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教育医疗养老

没有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如何就诊?

发布时间 : 2022-12-16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为优化新冠肺炎就诊流程与医疗服务,湖南省医疗质量控制专家委员会组织相关医疗专家讨论制定《医疗机构新冠肺炎就诊流程与医疗服务指南》(以下简称《指南》)。12月14日,浏阳市卫健局医政医管科科长刘苏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浏阳医疗机构自12月12日起开始实施《指南》。
  《指南》对医疗机构保持急诊绿色通道畅通、安排相对独立区域集中收治核酸阳性患者、开展科学分级分类收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明确不得以没有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拒诊,发热门诊应当24小时开放。
  那么,没有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该如何就诊?12月14日,记者特意前往浏阳市中医医院,进行了实地探访。
  浏阳市中医医院在门诊楼前坪设置了抗原检测点,供没有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的患者及其家属进行现场检测。抗原检测方便快捷,15分钟左右即可出结果。
  据了解,如检测结果呈阴性,患者即可进入门诊按需正常就诊;如结果呈阳性,则由专门医护人员带领走专用通道前往就诊。
  急诊科同样设置了抗原检测点。记者注意到,普通急诊患者如抗原检测结果呈阴性,将直接在急诊科诊治,并再次进行快速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呈阴性的由普通病房收治,结果呈阳性的由阳性住院病区收治。抗原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患者则进入缓冲区诊治。
  如果是危急重症的急诊患者,无论是否有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均由专门医护人员带领走专用绿色通道进行救治,同步完善抗原及核酸检测。
  “阳性患者若不需要住院,治疗后可离开医院自行居家隔离;若需要住院,我们也开辟了阳性住院病区收治。”浏阳市中医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还在独立区域设置了发热门诊,对有发热症状或有新冠肺炎十大症状的可疑患者提供24小时诊疗服务。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