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11月27日在浏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 : 2016-11-30 来源:市政府办 字体大小:

——2016年11月27日在浏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吴新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四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四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人民政府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开拓进取,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坚持率先发展,综合实力大步跨越,跑出了经济发展新速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811.1亿元增至2016年的1220亿元(预计数,下同),年均增长12.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46.8亿元增至95亿元,年均增长19.4%;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达到684亿元、880亿元、278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6.2%、19.2%、15.2%,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四年稳居省市前列。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由313.3亿元、233亿元分别增长到680亿元、50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7345元、15719元分别增至 39670元、27200元。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0%以上,有望年内率先建成全面小康。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排名从全国百强第60位跃升至第28位,提前两年实现“挺进三十强”目标。

  ——坚持提质增效,产业素质不断提升,开辟了转型升级新路径。实施“产业兴城”战略,聚力提质升级和结构调整,构筑了多点支撑、多极发展的产业格局。工业主引擎强劲发力。经开区产值年均增长28.2%,跨入千亿级园区行列。制造产业基地产值年均增长31.4%,晋级省级高新区。两型产业园产值年均增长42%,获批湖南省首家特色食品产业园。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机械制造、健康食品等产业集群持续壮大,产值年均分别增长32.5%、25.8%、22.2%、20.6%。全市十亿元企业、上市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分别增至20家、5家、6家。鞭炮烟花产业集群产值突破200亿元,浏阳花炮入选中国五星级地理标志。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农业总产值由112.7亿元增长到157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13.5万亩,完成6大粮食仓储基地改扩建,继续保持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和全国油料大县地位。水果、烤烟、油茶、养殖、花卉苗木等特色农业、景观农业快速发展,获评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市)。建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81处,除险加固水库92座,疏浚沟渠3.4万公里,完成长兴湖水库建设,实现大旱、大汛之年无大灾。三产新活力全面迸发。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基础设施、景观景点全面提质,获批国家地质公园和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启动秋收起义纪念园建设,建成耀邦故居西入口广场等旅游配套设施。精心打造荷花—中和—文家市、官渡—达浒—大围山等精品旅游线路,开启全域旅游发展新时代。新引进商业银行6家,新增中国驰名商标5个、湖南省著名商标26个。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58.4亿元,销售面积470.8万平方米。成功举办中国(浏阳)国际花炮文化节、浏阳河音乐节等节会活动,浏阳河文化产业园上榜“中国产业园区成长力百强”。

  ——坚持先行先试,资源要素充分涌流,打造了县域改革新样板。始终把改革作为激发活力与动力、完善体制与机制的重要抓手,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具有浏阳特色的改革。重点改革迈出坚实步伐。扎实推进省直管县、不动产统一登记、农房抵押贷款、农村土地制度、商事登记制度、集体林权制度等改革试点,改革经验得到国家、省市媒体广泛推介。深入实施金阳新区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推行“园镇合一”“镇馆合一”“一园带四镇”等发展模式。大力推进强镇扩权改革,创新财税管理体制,在全省率先实施“国地财”合署办公、行政综合执法等改革举措,基层发展活力得到充分释放。开放合作取得重大突破。率先发起并举办首届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交流会,推动湘赣边区域合作成功纳入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坚持招大商、引强商,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58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2个、50亿元以上项目5个。尔康制药淀粉胶囊基地、启泰传感、欧智通、金丰林、百草堂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户,为经济加速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资源要素实现更优配置。建成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356.9亿元,县域创新能力排名全国县级城市第48位。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行企业债券53亿元。开展“金融一线行”活动,帮助企业融资104亿元。完成征地4.9万亩,实现221个项目征拆“清零”。大力实施“5358”人才工程,引进党政机关、教育、卫生类人才2627名,为跨越发展积聚了强大的人力资源优势。

