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规划解读

浏阳市大瑶镇2021—2025年乡村振兴总体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 : 2022-05-18 来源:大瑶镇 字体大小:

浏阳市大瑶镇2021—2025年乡村振兴总体规划

解   读

2020年10月,大瑶镇同步启动《浏阳市大瑶镇2021—2025年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和大瑶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工作在20216月至10月召开了四轮意见征集,通过会议与进村沟通,广泛征求部门、专家、村庄意见,于20211116日通过部门专家联审会,并根据意见修改形成上报成果。

本规划成果包括:1个乡村振兴总体规划报告、8个乡村振兴专项规划(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基础设施“七张网”建设行动方案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行动方案、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方案、文化与景观风貌保护行动方案、公共服务行动方案、乡村治理现代化行动方案、乡村人才队伍建设行动方案)、1套数据库。

一、 主要内容

1、 目标定位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发挥大瑶作为首批国家级特色小镇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湖南省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的机遇,拟将大瑶打造为“国际烟花小镇、湘赣区域第一镇、乡村振兴样板镇、产城融合示范镇”。

2、 规划思路

以乡村振兴为抓手,紧扣两条主线:一是突出花炮特色,乡村导入与花炮客流、发展农旅新消费项目,带动村民致富,展现“中国花炮之乡”的乡村振兴模板;二是传承乡土田园特质,传承浏南乡村风貌和风土人情,强特色、出形象,塑造绿野田园、诗意栖居、乡村和睦的乡村环境。

未来,乡村振兴将与特色小镇发展高度融合,对外协同湘赣边共建花炮产业链,促进湘赣边深度合作;对内盘活城乡资源,培育产业动力、提升空间品质,促进城镇发展与乡村振兴联动,建设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现代化特色小镇。

3、 空间结构与策略

规划形成“两轴三区一中心”的发展结构。“两轴”指出省通道发展轴和西环线景观轴,前者以319国道为依托,重点打造汇丰村、强盛村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后者以大瑶互通、西环线、106国道为依托,重点打造崇文村、南山村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三区”为现代农业发展振兴区、城乡融合振兴区、烟花产业集聚提升振兴区;“一中心”即为大瑶烟花特色小镇建设中心。

规划提出五大发展策略:产业兴旺,利用花炮流量三产融合发展生态宜居,绿色发展建设美丽花炮之乡乡风文明,保护传承花炮特色文化风貌治理有效,多方位保障规划建设与实施生活富裕,规划目标体系引导实施发展

各发展策略落实到具体项目,保障实施传导。空间上,形成空间设施项目5类157项,其中产业项目20处,民生服务设施49项,基础设施21项,治理项目24项,村庄宅基地43处,均落实到在编的镇级国土空间规划中;行动上,制定各类实施保障支撑方案,涵盖人才保障、产业支持、环境整治、乡村治理4大类。

二、规划特点

1、突出花炮特色,依托花炮品牌和流量,带动乡村振兴

1)镇区做强花炮产业,重点发展高价值的产业链环节

规划以大瑶花炮特色小镇的建设为载体,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由要素驱动模式向创新驱动转变,深度融入区域产业分工与专业化协作。大力发展上游设计研发与产教服务,创新驱动提升产业附加值。以辐射区为载体建设湘赣边花炮产业智造园,推进花炮小镇产业服务支撑平台、花炮产业科创中心“两个平台”建设,促进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实现花炮生产、销售的全流程监管、全流向溯源,完善人才培训和配套服务体系,提升产业环节附加值,推动湘赣边花炮智能化升级。

培育下游商业商贸、集散流通功能,汇聚区域动能。依托现有国际花炮商贸城和老花炮市场,在核心区发展花炮原辅材料集散与贸易功能,建设集物流、仓储等为一体的湘赣边现代物流园,探索“产地检验、集中监装、就地封柜、转关运输”的新型通关模式,提升生产协作效率,打造全国花炮交易与物流集散中心。

