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教育医疗养老

仁心志愿者出动 医疗服务送上门

发布时间 : 2022-08-15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近日,市卫健局组织官渡镇中心卫生院仁心志愿者开展爱心义诊活动。

  “你好,请出示下健康码和行程卡。”“医院属于密闭空间,请您戴好口罩。”每天一大早,20多名身穿红色马甲的仁心志愿者就来到集里医院门诊楼开展“志愿服务在医院”便民利民和排队礼让活动。一楼大厅的“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不仅配齐了便民物品,也有志愿者在这里随时提供失物招领、咨询服务。
  2013年,市卫健局成立仁心志愿服务队,共设有60个分会,7729名志愿者均为医护人员,是全市最大的医疗志愿者队伍。
  仁心志愿者们充分发扬“扶贫济困、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村(社区)、企业、学校、敬老院等地,常态化开展爱心义诊、急救知识培训、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
  市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吴铁军2015年加入仁心志愿服务队,在工作之余经常到学校、幼儿园开展急救培训、义诊等志愿服务,接受培训的超过了1500人次。前不久,他就来到田家炳实验中学上了一堂急救知识普及课,带领学校师生学习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术等急救知识。
  “曾有学生利用我教的急救方法救过人,这让我对志愿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也让我的信念更加坚定,我要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吴铁军说。
  近年来,仁心志愿服务队不断加强志愿者服务组织建设,积极营造尊重、支持、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发挥志愿服务者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能动性和创造力,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针对老人行动不便的情况,仁心志愿服务队经常组织志愿者上门提供送医服务,并定期组织专家志愿者将健康科普知识以讲座的形式带进各个乡镇(街道)、村(社区),提高群众防范疾病的意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医疗卫生服务。
  如今,仁心志愿服务队已成为卫健系统创文的特色品牌,2020年先后获评湖南省“最佳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组织”和长沙市“雷锋家乡学雷锋,疫情防控我先行”最美逆行志愿服务组织。

  ☉相关链接
  市卫健:局改善就医环境,全面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
  医疗卫生事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依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市卫健局在提供文明规范医疗服务的同时,也在不断加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维修或更换医院破损路面、墙壁瓷砖、标志标线,设置符合标准的微型消防站,要求各医院设置无障碍洗手间、无障碍窗口、无障碍停车场等系列无障碍设施……
  针对宝妈们“喂奶要躲在厕所里,换尿布要躲在角落里”的问题,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还打造了相对独立、私密、卫生、舒适的空间——母婴小屋,极大方便了宝妈们哺乳和休息。
  走进市中医医院门诊楼五楼的母婴小屋,只见墙上张贴着母乳喂养科普知识,屋内配备了哺乳椅、饮水机、带盖垃圾桶等,还放置了湿纸巾、一次性茶杯、尿不湿,可免费取用。“里面准备的各种设备都非常贴心,极大方便了我们哺乳。”一名宝妈对母婴小屋赞不绝口。
  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卫健系统将突出创文、创卫工作重点,全面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持续唱响“仁心志愿者”品牌,积极发挥卫健系统健康教育宣传阵地作用,打通服务群众健康“最后一公里”。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