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其他

“文明之花”处处开

发布时间 : 2022-08-09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爱心涌动浏阳河”,彰显城市温度;各类好人涌现,打造“好人之城”
  “文明之花”处处开


  8月8日清晨,朝阳慢慢倾洒下来,浏阳河水面波光粼粼,浏阳开启了新的一天。
  这片5007平方公里的红色土地上,九曲浏阳河滋养着一座美丽城,楼盘、村舍、湖塘等星罗棋布,风光独好。
  作为千年古县,浏阳不仅仅是古籍手册里的一处地名,更是漫长历史文化长河中不断积攒的人文精神。放眼望去,今日的浏阳,正以敢为人先的姿态打造着新的城市基础,又以与时俱进的精神推广着美的文明基调,更以薪火相传的底蕴积累着真挚的家国情怀。

  城市新貌
  基础设施完善提升城市品质

  “一直在外打工,才知道家门口这条路这么便利了!”昨日,荷花街道东环村居民陶星在朋友圈晒出家乡的风景,只见蓝天白云下水清岸绿,竹林小道、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簇簇紫薇花在风中摇曳,干净的油砂村道蜿蜒伸展,乡村美好得犹如写在大地上的一首田园诗。
  陶星表示,记忆里的东环路东起荷石公路竹步岭,南至荷文公路建新村村部,全长10.8公里。此前由于车流量大,路面被压坏,路基下沉,到处坑坑洼洼。如今新提质的路面宽达7米,沿线还设置了全新的交通安全标志、标线等配套设施,干净又宽阔。
  陶星的发言引来许多人点赞,大家赞的不仅仅是东环路,还有对家乡美好变化的认同。以无人机的视角,从东环路升空沿着浏阳城区前进,浏阳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早已经在悄无声息中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走进城区碧桂园路,经过提质改造的道路标识线清晰可见,两侧的人行道规范有序,阳光映衬着飒飒作响的绿化树,疏影斑驳,充满生机;走进复兴路,全新改造后的渭川河沿岸风光迷人,整齐的护坡、精致的出入口、成排的绿化树,一步一景。
  这几年来,浏阳大力铺开城市提质工程,道吾片区、水佳片区、长兴湖片区、“一河两岸”等片区迅速崛起,将水网、路网、林网不断拉通,随之而来的,还有如雨后春笋般的停车场、口袋公园、休闲式景区、15分钟全民健身圈等,盛放着浏阳人的幸福生活和诗意栖居。
  “小区安装了电梯,对我们老人来说是莫大的关怀啊!”88岁的退休老师周申全住在教师新村小区,一句对小区的赞叹,尽显晚年幸福生活的美好。
  近年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道路拉通、城市智慧停车系统建设、“一河两岸”文旅项目,无不让浏阳变得越来越精致美好,加上公共资源的调配、智能便民设施的供给,市民们的生活更安全、更舒适,同时还有“文明美丽街巷”创建、“百日攻坚”大行动、“精细化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不断提高浏阳城市文明管理水平,加快城市文明建设的脚步。

  文明新景
  文明实践开花丰富城市内涵

  “刷刷……”知了声中,邮电路上,环卫工人姚年华正在清扫道路,路过邮电路一号门店时,她从门店旁的一个小冰箱内取出一瓶水,咕噜咕噜喝下。这个免费的供水点,已经为她和同伴们服务多年了。
  邮电路旁的爱心供水点是市民郭庆伟倡议发起的。2016年5月,他出资购买了一批矿泉水放在门店,向环卫工人、外卖小哥、交警、城管等高温下的户外工作者提供免费饮水。从此,免费的饮用水在浏阳城带起一股清凉的潮流:集里街道集里桥社区接力,打造了一个“爱心冰箱”免费供应点;浏阳市飞虎人防志愿服务队在大润发超市前坪打造一处爱心供水屋,还有免费西瓜、免费凉茶加入,让爱心力量更加强大。
  “不要靠近陌生水域,没有父母的陪同不要下水……”每天晚上,20多名家长和孩子穿着志愿者服、戴着红袖章,在浏阳河两岸进行防溺水安全宣讲,这是淮川街道财富小区每年暑假都会开展的文明实践活动。
  3年前,为积极推动安全小区、安全社区建设,财富新世界党支部决定成立防溺水安全宣讲团,今年暑假,小区又有80多人报名参与宣讲。“希望居民们能多多开展文明活动,为社会输出正能量。”小区业委会主任李模军说。
  “输出正能量。”这是财富小区的心声,也是许多浏阳爱心力量的心声。走进浏阳城,街头有志愿者进行交通劝导,红色驿站有凉茶、温水,小区绿化带有人认领树木浇灌,干道门店也都行动起来,为行人免费提供手机充电、借伞、歇凉等服务。暑假期间,城区20多个社区有大量中小学生活跃在交通疏导、铲除牛皮癣、维护秩序等文明实践活动中,更有许多大学生回到家乡,义务支教、服务弱势群体……
  举手皆文明,爱心不停息。以“爱心涌动浏阳河”为统领,浏阳十大爱心系列活动已经成为闪亮的公益品牌,“爱心救生圈”“爱心早餐”“爱心雨伞”“爱心助学”……各类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持续给人们带来温暖和感动,不断刷新浏阳的精神文明高度。

  好人新风
  各类好人涌现厚植底蕴

  昨日,家住淮川街道恒大华府小区的晏才萍接到邻居“家里漏水”的求助电话,她立即放下手里的家务,前去邻居家帮忙解决问题。“好党员”“好微网格长”“好邻居”“好人”——这是大家对晏才萍的评价,而纵观整个浏阳,还有千千万万个好人和晏才萍一样,日复一日服务奉献,点亮自我、照亮他人。7月30日,2022年第二季度“长沙好人·身边雷锋”名单公布,浏阳的龚成凤获评见义勇为“长沙好人·身边雷锋”,林娟、李远护获评助人为乐“长沙好人·身边雷锋”;8月2日,2022年第二季度“新时代长沙好少年”候选人名单公布,浏阳市小河乡10岁的小学生谢天磊入围;
  8月3日,湖南省委宣传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发布“湖南好人·最美退役军人”特别榜单,授予浏阳人钟自奇“湖南好人·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8月5日上午,中央文明办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浏阳市社港镇清江村日清小学教师朱联明被评为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
  长沙好人、湖南好人、中国好人,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不断提升着浏阳城的文明指数。据统计,目前浏阳已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2人、中国好人20人、湖南省道德模范2人、湖南好人38人、长沙好人96人、长沙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22人、浏阳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68人,还有全国最美支边人、全国最美家庭、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人民功臣等荣誉。
  善行义举层出不穷,文明之花竞相绽放,浏阳的“好人”已然成为一种集群现象。浏阳如今有8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16万余名志愿者,他们擦亮着浏阳城的底色,厚植好人底蕴,不断传承发扬文明志愿服务的精神。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