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食品药品安全

连花清瘟和布洛芬能一起吃吗?

发布时间 : 2022-12-13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医生:两者均有退热功效,一般不建议联合使用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并附以《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常用药参考表》,依据发热、咽干咽痛等七种症状列出了常用药物,连花清瘟颗粒/胶囊、布洛芬、阿司匹林均被列入常用药参考表。
  连花清瘟和布洛芬能一块吃吗?使用布洛芬等退烧药时有什么禁忌?市中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王岐黄介绍,连花清瘟成方有抗菌、抗病毒、解热、抗炎作用;布洛芬是一种非甾体类抗炎药,具有镇痛、解热和抗炎作用。两者都具有退热的功效,一般情况下不需要同时服用。
  “除非患者症状很严重,一种药物已无法控制,并且没有基础病史或禁忌症的情况下,可在医生指导下考虑联合使用。”王岐黄表示,但如果服用过程中出现了恶心、呕吐、反酸、腹泻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停止联合用药,“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患者有消化道溃疡病史,也不建议联合使用,不然可能会加重患者的胃肠道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导致消化道出血。”
  王歧黄提醒,感染新冠病毒的症状与流感症状类似,应尽量只选择一种对症药物为宜,比如连花清瘟、清开灵、蓝芩口服液等中成药,都含有清热解毒类的苦寒药,叠加使用易伤脾胃,“另外,在服法上应‘小量频服’,增加服用频率而不是增加剂量与种类。”
  值得注意的是,布洛芬也不宜与复方感冒药(如感康、新康泰克、白加黑等)联用,因为感冒药多为复方制剂,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超量用药易导致肝损伤,“每种药物的用法用量、禁忌症、慎用情况、注意事项,说明书上都会注明,因此建议患者服药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


  儿童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该如何正确选择用药?
  “近段时间,因为感冒发烧前来就医的儿童明显增多。”市人民医院儿科门急诊主任付莎介绍,目前儿童用药治疗主要是对症治疗,当孩子体温超过38.5℃时,应及时给予退烧药物治疗:如果是六个月以上的孩子,可以选择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二者任选其一;如果是两个月以上且六个月以下的孩子,只能选择对乙酰氨基酚;如果是两个月内的孩子,则尽量首选物理降温。
  付莎介绍,使用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帮助孩子退烧时,要严格按照说明书的要求给孩子服用,注意剂量和时间间隔,切记不能因为孩子不退烧,而不停地给孩子服用退烧药。“一般为4—6小时用一次药,24小时内不应超过四次。”
  “服用退热药物的目的,主要是让孩子安全舒适地度过发热期。”付莎表示,不必强求体温降至完全正常,当孩子体温稳定并低于38.5℃,就可以不使用退热药了,“只要孩子不再难受,家长就不用特别着急。”
  除发烧外,孩子可能还会咳嗽,原则上不建议家长自行给孩子服用镇咳药物,因为咳嗽是人体的保护性反射,有助于排出呼吸道分泌物。如果孩子咳嗽伴有鼻塞,可以通过做雾化或者清洗鼻子,提高空气湿度等,增加呼吸道舒适度。如果咳嗽已经影响日常生活或正常睡眠,此时应带孩子前往医院,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止咳祛痰的药物。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