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0月21日在浏阳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 : 2021-10-26 来源:浏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1021日在浏阳市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 王雄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浏阳发展史上极为不易、极不平凡的五年,是大事要事叠加、急事难事交织的五年。五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长沙市决策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围绕“建设‘两个中心’,进军全国十强”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五年来,我们坚持实干争先,综合实力挺进十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8%,达到1493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2.4%,达到93.4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分别增长11%14.2%9.8%。引进项目1022个,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5个,50亿元以上项目17个。铺排建设重点项目1217个,完成投资2149.2亿元,投资280亿元的惠科光电建成投产,国家大二型水库椒花水库开工建设,成功争取长赣高铁经浏设站,浩吉铁路浏阳段建成通车。节约集约用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18项工作23次获国务院、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国际化高质量发展环境建设标杆县(市、区)等50项“国字号”荣誉。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工业实力、营商环境影响力在全国百强排名中赶超进位,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跃居第9位,成功挺进全国十强。

  

——五年来,我们坚持转型升级,产业质效不断提升。工业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显示功能器件、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15条产业链年产值达1822.7亿元。深入实施烟花爆竹产业“减产能、调结构、增效益”工程,牵头制定12项国际标准,进一步打响了“世界花炮之都”品牌。高新技术企业从53家增至303家,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1.2%,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57家。A股上市企业增至9家,规模工业企业达929家,均居全省县(市)第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建成高标准农田60.5万亩,造林17.9万亩,培育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5个、“湘赣红”品牌14个,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至222.4亿元,农业产业规模化经营比例达60%。现代服务业加速壮大,县域旅游综合实力排名全国第7位,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0%。成功承办全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经开区(高新区)发展综合评价稳居全省前三,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两型产业园成功创建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园区。

  

——五年来,我们坚持改革创新,发展活力全面迸发。统筹推进173项改革,商事登记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路长制等10项改革获全国推介,“无改革不浏阳”品牌更加响亮。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圆满完成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事项增至1342项,下放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300项,企业开办实现“1+零成本”,为企业减税降费10亿元,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2万户。全面完成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有效盘活土地资源3.3万亩,17项制度成果为全国提供了“浏阳经验”。积极创建国家创新型县市,创新平台增至136家,获评全国科普示范县(市)。牵头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深入实施“六大专项合作行动”,浏阳的“朋友圈”和影响力持续扩大。

  

——五年来,我们坚持尽锐出战,攻坚战役成果丰硕。累计选派11507名干部一线帮扶,49267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全部脱贫,33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出列,“个十百千”产业扶贫工程入选全国产业扶贫优秀典型案例,连续5年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3%以上,三大流域水质稳定达标,浏阳河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河湖,获评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连续3年获全国先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成效显著,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从2.9%降至0.6%,三类债务之和较2018年下降35.8%,化债经验连续4年获全省推介;浏发集团、金发集团和金阳集团获“AA+信用评级,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

  

——五年来,我们坚持全域打造,城乡面貌更加靓丽。加快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同步推进浏阳主城、金阳新城建设,“一体两翼”格局基本形成。金阳大道稳步推进,天马山新隧道竣工通车,新改建荷文、浏永、梁高、七官等干线公路65条,拉通西北环线延伸线、胡家路等城市道路32条,累计投入23亿元改造农村公路4467公里,获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高起点规划建设浏阳河“一河两岸”城区段,道吾、长兴湖等片区加速崛起,新图书馆、博物馆建成开放,新增城市停车位5.5万个,改造老旧小区及棚户区1.8万户。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建成美丽屋场500个,完成农村改厕26万座,新建污水处理厂14个、管网349公里,获评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电力“630攻坚”三年行动全面完成,供电能力提升41%。创建国家级重点镇、卫生乡镇、文明村镇14个,全国百强镇1个,省级特色产业小镇4个;城镇化率达62%,入选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市)。

  

——五年来,我们坚持共享发展,民生福祉显著改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0877元增至45840元,城乡收入比为1.42,城乡差距全省最小。新增城镇就业7.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以内,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经验获全国推介。创建省标准化学校324所,新改建学校、幼儿园92所,新增学位4.6万个,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面清零,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建成敬老院32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56家。新人民医院投入使用,新改建集里医院、官桥卫生院等乡镇卫生院12所,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市内就诊率保持在96%以上,获评国家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新建保障性住房1.2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5万户。发放低保、救助资金11.2亿元,医保基本实现全覆盖。文化惠民深入实施,获评中国书香城市。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成功创建首批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市。国防后备力量不断增强,军政军民更加团结。扎实开展县域警务、扫黑除恶、禁毒等工作,连续多年获评全省平安县市,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五年来,我们坚持依法行政,政府效能持续优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3件、建议2177件,综合满意率达96.8%;办理政协提案739件,办结率100%。深入推进依法治市,获评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受理各类审批事项525万件、帮代办事项和群众反映事项21.5万件。实施“专业英才计划”,引进机关事业单位人才5028名、企业人才10.8万名。圆满完成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第七次人口普查、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三公经费”连年下降。加强财政、审计监督,完成项目审计1045个。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有关精神,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督查激励,持续为基层减负,干事创业机制更优、氛围更浓。

