织实施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深入开展涉重金属、涉危险废物、化工企业、人为干扰监测数据、饮用水安全、产业园区等10大专项执法行动。
  “利剑”行动由市委、市政府抓总,市环委会办(蓝天办、突改办)牵头统筹,成立浏阳市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分解任务至责任单位、责任领导,按照“谁联点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谁的辖区谁负责”,把责任压实到位,让各级干部主动负责、务实担责、尽职履责,形成主体清晰、责任明确、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自‘利剑’行动开展以来,相关市领导带队深入一线对5个方面、14个类别的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开展地毯式排查,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督促企业落实生态环境守法主体责任。其中,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查处。”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主动“出击”,大数据的“助攻”也让“利剑”行动如虎添翼。
  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对400多家企业安装治污设施用电监控设备,将141家排污单位纳入重点监测……去年正式上线的浏阳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是环境变化的“电子眼”和“探头”。生态环境系统人员可在手机、电脑等终端登录平台,接收污染源超标提醒。
  “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可以更加快捷、高效地掌握排污情况、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及时发现环境风险隐患、精准追溯环境违法行为。”浏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队长黄珣表示。
  保护环境,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浏阳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前哨作用,通过“党建+微网格”、新闻报道、入户宣传、微信推广等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公开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有奖举报电话,以及32个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联系电话,第一时间收集解决群众反映的环境风险隐患;市人大常委会全面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畅通生态环境问题线索举报途径,向全社会公开有奖征集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线索……今年以来,共一线化解群众反映生态环境问题239个。
  通过强化“法治”监管、善用“智治”手段、凝聚“共治”力量,浏阳“利剑”行动卓有成效。截至7月14日,“利剑”专项执法行动共出动3000余人次,罚款321.36万元。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