  ——坚持全域统筹,承载功能全面增强,实现了城乡面貌新蜕变。突出交通先行,大力实施“生态美城”战略,城乡环境显著改善,城乡品质大幅提升。交通路网更密,出行更畅。力促长浏高速竣工通车,启动蒙华铁路浏阳段、金阳大道二期、南横线、北横线等重大项目建设,建成金阳大道一期、开元大道东延线、G106龙伏至浏阳、南横线柏加段、大围山旅游干线、荷文、园永、社大、沙赤、梁高等公路,提质改造浏东、浏跃、浏大、大文、张小、永社、花木走廊等公路,新改建农村公路2913公里,普通干线公路超限超载率降至0.1%以内。高标准建成西北环线、道吾山路和浏阳河六桥,新建李畋路、纬二路、经四路等城区园区道路22条,拉通邮电路、北正南路、石霜路等6条城市断头路,全面完成城区道路沥青化改造,形成了“对外大开放,对内大循环”的交通格局。城镇功能更优,品位更高。完成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改,科学优化了城乡发展格局。奥园广场、长兴湖壹号等城市综合体加快建设,新屋岭、长兴湖、西北环线等片区加速崛起,主城区面积扩大到50平方公里。新增公共停车位3380个、公共自行车2600辆,改造老旧小区13个、城中村59个,新建街心花园19个,精心打造了入城口、花炮大道、长兴湖等城市景观节点。新型城镇化建设亮点纷呈,大瑶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大瑶、永安、镇头入选国家重点镇。“一轴三带”新型城镇化格局基本形成,城镇化率达58.2%。美丽浏阳更靓,影响更大。在全省率先启动全域美丽乡村示范县(市)创建,精心打造了华山屋场、松山屋场、富家湾屋场、亚洲湖村等一批幸福屋场和美丽乡村升级版,荣获“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称号。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奖。严格执行新《环境保护法》,扎实开展畜禽养殖、造纸等专项整治,获评“中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创新推动城市管理向乡村延伸,大力推行城乡管理“浏阳标准”,在全省首推“路长制”。深入推进环境整治、拆违控违、三年造绿等攻坚行动,拆除各类违法建设210万平方米,打造绿色通道289公里,充分展示了“湖湘宝地、美丽浏阳”的城市魅力。

  ——坚持以人为本,民生民利有效保障,谱写了社会和谐新篇章。将七成财力投向民生领域,深入实施“八大民生工程”,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兜紧民生保障网。大力扶持创业就业,新增城镇就业6.8万人,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6万人。发放各类低保、救助资金6.9亿元。新扩建乡镇敬老院28所,建成公共租赁住房10408套,改造棚户区9985户、农村危房8880户。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十大工程”,34796人脱离贫困线。织密公共服务网。建成长郡浏阳实验学校等17所学校,改造薄弱学校213所,新增城镇学位17446个,创建省合格学校150所,建成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和省教育强市。落实国家生育政策,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启动人民医院整体搬迁,新改建乡镇卫生院15所、村卫生室226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增加至3个,获评全国“千年古县”。新建乡镇综合文化站26个,成功举办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精心组织全民健身运动会、欢乐浏阳河、欧阳予倩艺术节等文体活动,人民群众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筑牢平安和谐网。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开展“除民患、保民安”等系列专项活动,获评全省“平安县市区”。坚持严查严管、严处严罚,盯紧抓牢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矿山、建筑、消防等领域安全监管,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县(市)。大力开展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在全省率先成立县级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大队,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严格执行领导公开接访制度,创新推行“群众工作站+网格化”模式,连续五年实现各特护期进京非访“零登记”,连续两年获得全省综治民调长沙九区(县、市)第1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坚持转变作风,政府效能持续优化,呈现了干事创业新气象。办理人大议案3件、人大代表建议1806件,承办政协委员提案834件,办结率均为100%。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行政许可事项63%。在全国县级城市首推建设投资项目审批改革,政府投资项目和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均提速60%以上。全省首个市民之家正式启用,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两性一心”大讨论,锻造了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通过“民声通道”、12345市民服务热线等平台,受理并办结各类诉求4.5万余件。严格执行“三个一律”,全面整治“四风”,创新开展重点工作季度调度讲评,全市上下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连续四年蝉联长沙绩效考核县(市、区)组第1名。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人民武装、司法、审计、统计、招投标、市志档案、新闻出版、人防、外事、对台侨务、民族宗教等工作取得新成效,武警、消防、烟草、气象、移民、水文、盐务、邮政、电信、移动、联通、石化、检验检疫、海事、海关等部门展示新作为,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工商联、文联、科协、关工委、老龄委等群团组织及其他社会团体作出新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四年的成绩,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与支持,凝聚了全市人民的辛勤和智慧。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市干部群众,向各位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向驻浏单位、驻浏部队、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浏阳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四年的实践追求,我们有着深刻的体会:一是始终坚持发展为要。紧紧围绕市委的决策部署,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不等不靠,自我加压,破浪前行,不断刷新发展速度,不断超越发展目标,打造了县域经济发展新样板。二是始终坚持改革为先。敢于先行先试、大胆突破,坚持以改革解难题、向改革要红利,掀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热潮,闯出了转型创新发展的新路径。三是始终坚持民生为本。牢牢守住民生底线,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办成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难事、实事,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真情点赞,凝聚了共建共享的强大合力。四是始终坚持实干为基。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在一线查实情、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积累,交出了“年年有突破,四年大变样”的精彩答卷。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新旧动能转换面临阵痛,转型升级任务艰巨繁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仍然不少,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社会治理创新仍显不足;城乡发展不够平衡,百姓福祉仍需增进;少数干部创新意识、担当精神还不够强,政府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予以解决。

