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其他

《浏阳市烟花爆竹企业分类管理办法》出台

发布时间 : 2022-11-30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汤建军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为切实加强烟花爆竹行业安全管理,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高行业安全质量运行效益,浏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浏阳市烟花爆竹企业分类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办法》规定,对浏阳市依法取得《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黑火药、引火线企业(以生产场所为单位),实行一、二、三类分类管理。就业界关心的重点问题,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汤建军答记者问。


实行分类管理

助推浏阳花炮产业高质量安全发展

浏阳日报:早在2016年我们就曾对花炮企业进行了分类管理,2018年又对相关办法进行了修订,为何此次又再次实施分类管理办法?

汤建军:此次印发的《办法》在之前的基础上进行了较大的改进,包括总则、计分方式及标准、动态管理、分类管理措施、附则五章内容。明确采取“综合计分,一年一评”的方式,对浏阳烟花爆竹企业进行科学分类管理,进一步强化了全市烟花爆竹企业主体责任,有益于全面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助推浏阳烟花爆竹产业高质量安全发展。

浏阳日报:出台该《办法》的背景和政策依据是什么?

汤建军:近年来,浏阳烟花爆竹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国家、省、长沙市对烟花爆竹产业高质量安全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浏阳打造“世界花炮之都”也面临着新环境、新挑战。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保护、传承和发展烟花爆竹产业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适应新的发展需要,浏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55号)、《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GB10631-2013)》和《长沙市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与产业引导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结合浏阳烟花爆竹产业发展实际,制定了该《办法》。

浏阳日报:分类管理总体评定标准及方法是什么?

汤建军:遵循客观公正、标准统一、动态调整的原则,对浏阳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黑火药、引火线企业(以生产场所为单位)开展分类评定工作。通过设置基础分值和加分项目进行综合计分,将企业类别科学划分为一、二、三类。《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五年。

浏阳日报:具体如何划分?

汤建军:全市一类企业实行比例控制,占企业总数的15%,兼顾九大类产品生产企业综合评定;基础分值实行“一票否决”,单项分值扣完即直接划分为三类企业;其余企业评定为二类企业。《办法》规定,分类评定工作及名单采取年度考核、动态调整和定期公示的方式进行管理,成立企业分类管理考核小组,进行日常考核和动态调整。根据分类评定名单,对一类企业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二、三类企业实施相应管理措施。

浏阳日报:在安全生产方面如何实行动态管理?

汤建军:坚持“年度考核、动态调整”的原则,对于发生安全责任事故造成人员死亡的企业,即时降级为三类企业,并根据安全生产事故等级进行调整,发生一般事故的企业从实施即时降级年度起,连续两年评定为三类企业,且在第三年分类评定时,不得跨级升级。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的企业从实施即时降级年度起,连续三年评定为三类企业,且在第四年分类评定时,不能跨级升级。


扶优扶强扶专

一类企业将享受重点扶持政策

浏阳日报:《办法》的分类评定原则是什么,如何进行计分考核?

汤建军:按照扶优扶强扶专原则,根据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黑火药和引火线企业(以生产场所为单位)上年度的安全生产、产品质量、依法纳税、信用等级、内部管理、科技水平、社会保险等指标进行计分。设置基础分值为100分。在基础分值的前提下,设立加分项目,加分项涵盖行业自律、保护传承、科技创新、市场推广、示范引领、税收贡献、集团化、专业化等考核指标。

浏阳日报:要进入一类企业有哪些硬指标?

汤建军:一共有六项硬指标,包括安全生产、产品质量、依法纳税、合法运输、信用等级、内部管理,企业必须同时符合这些指标,才能进入到一类企业。同时,一类企业评定实行一票否决制,比如年度内发生人员死亡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并受到执法部门立案或行政处罚的企业,其安全生产基础分就会被一次性扣完。那么按照《办法》规定,这类单项分值扣完的企业就会立即被划定为三类企业。

浏阳日报:一类企业享受哪些优惠?不同的类别之间享受的待遇有哪些不同?