  

同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新闻出版、融媒服务、数据资源、民族宗教、消防、外事、侨务、关心下一代、老龄、文艺等工作迈上新台阶,武警、烟草、气象、水文、移民、森林公安、公积金、盐务、供水、邮政、电信、移动、联通、石化、海关等单位取得新成绩,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工商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及其他社会团体作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凝聚了全市人民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干部群众,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位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驻浏单位、驻浏部队、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以及所有关心和支持浏阳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五年矢志奋斗,五年跨越赶超!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绝对忠诚讲政治。始终把讲政治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市委政治同向、思想同心、步调同频,确保各项工作方向精准、有效落实。必须解放思想谋发展。始终弘扬“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浏阳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突破思维定式,克服路径依赖,全力破除发展瓶颈和障碍,推动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以思想的领先实现发展的率先。必须头脑清醒守底线。始终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把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升现代治理能力,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必须不忘初心为人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大限度将可用财力投入民生领域,用心用情办好各项民生事业,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一往无前勇担当。始终坚持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困难踩在脚下,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干劲,对标一流、奋力赶超,书写新时代浏阳发展的精彩篇章!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重大项目和龙头企业还不够多,科技创新能力仍需提升;老百姓交通出行、就医就学等方面仍有不足;安全稳定、生态环境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少数干部的理念、作风和能力还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任务

  


  

未来五年,是浏阳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践行“四个争当”的深化期,是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浏阳的关键期,是建成“两个中心”、挺进全国五强的决胜期。全市上下务必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奋斗姿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奋力谱写浏阳发展新篇章!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在大变局中抢抓大机遇。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但与此同时,“一带一路”、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湘赣边区域合作、长株潭一体化等重大战略多重叠加,为浏阳发展提供了时代机遇,打开了历史“窗口”。我们要增强信心、坚定决心,聚焦“全国五强”的新坐标、新定位、新使命,因时而变、借势破局,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在大挑战中谋求大突破。浏阳发展面临不少的困难和挑战,交通区位不优、安全压力较大仍是浏阳的最大实际,必须以“开拓者”的姿态破解难题,以“追赶者”的韧劲补齐短板。今后五年,我们要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攻坚拔寨、闯关夺隘,推动一批重大交通项目竣工通车,加速迈进立体交通时代;要聚焦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领域,推出一系列有力举措,营造更加安全的发展环境,一步一个脚印,推动浏阳发展突破前进、行稳致远。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在大开放中实现大跨越。在资源趋紧、区域协同的背景下,县域之间呈现竞争加剧、合作加速的双重特征。我们既要以敢闯敢试的胆识,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在千帆竞发中下好先手棋、打赢主动仗;又要以开放包容的胸怀,锚定建成“两个中心”战略目标,融入大格局,推动大开放,深化大合作,担当区域合作主力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努力在区域做示范、在全省当标杆、在全国争先进,奋力推动浏阳大步跨越、再攀新高。

  

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总引领、“乡村振兴”全驱动、“区域合作”大开放战略,践行“四个争当”,加快“五区”建设,奋进新征程,挺进前五强,为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而努力奋斗。

  

未来五年,我们将全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以上,迈上2100亿元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4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2.8%以上,突破170亿元;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4.8%以上,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挺进全国五强。

  

——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进展,资金、技术、人才引进取得更大成效。多层次、立体化、开放型的现代交通体系基本建成,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融入长株潭、湘赣边区域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为辐射湘赣边、领跑中西部的战略支点城市。

  

——城市能级达到新高度。“一体两翼、一河两岸、一城两站”城市格局基本形成。浏阳主城品质显著提升,金阳新城形成较大规模,省会副中心和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基本建成,迈入中等城市行列,成为享誉三湘、鼎立中部的现代化山水名城。

  

——乡村振兴展现新画卷。深化“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森林覆盖率保持在66.2%以上,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95%以上,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成功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县(市)。

  

——生活品质得到新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深化,法治浏阳、平安浏阳、和谐浏阳建设取得新成效。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6.6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人民群众获得更充分的就业、更满意的教育、更优质的医疗、更坚实的保障。

