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浏阳市数据资源中心解读《浏阳市新型智慧城市“十四五”区域规划纲要》

发布时间 : 2022-12-07 来源:浏阳市数据资源中心 字体大小:

一、文件起草印发情况

为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城市的战略部署,浏阳市数据资源中心委托第三方公司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时提出的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系列要求,按照《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的决定》(长政发〔202010号)、《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顶层设计(20212025年)〉和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建设三年(20212023年)行动计划纲要的通知》(长政办发〔202049号)的总体部署和浏阳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相关要求编制了《浏阳市新型智慧城市“十四五”区域规划纲要》,于20227月经第18届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通过,202212月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内容纲要

二、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

明确了指导思想、总体原则、发展愿景,发展目标其中在发展愿景方面,提出通过五力齐发,致力将浏阳市打造成全国最具活力的县域城市智慧生命体

打造集约联动的智慧载体,铸造智慧浏阳强劲生命力;打造触手可及的民生服务,造就智慧浏阳非凡亲和力;打造精细善治的社会治理,汇聚智慧浏阳重要凝聚力;打造高质创新的产业发展,增加智慧浏阳超群影响力;打造和谐共生的绿色生态,雕刻智慧浏阳极致吸引力。

第二部分为“总体框架”

“一体支撑、一心统管、四智赋能、三纵保优”的实施架构推进建设落地。

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聚焦智慧城市发展需求,从夯实智能可控的载体基础提供触手可及的民生服务打造精细联动的治理模式激发高质创新的产业活力构建和谐共生的绿色生态等五个层面,提出了发展任务与实施路径。

第四部分为“实施计划”

新型智慧城市规划按照打基础、稳发展、深化应用、能力升级、树立样板五个发展阶段进行划分遵循统一组织、统一规划、统一审核、统一管理、统一标准五大原则,根据项目排序准则、考核标准、业务模型进行年度计划的制定、推广及培训计划开展,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

保障措施主要从组织、考核、政策、技术、规范、资金、人才、宣传、安全等方面进行保障,确保规划落到实处。

相关文档:
  • 浏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浏阳市新型智慧城市“十四五”区域规划纲要》的通知
    【图解】关于《浏阳市新型智慧城市“十四五”区域规划纲要》的通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