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其他

一叠电话卡将他“送进”牢房

发布时间 : 2024-01-17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三人因电信诈骗损失百余万元,警方顺藤摸瓜——
  一叠电话卡将他“送进”牢房
  
  浏阳日报讯(记者李小雷)出租出借出售手机电话卡,很可能导致犯罪!近日,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一起电信网络犯罪案件,被告人谭某因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3000元。谭某是四川人,长期在浏阳经开区务工,2021年5月以来,租住在洞阳集镇一出租房内。为赚取好处费,在明知他人利用电信网络实施犯罪的情况下,仍通过购买手机电话卡和GOIP卡池机,并将购买的电话卡插入GOIP卡池内,帮助诈骗分子隐藏其真实电话IP。经查,诈骗分子于2022年1月23日、24日,利用谭某提供的GOIP卡池设备上的电话号码拨打他人电话,骗取浏阳市民徐先生13.6万余元、张先生42.2万余元、张女士60.2万元。事后,谭某从中非法获得报酬1万余元。
  接到受害人报警后,浏阳警方迅速展开调查,很快就锁定了谭某,并于2022年1月26日将其抓获归案,当场从其出租屋内扣押涉案GOIP卡池机1台、笔记本电脑1台、芯片卡24张、手机电话卡24张、手机卡卡板40个、记事笔记本1个。到案后,谭某对上述事实供认不讳。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谭某主动退缴了违法所得1万元。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谭某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仍为其犯罪提供通信传输技术支持,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且系情节严重,但鉴于其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且当庭自愿认罪认罚,并积极退缴违法所得,可以从轻处罚,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名词解释
  什么是GOIP?
  GOIP是一种虚拟拨号设备,它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相当于一个移动基站。诈骗分子可以用它任意切换手机号码,实现虚拟拨号,让境外电话伪装成本地电话。使用GOIP设备可以让诈骗分子实现人和SIM卡分离,达到隐藏身份、逃避打击的目的。
  传统的GOIP设备,一台机器上可以连接几十个用于转接号码的手机,但架设设备需要一个固定的房间作为机房。为了更加隐蔽,诈骗团伙还发明出了简易的“GOIP”组网设备,只要几部手机、几条数据线和特定的手机软件,诈骗分子就能够在境外远程控制这套设备,让他们拨出的电话显示为本地号码。
  
  看新闻学法律
  出租出借出售银行卡手机卡小心成犯罪“帮凶”
  明知他人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仍将自己名下的银行卡、手机卡等账户出借、出售给他人,转移非法资金或用于通讯传输等犯罪活动,其行为可能涉嫌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等,如果事先通谋的,还有可能构成诈骗罪的共犯。
  为此,法官提醒切莫因贪图眼前小利而触犯了法律的底线,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不要轻易把个人的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卡、支付账户出租、出借、出售给他人使用,更不能在明知对方可能涉嫌违法犯罪的情况下,把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有偿提供给他人使用。
  同时,要增强个人信息保护和风险防范意识,在银行账户的密码设置、账号登录管理等方面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妥善保管银行卡和卡面信息、密码以及动态验证码等,避免让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规定,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有前两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