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食品药品安全

浏阳首次实行毒蘑菇中毒风险分级动态管理

发布时间 : 2023-02-24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野生蘑菇带来的风险在增大。为有效预防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发生,2月17日,市食安办发布《关于实行毒蘑菇中毒风险分级动态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首次将浏阳32个乡镇(街道)划分为毒蘑菇中毒低、中、高风险地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野生蘑菇中毒风险防控工作。
  据悉,今年浏阳毒蘑菇中毒高风险地区有6个,为集里街道、镇头镇、洞阳镇、永安镇、沙市镇、淳口镇;中风险地区4个,为荷花街道、沿溪镇、北盛镇、龙伏镇;其它为低风险地区。各乡镇(街道)可参照《通知》对辖区内的野生蘑菇中毒进行风险分级管理。
  此后,每年根据中毒事件起数和发病人数、死亡人数、特殊场所(学校、幼儿园等)及集体用餐场所发生中毒事件数等因素,动态调整风险等级。
  若上年度毒蘑菇中毒死亡1人及以上;毒蘑菇中毒发生在特殊场所(如校园食堂、托幼、养老机构等)事件数1起及以上;毒蘑菇中毒发生事件数1起以上,或在集体用餐(含农村集体聚餐、单位食堂、建筑工地食堂)或经营场所(如农贸市场、摊点、宾馆饭店等)发生事件数1起及以上,直接调整为高风险等级。
  据悉,此措施既考虑了中毒风险高低又考虑了近期防控难易,遵循“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动态管理”的原则,不搞“一刀切”,压实属地防控责任,提高毒蘑菇中毒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和针对性。对于无事件上报、低风险地区,实施的是“广泛宣传、信息报送、应急演练”防控策略;中风险地区实施“精准宣传、强化监管、综合防控”防控策略;高风险地区则实施“提升能力、加强监测、强化救治”防控策略。
  值得关注的是,对新增调整为高风险、连续2年风险等级为高风险或连续3年为中风险的乡镇(街道),市食安办将会同有关部门采取通报、约谈等措施,推动其落实属地责任,必要时由食安办上报食安委进行提醒谈话。
  天气渐暖,雨水持续增加,再次提醒市民要特别注意,坚决不采不食、不买不卖野生蘑菇,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筑牢食安防护墙。

  提醒
  出游踏青,野生的蘑菇不要采
  哪些毒蘑菇在浏阳较为常见,且引发中毒事件的频率高?根据市食安办对2020—2022年浏阳毒蘑菇中毒事件统计,误食大青褶伞造成的中毒事件有近50%,误食日本红菇造成的中毒事件达到了20%。
  据介绍,大青褶伞是一种离我们很近的毒蘑菇,生长于公园或小区草坪上,菜地里,路边草地、荒地,锯末堆上,垃圾堆旁,甚至是花盆里。它有着“平易近人”的外表:伞盖和菌柄均为白色,比较像日常食用的白蘑菇,有经验的市民才能通过伞盖上少量的灰褐色鳞片、背面淡青色的层层菌褶来区分。
  大青褶伞一年四季均有分布,集中出现在6—10月份(芒种至寒露)。故每年6月至10月,是大青褶伞中毒的高发期。大青褶伞也是中国蘑菇中毒事件中最常见的毒蘑菇。
  大青褶伞中毒后,一般发病快,多在进食后10分钟至2小时发病,少数患者可达6小时。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全身无力。严重者可因剧烈呕吐及腹泻,出现脱水及电解质紊乱,甚至休克。
  在浏阳较为常见的日本红菇,则是我国造成胃肠炎型中毒中排名第二的毒蘑菇,仅次于大青褶伞。日本红菇5月中旬至10月初生于阔叶树、针叶树或针阔混交林地上,集中出现在6—8月。通体白色至污白色,菌盖中央常下凹,幼时边缘常反卷,菌褶很密,菌柄很短,可以总结为:“白蘑菇,小短腿,盖下凹,边内卷,褶密排”。
  误食日本红菇后,患者最短10分钟就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胀、腹泻伴随黏液脓血便,甚至上消化道出血,严重的患者还会有因少尿、无尿等造成的肝肾功能损害。
  目前尚没有简单易行、快速有效的识别蘑菇是否有毒的方法。出游踏青,不采摘、不购买、不食用野生蘑菇,是预防和控制毒蘑菇中毒的关键!

  数据
  中毒事件高峰期在4月至10月
  蘑菇晒干后仍有毒性
  “红伞伞,白杆杆,吃完躺板板……”毒蘑菇的威力,这首“魔性”的儿歌已经说得很清楚了。
  根据2021年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2011—2020年间我国食源性疾病暴发监测系统中共报告蘑菇中毒事件10036次,导致38676人患病,21967人住院治疗,788人死亡。且在2010—2020年间,蘑菇中毒事件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
  湖南是蘑菇中毒高发地区。2021年,湖南在全国首次提出风险分级,精准防控野生蘑菇中毒。其中,浏阳连续两年被划定为中风险地区。
  “食用野生蘑菇中毒,已经有人‘中招’”“吃了多年‘石灰菌’,这次竟中毒了”……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一直是浏阳的重点工作之一,通过不断加强毒蘑菇宣传工作、对发生野生蘑菇中毒事件进行溯源调查、组织乡镇(街道)召开防控约谈警示会等措施,近三年来我市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呈现出逐年递减的良好趋势,但每年仍有中毒事件发生。
  “浏阳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发生的高峰期一般在4月至10月,但在3月、11月,也有食用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发生。”市食安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仅在乡镇,城区也有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发生。
  另外,不少市民认为,野生蘑菇晒干后就没毒性了。对此,上述工作人员提醒,这个说法无科学依据,2020年,浏阳就发生过一起食用野生蘑菇干中毒的事件。

  误食毒蘑菇怎么办?
  保留样品,迅速就医
  如果市民不慎食用毒蘑菇,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就医,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可以服用淡盐水或者加了食用糖的糖盐水补充水分,避免体内酸碱平衡紊乱。其次,可用手指、筷子等刺激咽喉部进行催吐,减少毒素的吸收。
  此外,要保留好蘑菇的样品,以便医生对症治疗。
  同时,为了尽量减小中毒几率,吃蘑菇时最好别喝酒,以防在酒精作用下加重中毒症状。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