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其他

浏阳迎来首波办证高峰

发布时间 : 2023-01-10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浏阳市市民之家公安局出入境窗口,不少市民前来办理业务。


  有序恢复出国(境)办证
  浏阳迎来首波办证高峰
  温馨提醒:建议预约错峰前往,避免人群聚集

  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优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的公告》,从2023年1月8日起,有序恢复受理审批中国公民因出国旅游、访友申请普通护照,恢复办理内地居民旅游、商务赴港签注。1月9日是恢复办证后的首个工作日。记者走访浏阳市市民之家公安局出入境窗口(浏阳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大厅)发现,当天一共办结出入境申请158人次,迎来首波办证高峰。
  市民张先生是一名旅游爱好者,每年都会抽出时间出国旅游。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在2020年就计划前往泰国曼谷,“当时都订好了机票、酒店等,但后来由于疫情取消了行程,这下终于能去泰国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出境旅游的,还有不少因商务、探亲、就业、学习等来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市民,窗口的工作人员忙个不停。“正迎来一波线下办理小高峰。”浏阳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秦艺表示,为有效应对办证高峰,市公安局目前启动了出入境高峰应急处理机制,“我们在原来的基础上增设了2个窗口、增加了2名工作人员,并采取‘延时服务’(即上、下午各推迟半小时下班)。”
  那么,办理护照要准备什么材料?市民多久可以拿到护照?秦艺告诉记者,年满16周岁的市民带身份证即可办理,未满16周岁的市民需要监护人陪同,携带本人身份证明、亲属关系证明以及监护人的身份证明。“省内户籍的申请人7个工作日能办结,外省户籍的申请人20天能办结。”值得注意的是,因奔丧、治疗重症、探望危重病人、处理境外突发事件等紧急事由申办出入境证件的,市民可携带相应证明材料申请加急办理,出入境管理部门会提供绿色通道。
  另外,秦艺告诉记者,为确保广大市民有序办理出入境证件,减少申请人现场滞留时间,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实行网上预约制,市民可通过预约错峰办理,减少办证等候时间,避免人群聚集。

  民生小贴士
  出入境证件网上预约流程
  1.手机打开微信,关注“长沙公安”微信公众号;
  2.依次点击“公安业务/在线预约/我要预约/下一步/出入境业务/出国境业务/已阅读并熟知”;
  3.在业务种类上选择“个人业务或单位业务”(根据自身情况选择);
  4.在户籍所在地上选择“长沙户籍居民或湖南省内非长沙户籍居民或非湖南省户籍居民或其他(华侨、现役军人)”(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
  5.在证件种类上,选择“因私护照”;
  6.根据需要,选择想要预约的时间段和就近的办事单位,点击预约,在线填写好申请表后提交申请,即可预约成功;
  7.在预约时间段当天带齐所有办理材料,前往选择的预约办事单位,在现场工作人员指导下进行办理。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