  未来五年的发展建议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浏阳既面临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重重挑战,更面临蓄势腾飞、加速崛起的叠加机遇,“建设‘两个中心’,进军全国十强”目标催人奋进,发展前景可期。纵观全局,区域融合深度推进,浏阳发展空间日益广阔。随着长江中游城市群、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处于“中三角”重要区域的浏阳,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参与合作竞争。随着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和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的加速建设,主动对接、全面融入上级各项战略部署的浏阳,必将成为资源要素涌动的开放高地,迎来大发展、大繁荣的崭新时代。着眼当前,赶超动能加速释放,浏阳发展优势日益凸显。传统产业加快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十亿百亿级企业迅速成长,百亿千亿级园区不断壮大,产业集群发展势头强劲,跨越腾飞的潜力更加巨大、动力更加充沛。金阳大道、南横线、北横线、蒙华铁路等战略通道加快建设,开放带动的区位优势更加彰显,必将为浏阳进军全国百强第一方阵筑牢根基。展望未来,干事活力全面激发,浏阳发展信心日益坚定。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累,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攀升至全国百强第28位,外界高度聚焦浏阳,浏阳经验广受推介,增强了发展底气、提振了发展信心。站在新起点,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实现新一轮更加全面、更高质量、更能惠及百万民生的大跨越,努力在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征程中彰显浏阳作为,在湖南建设“经济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中争当县域排头兵。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高度聚焦“湖湘宝地、美丽浏阳”城市定位,紧紧围绕“建设‘两个中心’,进军全国十强”奋斗目标,不断优化“一轴三带”“两城七园”“三河三山”发展格局,深入实施“交通融城、产业兴城、人才活城、生态美城”发展战略,始终坚持“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区域带动、项目拉动、城乡联动”发展路径,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为打造更加富饶开放美丽幸福的新浏阳而努力奋斗。

  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是:围绕“省会副中心和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发展定位,致力打造省会功能配套中心、新兴产业发展中心、都市休闲度假中心、绿色产品供应中心,致力打造湘赣边交通物流中心、创新创业中心、金融贸易中心、休闲旅游中心、科教文卫中心,着力建设县域改革的模范先行城市、能级更大的创新发展城市、融城聚力的内陆开放城市、国内知名的现代花园城市、普惠共享的和谐幸福城市。力争到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2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6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60700元和43200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为实现上述发展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致力改革开放,全面激发内生动力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统领,坚持深化改革、区域合作和招商引资齐头并进,推动内生增长与外延拓展双效提升,不断为转型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开创新空间。