2)依托花炮品牌与流量,培育乡村旅游项目

吸引花炮商务客流,近郊乡村策划发展商务型田园综合体。

深度挖掘花炮品牌效益,以传统花炮村庄为载体,探索发展焰火燃放和主题场景项目,通过烟花浪漫场景营造网红效应,导入长株潭体验式消费,并为村民创造更多第三产业就业机会。

未来通过产业升级,与区域共建“研发设计-专业制造-集散流通—衍生文旅”产业生态链,强化大瑶承担湘赣边产业资源配置中枢功能,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带动乡村振兴,提升湘赣边产业协同发展效能。

3)农业现代化转型,强化在地田园特色体验

镇域中部选取地形平缓、连片的耕地作为试点,推进现代化农业耕作模式,创新农民与企业合作模式,探索农业现代化转型路径。

2、完善配套,探索湘赣边跨区协同的乡村振兴样板

畅通湘赣边的交通联系,优化外环线与南横线的快速连接,链接区域流量,提升区域要素流通与合作效率;优化小镇内部路网,构建多条横向链接南川与居住区的生活性道路,塑造特色小镇品质街道环境。

建设一流配套服务设施提升乡村生活服务水平。按标准完善乡村基础设施配套,面向人口老龄化完善社会福利、教育等配套设施,建设湘赣边一流水平的乡村公共服务体系。

引领智慧小镇示范模式,选取崇文村作为试点,统筹规划5G基站、城市安全监测、交通传感系统等智慧基础设施,协同湘赣边城镇组织公共交通体系,向全省乃至全国输出具有示范效应的特色小镇建设模式。

3、品质提升,精品塑造国际烟花小镇形象。

针对现状村镇风貌单一、品质不高,景观形象与花炮特色小镇定位不匹配的问题,规划从四个方面提升。

公园营城,镇区以公园城市理念搭建空间框架。保育自然山水,高品质建设南川河、三元河滨水风光带,结合道路绿带组织花园式步行体系,引导公共生活与公园空间融合。

空间提质,逐步淘汰乡村中效益差、产能低的企业,通过功能疏解释放建设空间,以产城联动、山水融合的建设模式,高品质塑造乡村空间,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展现优雅诗意的烟花小镇形象。

文脉传承,营造高品质、可体验的文化空间场景。传承乡村人文脉络,修缮提质历史文化景点,结合绿道系统组织花炮文旅线路,串联花炮博物馆、李畋广场、花炮市场、花炮产业科创中心等花炮主题节点,结合乡村道路组织山水民俗游线,串联城乡李畋故里、邱仙姑庙(云台山)、邱家大屋、吴楚国界、古汉墓群、狮子岩等文化节点。

要素联通,提质高速公路出口与景区连接线,打造花炮文旅主线,融入湘赣边旅游环线;空间布局上,重点推进崇文-南山、汇丰片区以及强盛片区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集中涉农资金、整合特色产业,打造基础实、模式新、效能好、活力强的美丽乡村示范片,沿县道008、319国道建设观光经济点,逐步推动乡村振兴向全域扩展。

4、精准传导,项目化推进。

项目规划以点带面,项目化传导、分期推进,并从人才队伍建设、乡村治理现代化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制度创新、配套政策支撑与组织实施。例如,花炮特色产业方面,推进提质转型重点项目,引导特色产业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分期、分区制定项目实施清单,并进一步明确重点项目计划;现代农业产业方面,引入农业机械化、专业化、“农田管家”、生态循环农业等多种模式,梳理龙头合作社列表清单,进一步加强龙头企业、合作社带动,促进特色农业增效。

5、多规合一,同步编制,保障传导实施。

规划坚持多规合一的原则,与大瑶镇国土空间规划紧密联动、同步编制。一是守底线,充分对接在编国土空间规划三线划定成果;二是定格局,结合国土空间规划人口、村庄分类与产业职能等规划成果,确定乡村振兴总体格局;三是重实施,即“十四五”规划项目、产业项目、公共设施、基础设施、新增宅基地等项目布局与国土空间规划保持一致。



相关文档:
  • 浏阳市大瑶镇2021—2025年乡村振兴总体规划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