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食品药品安全

警惕“药疹”作怪

发布时间 : 2023-05-10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日前,市中医医院烧伤整形创疡科主任朱树昌接诊了一名来自江西萍乡的重症药疹患者蒋先生。患者服用了治疗癫痫的药物“卡马西平”后出现全身皮疹瘙痒,在当地医院治疗一周没有好转,反而出现了全身多处水泡并破溃。
  “患者入院时精神萎靡,全身红斑,有大面积水泡以及表皮松脱,口周、口腔粘膜、眼周等可见糜烂血痂。”朱树昌介绍,完善相关检查后,患者被确诊为大疱性表皮松解型重症药疹、低蛋白血症、肝功能不全及癫痫。
  “这种情况属于重症药疹,已累及多个器官。”朱树昌团队为患者制定了详细的治疗方案。经过两周多的全力救治和护理团队的精心护理,蒋先生恢复良好。出院时,他的生命体征平稳,全身皮肤糜烂面基本结痂或形成新生皮肤,可自主进食进饮,血液系统各项指标均趋向好转。
  朱树昌表示,重症药疹主要是由药物引起的免疫反应,引起该类疾病的药物包括抗菌药物、抗癫痫类药物、解热镇痛类药物、抗痛风类药物、生物制剂及中成药等,病情凶险,致死率在60%以上。“就像是药物如火焰一样烧伤人体内部和外部。”
  “得了药疹的患者要积极治疗。”朱树昌提醒,治疗药疹,最重要的是要避免再次感染,要立即停用引起过敏的药物,无论服用何种药物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患者也需要保持平和的心态,积极配合治疗。患了药疹后,还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与他人共用私人物品,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适当锻炼,多呼吸户外新鲜空气,室内也要勤开窗通风换气。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