  大力度深化改革创新。积极创新金阳新区管理机制,统筹整合“两园四镇”的职能和资源,加快产城融合步伐。不断完善“园镇合一”“镇馆合一”“一园带四镇”等发展模式,促进园镇发展协调互动、深度融合。更大范围推广“大瑶模式”,逐步下放部分管理权限,持续放大强镇扩权改革效应。积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调整理顺财政分配关系,使财力向基层倾斜,不断提升园区、乡镇自主发展能力。坚持“人才活城”战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大力实施新的五年人才引进计划,着力引进一批紧缺型、专业型、创新型人才,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

  多领域加强区域合作。依托金阳新区和浏阳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加快与长株潭、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功能衔接和产业承接,致力打造“长沙东中心、中部新亮点”。健全湘赣边区域合作联席会议、利益协调、资源共享和信息通报等工作机制,精心策划湘赣边区域交流活动,不断深化交通、花炮、旅游、经贸、科技、金融、教育、卫生、文化、生态保护、社会治理等领域交流合作,激发湘赣边区域合作经济带发展活力。积极推进浏阳—上栗、浏阳大围山—铜鼓大沩山共建区建设,引导企业、项目、资金、人才等向共建区集聚,促进资源要素自由流通、高效配置,致力打造跨省合作新典范、开放型经济引领区。

  高质效推进招商引资。坚持精力向招商集中、资源向招商倾斜、力量向招商整合,建立健全招商综合服务机制,积极推行“飞地招商”,构建“领导抓招商、能人跑招商、人人为招商”的大招商格局。全面营造亲商、尊商、护商的投资环境,深入开展“引老乡、建家乡”活动,推行驻点招商、小分队招商,以真诚打动客商,用服务留住客商。紧盯战略性新兴产业,主攻产业链高端项目,抢抓“万商入湘”机遇,着力引进一批成长性好、市场潜力大、带动性强的企业,力争在招大引强上实现新突破。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强化业绩评价、跟踪问效,促进招商项目落地生根、投产达效。

  二、主攻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工业经济

  加快“产业兴城”步伐,重点在园区板块、新型工业和花炮产业上发力,引领工业向集聚化布局、规模化发展、高端化迈进。

  打造实力园区。立足园区发展定位,加快园区提质提档,完善道路、变电站、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等基础设施,加强学校、医院、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健全融资、技术、人才等服务体系,打造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的现代城市工业经济综合体。突出专业化、差异化和两型化发展,坚持集约节约用地,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提高园区投资强度、项目密度和产业集聚度。探索实施“大园带小园”发展模式,力促经开区向2000亿级园区攀升、高新区向1000亿级园区和国家级园区跨越、两型产业园向200亿级园区和省级工业集中区迈进,带动乡镇特色工业集中区规范健康发展,将园区打造成推动县域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

  壮大新型工业。以高端优质为导向,重点发展新一代显示技术、手机零部件及整机产业,全力助推蓝思科技三期、欧智通产业园等项目建成投产,促进电子信息产业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发挥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和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的领先优势,支持尔康制药、威尔曼、华纳大等企业做优品质、做大体量,不断壮大现代中药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智能成套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配套、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智能家居、航空航天等产业,扶持华恒机器人、启泰传感等企业升级提速发展,促进“浏阳制造”向“浏阳智造”跨越,努力在湖南打造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中占据重要一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支持建立多层次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让创新创造成为引领工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运行监测,深入开展“走百家企业、解发展难题”活动,助推小微企业做专做精、大中企业做强做优。

  提质花炮产业。加快花炮产业“四化两型”步伐,深入实施“整合提升、科技攻关、品牌营销、文化创意”四大工程,切实在安全监管和环保攻坚上取得新突破,全面巩固浏阳花炮的全球领军地位。培育壮大花炮产业集中区,淘汰退出落后烟花爆竹生产企业300家以上,发展一批年产值超5亿的大企业(大集团),鞭炮烟花产业集群产值达到320亿元。强化花炮与旅游、文化等产业的深度融合,积极开发微焰火等跨界产品,推动花炮产业走高端市场之路、科技创新之路、文化创意之路。精心办好中国(浏阳)国际花炮文化节,开展浏阳艺术焰火神州行、全球通活动,鼓励支持花炮企业参与国际展会和国际赛事燃放活动,持续提升浏阳花炮的美誉度、影响力。

