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浏阳市2023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总体方案

发布时间 : 2023-03-08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市义务植树活动广泛深入和有效开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浏阳,根据《湖南省全民义务植树实施细则》《湖南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扎实做好2023年全民义务植树工作的通知》(湘绿办〔2023〕3号)要求,结合全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年率先垂范、带头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并就做好义务植树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重大安排部署。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展全民义务植树、科学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是建设美丽中国和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做好全民义务植树工作的重大意义,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新征程上全民义务植树再上新台阶。
  二、目标任务
  通过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等各项工作的组织开展,使宣传发动更加全面深入,活动载体进一步创新丰富,履责形式更加多样,尽责率进一步提高,植绿、爱绿、护绿的自觉意识全面增强。2023年度全市义务植树活动将主要集中在3月—4月上旬,并对植树造林、抚育管护等尽责形式进行全年度推广。具体目标是在全市进一步建立、完善2个市级义务植树基地和32个乡镇(街道)级义务植树基地,实现义务植树320万株(含其他尽责方式折算),98万以上人次的适龄公民参加(适龄公民是指男十一岁以上六十岁以下、女十一岁以上五十五岁以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丧失劳动能力者除外),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0%以上。
  三、活动安排
  针对不同群体对象及分阶段尽责要求,依托34个市、乡(镇)级义务植树基地,大力开展现场植树、抚育管护、认种认养、志愿服务、自然保护类、设施修建类、捐资捐物类和其他类等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形式
  1.造林绿化。适龄公民10人以上组团到市、乡(镇)级义务植树基地现场植树。(时间:3月—4月上旬)
  2.抚育管护。适龄公民20人以上组团到乡(镇)级义务植树基地对现有乔、灌、草植被除杂、浇水、松土施肥、整枝修剪、有害生物防治等。(时间:3月、7月、9月、11月)
  3.认种认养。鼓励企事业单位(个人)采取捐资代劳方式对市、乡(镇)级义务植树基地中的乔、灌、草植被进行冠名养护。(时间:全年)
  4.志愿服务。适龄公民自愿到市林业局、各乡镇(街道)林业管理机构报名参加国土绿化公益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时间:全年)
  5.自然保护类。适龄公民身体力行参加保护生物多样性、修复退化或者受损土地自然生态功能的全部或者部分过程的劳动。如繁育珍贵树种苗,主动向管理部门报告需要救护的保护级别陆生野生动物情况,清理、拆除非法设置的毒饵、猎夹、猎套等非法猎捕工具,林中悬挂人工鸟巢,参加山体或者废弃地生态修复劳动等。(时间:全年)
  6.设施修建类。在技术人员指导下,参加修建森林作业道、森林防火带、森林公园步道、绿地灌溉(排涝)渠道以及各类绿地游憩、服务、管理设施等全部或者部分过程的劳动。(时间:全年)
  7.捐资捐物类。鼓励企业、单位、个人向合法公募组织捐赠资金用于国土绿化,或者捐献当地国土绿化急需物资。(时间:全年)
  8.其他类。指其他与国土绿化相关的劳动或者贡献。(时间:全年)
  (二)载体设计全市除按要求组织2个专题义务植树活动外,另向全社会公布全市各乡镇(街道)义务植树基地地点及联系方式,方便适龄公民就近、按需参与。
  1.“巾帼林”(栽植心愿树、共建巾帼林)植树活动
  时间:2023年3月—4月参与对象:浏阳市妇联植树地点:浏阳市浏阳湖国有林场道源分场
  尽责形式:造林绿化组织单位:市林业局2.“廉政林”(种一片廉政林树一颗廉洁心)植树活动
  时间:2023年3月—4月参与对象:广大市民朋友植树地点:永和镇铁山村尽责形式:造林绿化组织单位:市林业局、永和镇人民政府
  3.“碳汇林”(植树造林,低碳发展)植树活动
  时间:2023年3月—4月
  参与对象:广大市民朋友植树地点:达浒镇尽责形式:造林绿化组织单位:市林业局、达浒镇人民政府
  4.市直单位植树活动(32个乡镇〔街道〕分别对接各市直单位)
  时间:2023年全年参与对象:各市直单位、32个乡镇(街道)干部职工
  植树地点:乡镇(街道)植树造林基地、抚育管护基地、自然保护基地、设施修建基地,乡镇(街道)认种认养、志愿服务、捐资捐物办理点
  尽责形式: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认种认养、志愿服务、自然保护类、设施修建类、捐资捐物类、其他类
  组织单位:各乡镇(街道)5.乡村居民植树活动时间:2023年全年参与对象:农村居民植树地点:集镇及广大农村,主要是在乡村公共区域植树造林,特别是管理维护好历年来的绿化成果,全年开展绿色集镇、绿色村庄、绿色社区、绿色屋场树木的补植、修剪、施肥、保护等工作
  尽责形式: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认种认养、志愿服务、自然保护类、设施修建类、捐资捐物类、其他类
  组织单位:各乡镇(街道)林业管理机构、各村(居)民委员会
  6.义务植树活动参加方式
  (1)网上预约。方式一:微信关注“湖南林业”公众号—林业信息—义务植树—尽责参与—前往参与—选择适合基地—我要参与—网上报名。方式二:登录湖南全民义务植树网—尽责参与—选择适合基地—网上报名。网上预约成功后,与义务植树基地联系人对接确定具体日期和方式。参加活动当日,在植树基地现场手机扫码签到进行义务植树活动,活动结束后在“湖南林业”公众号“义务植树”板块领取“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
