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规划解读

《枨冲镇2020年度地质环境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 : 2020-03-30 来源:枨冲镇 字体大小:

一、地质灾害预测

我镇地质灾害以崩塌、滑坡等突发性地质灾害为主,根据全市地质环境特征、地质灾害分布规律,结合2019年地质灾害灾情、隐患点稳定状况和市气象局对2020年降水量趋势初步预测,预计2022年地质灾害发生频度、密度和造成的损失将呈平缓增长趋势,主要时段在4-9月份。

二、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域

存在崩塌隐患的有:枨冲村东湾组石咀头、青草村港口组马栏坡。

存在滑坡隐患的有:佳和村高庙组高家冲、青草村荷叶组、新南桥村狮子组狮子坑。

其他隐患区域:开挖山体、切坡建房、开山修路、抽排地下水等地点。

三、防治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全镇地质灾害防治实行统一领导,各部门、各单位各负其责的管理体制。自然资源部门要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工作,督促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城建、交通、水管、应急、教育、电力等部门和各村要按照职责分工,分别组织做好相关领域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监测和防治工作。

(二)广泛宣传,增强意识

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课堂、会议等多种形式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科普知识培训和宣传普及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各村要于5月下旬办好一个地质灾害预防宣传栏,开好一个村组干部会议,特别要深入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易发区,做好安全警示牌,对隐患点周边住户进行宣传和讲解;要充分发挥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监测网络的重要作用,通过发放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明白卡,使处在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群众做到“自我识别、自我监测、自我防范、自我预报、自我应急、自我救治”,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学校要组织学生地质灾害预防宣传片,增强防灾减灾意识与能力,提高防灾减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完善机制,加强治理

1.要建立健全地质灾害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建立完善防范预警和应急处置措施,形成“政府统筹协调、群众广泛参与、防范严密到位、处置快捷高效”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各相关部门、各村要认真落实汛期值班、险情巡查制度和灾情速报制度,向社会公布镇村地质灾害报警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2.要检查落实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各村避险抢险物资准备,确保交通、通讯、物资器材落实到位;要给群测群防责任人配备必要的监测设备和给予适当补助,对监测报警有功人员实行奖励。

3.要多方争取地质灾害治理资金的投入,做到专款专用;要积极支持自然资源部门做好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的实施,提供良好的施工环境,保障项目顺利进行,尽早发挥防灾减灾效益。

4.要把隐患点的防灾责任和监测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并组织经常性的隐患排查和巡回检查;要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灾情速报、险情巡查和应急处置等制度,尽可能地避免或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枨冲镇人民政府

2020年3月30日

相关文档:
  • 枨冲镇2020年度地质环境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