  三、注重培优增效,加快推动三农发展

  全面巩固“三农”基础,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质全域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以绿色理念发展现代农业。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实粮食安全战略。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培育做大高品质、高效益的特色农业,推进现代畜禽规模化养殖和集约化经营,建设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厚植生态农业产业发展优势。依托两型产业园,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扶持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健康食品龙头企业。培优培强农产品品牌,助推盐津铺子、贵太太等企业上市。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药经营监管,健全重大动物疫病风险防控机制,争创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市)。

  以全域视野建设美丽乡村。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村庄规划提质行动”,严厉打击违法开采、违规建房、违章搭建等行为,全面规范农村生产建设秩序。紧扣“访千年古县、觅美丽乡愁”主题,挖掘保护乡村文化,因地制宜发展农村特色产业。积极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农村自来水普及,除险加固病险水库水闸,完成金鸡水库扩建,新建椒花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升级改造农村电网,完善农村公交和宽带网络配套设施建设。大力实施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绿化亮化提质、休闲场地建设“四大工程”,精心打造“五美”示范村100个以上、示范幸福屋场300个以上、绿色庭院2000户以上,争创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市)。

  以创新举措促进农民增收。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深化合作社、企业与农业院校的务实合作,培养一批现代农技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加速农业生产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应用,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拓宽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最大力度促进农民增收。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深化供销合作综合改革,发展壮大电商农业、生态农业、体验农业、观光农业等新业态,积极培育农村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聚焦扩量提质,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立足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整合开发县域资源,不断增强现代服务业集聚力和辐射力,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质量提升、比重提高。

  推动休闲旅游产业全域繁荣。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优化旅游功能布局,构建以大围山为龙头、浏阳河为主轴、10条精品旅游线路为纽带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完善提升餐饮酒店、景区公厕、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成全域旅游体验服务中心。紧扣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发展民居民宿、健康养老、农耕文化等业态,深度开发花炮、夏布、菊花石、豆豉等特色产品,不断延伸旅游产业链。加快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开发建设,大力推进大围山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胡耀邦故居—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国家5A级景区创建,全面升级域内旅游景区,打造全省著名、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

  推动金融服务产业创新做优。巩固金融创安成果,规范民间投融资市场和互联网金融,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健全金融市场体系,吸引银行、证券、保险、担保和小额信贷等机构在浏设立总部或分支,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深入开展“金融一线行”活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投放。成立产业投资基金,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重点产业发展。积极培育融资租赁、股权众筹等金融业态,助推更多企业上市挂牌融资。支持地方金融机构做优做强,推动农村商业银行到域外设立分支或控股银行,努力建设金融创新先行区、合作示范区。

  推动商贸物流产业集聚壮大。深化“浏阳蒸菜”标准化建设,推动连锁化、产业化经营。合理布局商贸网点,引进知名商贸企业,培育壮大国际家具城,办好车展、房交会、家博会等节会,激活城乡消费市场。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支持“浏通天下”等平台与知名电商合作,推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立足交通区位提升,加快现代商贸物流业发展,重点建设集里和关口仓储物流集聚区、金阳新区综合型物流中心、两型产业园冷链物流中心、大瑶花炮物流基地、镇头和柏加花卉苗木物流基地,打造湘赣边交通物流中心。

  推动科教文卫产业升级发展。加强校企、院企合作,培育建设一批院士工作站、创客空间、创新创意中心、大学生创业就业基地等孵化平台,推动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全力引进大专院校,积极开展联合办学,分类推进现代职业教育,构建多层次、开放式的教育体系。抓好人民医院整体搬迁,支持人民医院、中医医院等医院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合作,鼓励社会资本兴办民营医院和医养结合机构。加快“浏阳河”文化品牌体系建设,推进文化与科技、旅游、花炮、互联网等深度融合,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升级,推动浏阳河文化产业园创建国家级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五、坚持品质至上,统筹推进城乡建管