汤建军:一类企业可优先申报或优先获得资金扶持,享受相应政府贷款贴息补助资格,支持燃放型企业打造文旅烟花消费新场景,优先纳入“文旅烟花消费新场景示范点”评定范围,享受政府人才引进的各项优惠政策。同时在安全监管、人才培训、银行信贷、高温停产等方面享有更好的生产经营环境。二类企业将适度加强日常安全监管,实施有计划的安全监督检查,适度享受各项扶持奖励政策。三类企业将被列入高风险企业名单,面临最严监管,不但不享受任何优惠政策,监管部门还将提高监管频率,加大抽查次数。

浏阳日报:三类企业是否意味着将要面临被淘汰或强制退出?

汤建军:三类企业并不等于淘汰退出,企业淘汰关闭退出是从安全角度考虑,通过淘汰关闭退出生产安全条件差、管理混乱、违法违章生产、严重扰乱生产经营秩序和规模小、产能落后的烟花爆竹企业,从而大幅度提升烟花爆竹产业安全条件,建立良好的生产秩序。而分类管理则是从发展角度考虑,通过促使企业从安全、质量、社会效益、科研开发、品牌培育等方面发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强化浏阳花炮产业集群品牌张力。从产业长远发展来看,我们必须先保安全再去产能,但不可否认的是淘汰退出企业将主要在三类企业当中产生。

浏阳日报:是否有暂不能参加分类的企业?

汤建军:有两种情形的烟花爆竹、黑火药、引火线企业在该年度暂不参加分类:一是经应急管理部门批准进行安全条件整改,或由于换证原因经税务部门核准停业或歇业的企业;二是进行烟花爆竹产品、黑火药或引火线产品科技实验或机械化推广试验不适宜从事烟花爆竹、黑火药或引火线产品生产,且经税务部门核准停业的企业。


重视品牌培育

小产品生产企业也将迎来春天

浏阳日报:与之前的分类管理办法相比,此次印发的《办法》在小产品生产企业的分类管理上,有了更大的倾斜,请着重介绍一下。

汤建军:以前小产品生产企业做得再好,由于税收体量不够等因素,难以进入到一类企业范畴,但此次印发的《办法》,通过设置加分项,让小产品生产企业也有望晋升到一类企业。

浏阳日报:具体有哪些加分项目?

汤建军:《办法》总则就明确规定,烟花爆竹产品生产企业只要在全市排名前三,就能优先纳入一类企业评定范围,这其中就包括了小产品生产企业。此外,在加分项目里,还明确出口烟花爆竹企业拥有自出品牌产品,且年度出口销售量在100万美元以上的;年度内获得湖南省烟花爆竹新产品评比大赛奖项的;年度内参加国外烟花爆竹产品展销活动的;被认定为专业从事传统小产品生产的出口企业和内销企业年纳税总额达到一定标准的;组建集团公司并实行“一厂一品”专业化生产的,都可获得加分。这无疑给小产品生产企业晋级一类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浏阳日报:对企业参与等级评定有何建议?

汤建军:在之前的评级过程中,出现过一些争议较大的评定情况,主要集中在技术职称和品牌培育方面。一些基础较好的企业,因为没有相应职称员工、没有专利或者没有新产品、没有注明商标等原因,无法进入到一类企业行列。基础分是硬指标,该扣的必须扣,但企业可以通过加分项来提高自己的晋级筹码,这就要求一些具备成长潜力的企业,必须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和品牌培育,培育具有专业技术职称的技术员,申报相关专利或获得相应的新产品奖励。

浏阳日报:《办法》出台后,分类标准是否会发生变化,会不会逐年提高?

汤建军:标准只会越来越高,制定分类管理办法的初衷就是为了促使企业不断提高安全质量管理水平,提升产业运行效益。通过实施分类管理,企业在不断发展,标准也可能随之提高。如果企业有好的意见建议可及时反馈至相关单位。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