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其他

他用爱心完成“生命接力”

发布时间 : 2024-03-18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3月15日,淳口镇高田村41岁的村民张先生因病抢救无效不幸离世。其家人在悲痛之余做出大爱之举,决定替他
  捐出器官,完成“生命的接力”。当晚,在浏阳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医护人员为张先生完成了肝、肾、眼角膜的捐献手术。
  “我的弟弟非常善良,是个勤勤恳恳、非常本分的人。无论是在村里还是在亲朋好友中,口碑都很好。”擦去脸上的泪痕,张先生的堂哥张强(化名)告诉记者,堂弟自幼和他非常亲近,平时虽然有些寡言,却是个热心人。
  提到张先生的为人,高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学文也竖起了大拇指,“他没有和人起过冲突,村里的大事小事随叫随到,做人非常地道、真诚。”张学文介绍,张先生在浏阳经开区的一家
  企业打工,虽然家庭经济条件不好,但上下班总会免费让同村的同事搭车,热心肠在村里出了名。
  “他妻子十多年以前得过脑出血,基本丧失了劳动力,家里一双儿女的开支几乎靠他一个人打工维持。”张学文说,即使生活并不算如意,但张先生一家人始终保持着善良淳朴的家风。疫情期间,张先生积极协助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加入志愿者队伍开展核酸检测。为了方便村民外出,他还主动拿出私家车,自己贴补油钱,免费接送村民。
  回忆起张先生过往的点点滴滴,张强(化名)红了眼眶,“他非常孝顺,一辈子为了父母和孩子勤勤恳恳。现在捐献器官,也算是他生命的另一种延续。”
  新闻延伸
  136名村民签下协议,百年后捐献遗体器官
  “我堂弟的父母都签订了遗体捐献协议,他生前十分支持这样的做法,说既能帮助有需要的人,让他们延续生命,也是回报社会和世界的一种方式。”张强(化名)说,回到村里后,他也准备签订一份捐献协议,“百年后,像我堂弟一样把器官留下来救人。”
  对于遗体器官捐献,不仅是张家人,整个高田村的村民都十分开明。
  张学文介绍,高田村一直以来民风淳朴,邻里间互助互爱,“乐于奉献”的品德代代感染传递。随着近年来移风易俗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村民破除旧观念,响应大爱之举,村里曾先后多次举办人体器官(遗体)捐献志愿报名集体登记仪式。截至目前,全村共有136人签订了人体器官(遗体)捐献协议。
  “张先生也是我们村第一例去世后捐献器官的村民,我们将在村里大力弘扬他的事迹。”张学文说,由于张先生的去世让张家失去了顶梁柱和主要经济来源,接下来,村级会积极向民政部门申请为张家办理低保,同时发动乡贤和爱心人士为张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保障张先生的孩子顺利完成学业。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