  深化“交通融城”“生态美城”战略,加快推进城乡联动,以精致建设完善城市功能,以精细管理提升城乡品质,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的现代化生态花园城市。

  构建现代交通路网体系。力争客运铁路经浏设站,重点建设金阳大道、南横线和北横线,推动浏阳全面融入长沙“半小时经济圈”。着力建成和提质一批干线公路,大力实施“农村公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新改建农村公路3000公里以上。提质改造浏阳至株洲、平江、铜鼓、万载、上栗等通道,实现与周边区域的无缝对接、快速通达。强力推进蒙华铁路建设,确保蒙华铁路浏阳段2019年全面竣工。争取和建设通用航空机场项目,力争实现长沙到双江口段全面通航,打造“多层次、立体化”的大交通体系。

  力促城镇功能品质提升。加快金阳新区和浏阳主城的对接步伐,重点打造蕉溪岭城市主题公园,构建以金阳大道为中轴、以蕉溪岭区域为绿心的“两城”融合发展新格局。高标准保护改造老城,推进城乡结合部和社区全面提质提档,努力建设品质片区、特色小区;加强海绵城市建设,建成一批城区主次干道,新建改造一批街心花园、公交设施、公共停车场和农贸市场,升级完善水、电、气等管网设施,不断提升城市公共服务配套水平。高品位拓展新城,规划建设西南环线和东南环线,大力推进西北环线、长兴湖等片区建设,建成浏阳河风光带、“多馆合一”、新屋岭公园等重点项目,打造城市建设新标杆。高起点建设金阳新区,建立健全现代化的综合交通、市政设施、公共服务、能源供给、信息网络体系,全力建设繁华靓丽的宜居家园、财富平台。加快打造大瑶、永安、镇头、沿溪、大围山等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重点镇,努力建设官渡、中和、文家市、柏加、社港等一批个性彰显的特色镇,构建布局合理、梯次分明的现代城镇体系。

  加速城乡管理全域覆盖。深入实施“城乡统筹、环境同治”,常态化推进“最严城管”,继续推行“路长制”,强化镇村日常巡查、卫生保洁、规划执行、交通安全等管理,力推城市管理向乡村全覆盖。开展文明创建攻坚行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探索“互联网+”治理模式,构建集智慧交通、智慧城管和智慧社区于一体的智能化运行管理体系。积极开展“新三年造绿大行动”,加大城镇、矿山、重要节点、交通干线、河流沿线绿化力度,提升绿化水平和景观品质。坚持严格准入、严守标准、严肃查处,加强株树桥水库等饮用水源和城市绿心保护,持续开展“清霾”“碧水”“静音”“净土”行动,探索建立“河长制”,深入推进浏阳河、捞刀河、南川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努力让浏阳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城更美。

  六、突出普惠共享,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把民生需求作为根本导向,以“八大民生工程”为总揽,推动发展成果普惠共享,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构筑更加完善有力的社会保障。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十大工程”,全面实现贫困村“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清零”。大力促进就业创业,新增城镇就业7.5万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5万人以上。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鼓励社会力量兴办专业化、连锁化的养老机构,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完善社会救助体系,逐步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人员保障水平,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生活、看病、上学等难题。继续加大农村危房改造、棚户区改造、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力度,让困难群众更好地住有所居。完善村级活动场所,强化村级组织运转保障,逐步提高村(社区)年运行经费补助。

  发展更加均衡普惠的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逐步普及15年基础教育,全面完成标准化学校建设,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加快城乡中小学校建设,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质改造基层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充分发挥社会公益组织、民间团体、慈善人士等的积极作用,引导和扶持公益事业快速健康发展。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实施基层公共文化场(站)提升工程,打造欢乐浏阳河、欧阳予倩艺术节等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文化惠民品牌。加快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品牌赛事活动,推进群众体育普及普惠。