  

为确保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能级提升,放大发展格局

  

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聚力做优主城、做强新城、做大园区,推动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不断提高城市能级,加快建设“两个中心”。

  

持续做优主城。对标“四精五有”,加快“一河两岸”开发,高品质建设长兴湖、水佳、浦梓港、道吾、高铁等片区,大力发展“三间经济”,构建城市文化新地标,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努力打造“新浏阳”标杆。改造嗣同路历史文化街区,提质步行街、梅花小区等传统商贸街区,改造老旧小区306个、棚户区25个,提质一批背街小巷,优化城市慢行系统,完善无障碍设施,加快污水管网建设,不断彰显“老浏阳”底蕴。大力推进西南环线建设,全力拉通南泥湾路、李畋路、大围山路、浏阳河东路等22条主次干道,打通大塘冲路等“断头路”,提质高速公路入城通道,拉开城市主骨架,畅通城市“内循环”。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建成翠园公园、新屋岭公园,提质天马山公园、西湖山公园,高标准规划建设道吾山城市公园,打造城市绿地生态系统。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造“智慧社区”,实施净化、绿化、亮化、美化行动,加强小区管理,强化拆违控违,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提升城市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大力开展文明创建“十大提升行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加速建设新城。突出规划引领、产业支撑、功能完善、品质提升,全力打造省会副中心的承接载体、现代化新浏阳的发展标高。对接省会辐射带动,抢抓T3航站楼建设机遇,科学布局临空偏好型产业,构筑临空开放经济高地。推动机场大道南延线、湘府路东延线、长浏快线建设,全面融入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坚持推进双城融合,全线拉通金阳大道,提质改造金城大道,扩孔改造蕉溪岭隧道,科学谋划道路两厢开发,推动主城和新城深度融合、协调发展。加快完善新城功能,咬定“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成规模”目标,铺排一批总部经济、教育科创、品质消费、平台服务等方面的高端配套设施,建成金阳医院,支持湖南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浏阳校区升格本科院校,有效提升新城吸引力和承载力。精心开发捞刀河和九龙山片区,培育文化创意、休闲康养、科教研发产业,打造具有湖湘魅力的生态新城。力争通过五到十五年的努力,将金阳新城建设成为面积达120平方公里、人口规模超50万的现代化新城。

  

全力壮大园区。创建“五好”园区,深入践行“三生融合”“三态协同”发展理念,推动经开区(高新区)向冲刺“两千亿”、挺进“五十强”目标迈进。聚焦园区赋能强能,强化政策、要素和服务保障,充分彰显园区“三高四新”主战场、主阵地和主力军作用。坚持市场化方向和亩均效益评价导向,推进园区“腾笼换鸟”,盘活利用闲置低效土地,全力保障高质量项目和优质企业用地。创新培育中小微企业,建立中小微企业升级储备库和项目储备库,开展企业降成本增效益行动,打造“低成本”园区。优化园区运行体制,推行扁平化管理,创新管理、审批、服务等功能,创优园区发展生态,持续提升园区对全市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支持两型产业园打造全国一流绿色食品产业基地,创建全省知名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区。做强浏阳环保科技示范园,打造百亿级智能制造产业园区。

  

二、突出产业升级,筑牢发展根基

  

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产业支撑,坚持把做大做强“三主四特两新”产业集群作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着力打造引领中部、争先全国的县域经济标杆。

  

壮大主导产业集群。发挥蓝思科技、惠科光电等龙头企业磁吸作用,引进培育关联企业50家以上,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依托九典、尔康、华纳大等优势企业,主攻现代中药、高端仿制药和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等细分行业,打造五百亿级生物医药产业。以宇环数控、博大科工等重点企业为引领,加快产业智能化改造,打造五百亿级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借助盐津铺子、金磨坊等企业品牌优势,壮大绿色食品产业链,推动总产值突破300亿元。持续深耕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数控机床等优势领域,实现再制造产业提档增效。建立企业上市服务中心,强化辅导培育,力争上市企业增至15家以上,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企业标杆。

  

提升传统产业质效。抢抓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建设机遇,深入实施“安全提质、科技革新、质量创优、文化赋能”工程,构建“一带三区”产业布局,推动花炮产业向安全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积极推动花炮产业研究中心落户浏阳,加快研发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支持创意烟花、城市烟花发展壮大,促进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力争浏阳花炮国际、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超过70%65%,持续巩固“世界花炮之都”地位。规划建设中国烟花乐谷、大瑶烟花小镇,精心办好国际花炮文化节等重大节会,打造驰名全国、享誉世界的花炮文化IP。依托浏阳国际家具城等平台,推动永安、沙市、淳口等家居产业集群化发展,力争产值突破200亿元,打造中南(长沙)智能家居产业小镇。

