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解读《浏阳市知识产权奖励补助办法》

发布时间 : 2023-03-23 来源: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为实施强省会战略,加快建设三高四新知识产权强市,全面提升我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激励自主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作用,根据上级有关政策文件规定制定了浏阳市知识产权奖励补助办法,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人民政府都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把知识产权工作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

2022年9月26日,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并公布《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指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工作的领导,落实属地责任,将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健全议事协调机制,将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统筹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工作中的重大事项2022年12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湖南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实施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市州、县市区委,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加大知识产权政策支持力度,推动相关专项资金向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任务倾斜。加快完善财政投入保障制度,将知识产权经费纳入部门预算,优化支出结构”。2022年9月26日,长沙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建设“三高四新”知识产权强市的实施意见》(长发〔2022〕24号)要求“各区县(市)、园区要设立知识产权专项资金,切实保障本区县(市)本园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需要。”。

二、制定经过

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根据上级有关政策文件规定,在原《浏阳市知识产权补助办法》(浏政办发20183号)的基础上,将机构改革前分散在科技、工商、质监等文件中的知识产权激励政策进行整合,并对部分内容进行提升和完善充分听取市直有关单位意见起草了《浏阳市知识产权奖励补助办法(送审稿)》。《浏阳市知识产权奖励补助办法》经浏阳市十八届政府第21次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已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

三、主要内容

《浏阳市知识产权奖励补助办法》分三个部分:

(一)奖补对象与内容奖补内容涵盖五类:一是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职务发明专利当年新获中国专利奖的企业给予配套奖励,对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完善、运用情况良好的专利密集型企业给予奖补。二是促进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对承载高校知识产权转化项目(含知识产权转让、许可、作价入股)并实际运用的企业,对通过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融资的企业给予奖补;对成功注册并运用情况良好的国家地理标志或商标区域品牌给予奖补。三是促进知识产权高标准保护。支持本市行政区域企业、个人或其他组织进行知识产权维权;支持技术调查官协助解决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技术事实查明难问题;支持受聘知识产权专家顾问参与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四是促进知识产权高水平管理。对新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企业给予奖励;支持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认证提高知识产权管理水平;鼓励地理标志或商标区域品牌通过参加知识产权展会展览实现湘品出湘”“湘品出境五是促进知识产权高品质服务。支持优秀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专利导航、知识产权体检、知识产权托管等公共服务;鼓励国内有实力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在本市设立分支机构;对获评长沙市、省、国家级优秀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案例给予奖补

(二)奖补申报与审批。明确申请奖补的单位和个人须提交的材料及相关审批程序。

(三)奖补监督与管理。《办法》提出设立知识产权奖补专项,纳入市财政年度预算市财政负责监管和绩效评估

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3月23日

相关文档:
  • 图解:《浏阳市知识产权奖励补助办法》
    浏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浏阳市知识产权奖励补助办法》的通知
    H5解读:《浏阳市知识产权奖励补助办法》的政策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