  (2)线下预约。提前与义务植树基地联系人对接确定具体日期和方式。活动参加者自行解决交通、用餐,服从基地建设方统一安排,按技术要求安全参加活动。
  四、责任分工
  市、乡两级有关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义务植树活动的开展。
  市绿委办负责制定2023年义务植树活动方案;负责全市义务植树活动的指导和协调,做好年度义务植树活动的宣传,及时向社会公布年度义务植树活动安排情况。
  乡镇(街道)负责建设本级义务植树基地,落实好整地、挖穴、苗木、工具等活动开展前期相关准备工作和栽植苗木的后续养护和管理工作;做好各载体活动的策划、组织工作;接受广大市民报名和登记,并适时组织市民多形式参与义务植树活动;及时对接市直相关单位,做好义务植树活动引路、植树技术指导等全程服务,确保各载体活动的安全、有序进行;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宣传,明确专人分阶段做好本辖区全年度植树(含折合株数)数据统计。
  市直各单位、园区管委会、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及时与相关乡镇(街道)对接,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根据尽责形式和不同载体设计多形式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履行公民义务。
  五、工作要求
  2023年是全民义务植树工作高质量开展的新起点,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顺应新形势、新变化,着力在创新和务实上下功夫,优化提升全民义务植树工作服务保障水平,按照新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广泛宣传发动。2023年宣传主题是:“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浏阳”。各级各部门要把宣传发动贯穿全年义务植树工作的始终,尤其要结合“3·12植树节”“3·21国际森林日”“6·17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12·13义务植树《决议》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义务植树主题宣传。要重点宣传党的二十大关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安排部署,宣传义务植树的法定性、全民性、义务性、公益性,宣传多种尽责形式,宣传义务植树的创新做法、先进典型、经验成效。要创新宣传手段,结合实际,设计制作义务植树短信、海报、倡议书、宣传片、短视频等形式多样的公益宣传产品,注重统筹用好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讲好义务植树故事,努力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义务植树的浓厚氛围。各乡镇(街道)宣传信息请及时报市绿委办。
  (二)强化带头示范。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实行集中尽责与分散尽责、线上尽责与线下尽责相结合。鼓励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多种尽责形式,通过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教育、认种认养、捐资捐物等多种形式履行植树义务。各乡镇(街道)要精心组织好上级单位和领导参加的义务植树活动,并将有关情况及时报送市绿委办。要发动绿委办各成员单位积极开展义务植树,动员广大适龄公民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三)开展公众尽责。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各种形式方便公众尽责。一要上线项目活动。要认真对照《全国绿化委员会关于印发<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全绿字﹝2017﹞6号)明确的8类尽责形式,结合本地实际,选择好义务植树基地,做好义务植树项目活动的设计策划、对公众发布、组织实施、填报义务植树尽责信息并跟进做好项目活动成果的反馈。根据省绿委办文件通知,“2023年各地面向社会公众参与的义务植树项目活动,都应在网络平台上同步上线发布”,每个乡镇(街道)应在湖南全民义务植树网上至少上线1个“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项目活动(各乡镇〔街道〕活动方案由浏阳市绿委办统一发布)。推进建立各级各类“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作为常态化、全年化承接多种尽责形式的重要场所和展现义务植树成效的重要窗口。二要做好落地上图。各乡镇(街道)要明确专人采集义务植树基地信息和基本情况,通过“湖南林业大数据平台”下载“湖南林业”App,在业务应用“义务植树”栏中上报信息至管理后台。三要做好证书发放。证书主要包括义务植树尽责证书和国土绿化荣誉证书。证书样式由全国绿委办统一设计提供,电子证书由全国网络平台统一生成。
  (四)科学开展统计。从今年开始,义务植树开展情况将通过全民义务植树网全部实行线上统计,依据统计情况开展成效评价和结果通报。一是对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线上项目活动,直接线上实时统计。二是其他项目活动,如有关单位直接联系市绿委办开展的义务植树项目活动等,实时在线单独填报。双轨并行、一体统计。各乡镇(街道)应按适龄公民全面统计义务植树各种尽责形式的开展情况,确保尽责率达到任务要求,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核。
  (五)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对全民义务植树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明确专人负责,深入调查研究,落实保障条件,推进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义务植树各项工作安全稳妥有序开展。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厉行节俭,务实高效,力戒形式主义。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