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其他

小区“微光”点亮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 : 2023-09-20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如果问大家,对老旧小区有什么意见?许多业主可能不胜枚举:管道堵塞、外墙脱落、渗水漏水……
  老旧小区的治理确实是一大难题,可是也不是所有老旧小区居民都是如此,家住淮川街道联城社区香山国际名苑小区(以下简称“香山国际小区”)的陈留君就直言“住过来就不想离开了”,大力点赞香山国际小区“幸福美”。
  香山国际小区有什么治理秘诀吗?这要从小区的“微光”平安志愿服务队说起。
  平安建设
  成立“志愿队”守护小区平安
  “不好了,水管爆了!”8月14日下午两点多,香山国际小区物业接到业主反映,门口一处水管爆裂,喷出水柱高达一米多,清水哗啦啦流了一地。“微光”平安志愿者葛海明第一个赶到现场,参与紧急抢险。
  香山国际小区建于2007年,2009年开始入住,是浏阳首座超30层楼的高层建筑,虽然名气大、起点高,但楼盘历史超10年后,小区也不可避免出现了管道堵塞、老化、锈断等基础问题。葛海明说,接到电话后,他紧急关闭了闸门,和队员李绍和、邱建美赶到现场调查原因,发现是管道锈断致使水管爆裂。物业即刻安排工作人员购买相关配件,前后花费三个多小时,将水管维修完毕。
  随时面对问题、及时解决问题,这正是“微光”平安志愿服务队成立的初衷。今年4月,香山国际小区党支部发现小区近几年多次出现硬件设备设施破损情况,意识到“小区老化”没办法,但“小区有人管”才是重点,决定推动成立一支平安建设队伍。在联城社区党总支的指导见证下,香山国际小区创建了一支由支部党员、小区邻长、业委会成员、物业工作人员组成的“微光”平安志愿服务队,其“微光”之名,旨在再琐碎再小的事都有人管、再轻微再薄弱的力量都是正能量。
  “我们都是带着‘显微镜’‘望远镜’去巡查、解决问题。”“微光”平安志愿者杨晓岚说,队伍成立后,大家每天都在小区巡查——去楼道间检查消防设备使用问题,去空中花园检查健身器材安全问题,遇到小区外墙构件脱落、松动,第一时间敲除清理,免除后患,“结合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我们还会免费帮助居民维修水电,将守护工作推进到每家每户。”
  和谐邻里
  打造“调解室”解决居民难题
  一直以来,香山国际小区党支部践行推广“服务型”基层治理方案,一举提升了香山国际小区运行轨道,朝着宜室宜居、和睦美好的方向前进。
  “多谢‘微光’平安志愿者,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昨日,小区居民陈先生介绍,他住在香山国际碧茗苑,以前小区20多个垃圾桶都摆在小区门口,大家意见很大,可是受多种因素影响,这个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微光”平安志愿者了解到居民心声后,四处寻找合适的地方,最后发现碧茗苑和学府苑中间有两个车位,因为旁边树枝掉落同样受到业主投诉,志愿者们经过和业委会商量,把20个垃圾桶迁到了树下,既解决了楼道卫生问题,又规避了车辆安全隐患,一举两得。
  基于客观的环境老旧、基础设施质量等问题,老旧小区也更容易激发邻里矛盾。翻开小区投诉反馈账册,有外墙脱落砸中楼下车辆的纠纷,有通道狭窄会车不小心刮擦的纠纷,还有墙壁隔音不佳噪音扰民的纠纷等等。为此,香山国际小区党支部在继打造“微光”平安志愿服务队之后,又打造了一处“调解室”,专门帮助居民解决烦心事。
  “平安、和睦,这是我们为小区制定的目标,这也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香山国际小区党支部书记刘福秋说,新时代下的小区党支部面对着更大的挑战和答题,以服务对接群众需求,夯实筑牢一线堡垒,激活小区基层治理,香山国际小区将一如既往用看得见的“服务”,带领更多群众奔赴美好,收获看得见的“幸福”生活。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