  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坚持严查严管、严处严罚,依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监管责任,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实施最严格食品药品监管制度,构建从源头到消费全过程的监管格局,争创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完善应急处突机制,推进网络虚拟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强化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深化“法治浏阳”“平安浏阳”“和谐浏阳”建设,打造全天候、全方位、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继续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公开接访制度,大力推行“互联网+信访”模式,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着力打造阳光信访、法治信访。

  七、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政府效能

  积极顺应改革发展新形势,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强的责任,推进政府工作提速增效,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服务政府、效能政府和廉洁政府。

  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始终坚持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保障和支持监察、审计等部门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构建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体系。始终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确保程序合规、决策科学、过程透明。始终坚持依法治市,运用法治思维和手段,推动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

  深化服务政府建设。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在承接好省直管县改革下放权限的同时,动态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深化“国地财”合署办公、综合行政执法、商事登记制度等改革,积极构建批管分离、权责挂钩的行政审批机制。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致力打造全省审批事项最少、时限最短、成本最低的县(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稳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水平。

  深化效能政府建设。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准则,坚决查处懒政怠政、慢动久拖的行为。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激励政府工作人员把办公室“搬出”机关、“搬到”基层,对确定的目标任务,坚决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抓到底。完善激励机制,健全目标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强化效能督查和跟踪问责,推动政府工作加速提升、高效落实。

  深化廉洁政府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决纠正“四风”陋习,全面落实“三个一律”,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以“两学一做”为抓手,加强政府班子自身建设,从严从实教育、管理和监督干部。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健全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努力从源头上遏制腐败。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等制度,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发展征程催人奋进。站在浏阳发展新一轮起点上,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真抓实干,奋发作为,为“建设‘两个中心’,进军全国十强”,打造更加富饶开放美丽幸福的新浏阳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两个中心:省会副中心和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

  2.园镇合一:推动浏阳经开区与洞阳镇、北盛镇,浏阳高新区与永安镇,两型产业园与古港镇深度融合。

  3.镇馆合一:推动文家市镇与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中和镇与胡耀邦同志故居管理处深度融合。

  4.一园带四镇:推动大围山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与大围山镇、张坊镇、达浒镇、小河乡深度融合。

  5.一轴三带:沿浏永公路—浏大公路—大文公路的城镇发展主轴,以浏东公路为轴线的浏东城镇发展带、以浏跃公路为轴线的浏西城镇发展带、以永社公路为轴线的浏北城镇发展带。

  6.“五美”示范村: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乡村。

  7.多馆合一:浏阳规划展览馆、博物馆和图书馆。

  8.八大民生工程:平安浏阳建设、农田水利畅通、教育扩容提质、卫生均衡发展、食品安全整治、畅通浏阳建设、民风淳化和暖心救助工程。

  9.精准扶贫十大工程:村级道路畅通、农田水利建设、农村电力保障、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易地搬迁、特色产业增收、乡村旅游发展、农村教育雨露、卫生文化保障和促进就业工程。

  10.两性一心:敏锐性、主动性、责任心。

  11.三个一律:全市所有市直部门和乡镇(街道)一律实行开门办公,市级领导实行公开接访;各职能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一律实行限时办结;各级各部门的财政切块资金和项目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一律实行公开公示。

  12.一线工作法:干部在一线锻炼、领导在一线指挥、问题在一线解决、能力在一线提升、绩效在一线考核、奖惩在一线兑现。

  13.两城七园:浏阳主城和金阳新区,浏阳经开区、浏阳高新区、两型产业园、浏阳河文化产业园、花炮产业集中区、浏阳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大围山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14.三河三山:浏阳河、捞刀河、南川河,大围山、连云山、九岭山。

  15.四化两型:集约化、机械化、标准化、信息化和安全型、环保型。

  16.两园四镇:浏阳经开区、浏阳高新区、永安镇、洞阳镇、北盛镇、蕉溪乡。

  备注:根据上级统一安排,浏阳市第十七届人民政府提前一年换届,过去四年是指2013—2016年,其经济指标年均增长速度均以2012年完成数为基数进行计算,2016年数据均为预计数;未来五年是指2017—2021年。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