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政府领导 > 领导活动与讲话

浏阳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 : 2024-01-30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1月29日上午,浏阳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欧阳予倩大剧院开幕。来自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满怀豪情汇聚一堂,共商浏阳发展大计,共绘浏阳美好明天。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27人,实到代表420人,符合法定人数。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因在长沙出席重要会议,特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王雄文、戴武明、邱山东、秦跃平、吴震、姚喜琳、唐安石、张葵红、邓雪琴、陈清、唐洪胜、杨厚波、刘旭、刘仙娥、杨智等大会主席团领导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郑以仁、喻辉、李爱民、周耀辉、王坤球、李翔等市级领导及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邱山东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
  市长王雄文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王雄文从2023年工作回顾、2024年工作重点、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三方面向大会报告工作。
  王雄文说,2023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长沙市委市政府和浏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深入践行八个“走在前、作示范”和七个“坚定不移”要求,全力打好“发展六仗”,推深做实“两个年”活动,凝心聚力、克难奋进,综合发展实力实现新跃升,城市品牌形象实现新跃升,安全监管水平实现新跃升,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崭新成就。地方生产总值增长5%(同比,下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2%,县域经济和社会综合发展提前挺进全国五强,17项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揽获国家级、省级荣誉375项。
  一年来,全市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凝聚起奋勇前行的最大信心、最强力量,实现产业质效更优化、内需拉动更有力、动能活力更充足、城乡面貌更靓丽、人民生活更美好、政府运转更高效,交出了一份“难中求成、稳中有进”的发展答卷。
  王雄文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浏阳“三十而立再出发”的起步之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深入贯彻“五个必须”,全面落实“六有”要求,在审时度势中抢抓新机遇,在攻坚突破中打开新天地,在团结奋进中聚力新跨越,奋力吹响“挺立五强、再铸辉煌”的嘹亮号角。
  2024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长沙市委、浏阳市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落实八个“走在前、作示范”和七个“坚定不移”要求,深入开展“产业质效倍增年”“担当善为落实年”活动,强化市场化思维、法治化意识、专业化能力,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守牢安全底线、改善社会预期,挺立五强、再铸辉煌,加快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浏阳新图景。
  2024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进出口总额增长7%,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速。王雄文强调,为实现上述目标,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聚力招商引资、项目攻坚、消费拉动,在扩大有效需求中促进经济增长;强化产业分类培育、企业梯次成长、园区载体支撑,在发展现代产业中壮大实体经济;打造区域科创中心、一流营商环境、区域开放高地,在深化创新开放中打开发展新局;推进城市建设,深化城市管理,做优城市生态,在提升城市能级中彰显宜居特质;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强村富民多元化、乡村建设品质化,在夯实“三农”基础中加快乡村振兴;让稳岗就业更充分、民生保障更暖心、公共服务更优质,在增进民生福祉中促进共同富裕;一以贯之抓好风险防范,一严到底抓好安全生产,一刻不松抓好社会治理,在强化现代治理中筑牢基础保障。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用忠诚书写初心,用法治护航发展,用实干彰显担当,用廉洁筑牢底线,推动政府治理理念、方法、手段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王雄文表示,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浏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挺立五强、再铸辉煌,加快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浏阳新图景”而团结奋斗。
  会议还书面审查了浏阳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浏阳市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24年度浏阳市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说明》;通过了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补选办法、《2024年度浏阳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
  在浏的省、长沙市人大代表,市人武部、市监察委员会、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老同志代表,出席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其他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