  

抢占新兴产业高地。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依托泰科天润、永清环保等骨干企业,完善研发及产业化平台,促进碳基材料、环保和新能源产业链强链补链。提前布局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等一批未来产业,探索实施未来产业孵化计划,抢占发展制高点。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建设数字平台,扩大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建投资,打造“5G+工业互联网”示范区、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深化数字经济与文化经济融合,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400亿元以上。全面升级研发设计、智慧物流、商务咨询、供应链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优化提升现代商贸、健康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确保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以上,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三、突出创新融合,集聚发展动能

  

以创新为动力,向融合要发展,推动项目大建设、产业大招商、科创大升级、区域大合作,让浏阳成为投资创业福地、项目集聚洼地、改革开放高地。

  

坚持项目为王带动。强化重大项目优先保障、优质服务,全力推动长赣高铁建成通车,力促南北横线、浏江高速、株韶高速、浏宁高速、京港澳高速东移线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提质改造G106(龙伏—蕉溪)、S207(北星—跃龙)、S202(古港—高坪)等道路,加快永和通用航空机场落地建设,构建“立体式”交通网络。全面建成椒花水库,有效保障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深入实施垃圾分类,建好垃圾清洁焚烧项目。推进智慧电网建设,建成大瑶抽水蓄能项目,推广光伏发电,实现供电能力倍增。加快中非经贸产业园、长沙(国际)健康生态产业园、长沙惠科智能制造产业园、雅士林、华实半导体、天地恒一(二期)等项目投产达效。力争湖南中烟异地技改项目落户浏阳,建设湖南中烟小镇。未来五年,建成重大基础设施项目200个、重大产业项目500个,形成有效投资3000亿元以上,以项目建设的大力度推动浏阳发展的加速度。

  

坚持招大引强推动。突出“全球视野、战略眼光、精准思维”,瞄准三类“500强”、头部企业、高精尖项目、产业链关键项目,创新产业链招商、商会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谋划引进一批引领性强、支撑性好的“链主”企业;注重本土企业培育,打造一批具有全国竞争力的龙头企业。突出延链补链,精准制定产业链招商目录,积极参与“港洽周”“沪洽周”等重大节会,精心办好“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系列活动,有效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突出择商选资,激励“飞地招商”,完善项目招引预审机制,强化评估论证和风险防控,全面提升招商引资质效。

  

坚持改革创新驱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市场化转型,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切实增强国有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加速预算管理一体化,完善投融资机制。深化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实施新时代乡村集成改革,扎实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抓好户籍制度、商事制度、三医联动等改革,释放更多改革红利。深入实施科创兴市战略,围绕主特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建立健全科技投入稳步增长机制,深化产学研协同攻关,建设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等平台10个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0家以上。做好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创新要素高效配置,强化人才“引育留用”,实施企业家培养“浏金计划”,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坚持区域合作联动。深入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重点推进基础设施联通、产业协同发展、红色文化传承等40个合作项目,争当湘赣边区域合作典范。力争湘赣边旅游高速、S326与昌栗高速连接线、湘赣合作大道等项目落地建设。推动国开行金融项目落地实施,加快建设浏阳—上栗跨省产业园区。深化红色文旅、教育培训、广播电视、医疗联合体等联盟协作,创办秋收起义文家市干部学院,精耕细作“湘赣红”区域公共品牌,联合发放“初心源”文旅“一卡通”50万张以上,实现示范区全覆盖。深度融入长株潭,加强与周边区县的政策嫁接、产业链接和功能对接,筹办“浏阳河城市高峰论坛”,建设浏阳河职教园,实施绿心地区生态修复和保育工程,打造长株潭最美城市公园和高品质城市绿心。

  

四、突出乡村振兴,打造发展示范

  

全域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建设有“面子”更有“里子”的美丽乡村,打响“乡村振兴看浏阳”品牌。

  

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快推进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构建“一区四带多点”乡村产业大格局。深入实施“六大强农”行动,推动烤烟、油茶、花卉苗木、中药材、黑山羊等特色产业全链条发展,打响淳口茶叶、葛家鸡肠子辣椒、大围山水果、沿溪蔬菜、官渡嗦螺等特色品牌。实施“百社千户”工程,培育国家、省市示范合作社150家以上、家庭农场1000家以上,发展龙伏万亩水稻示范片等精品生产基地,力促农业产业规模化经营比例达70%以上。推进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市)建设,培育乡村工匠和高素质农民,推广农业装备应用,力争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75%以上。建立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多元投入机制,加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农业基础。做足“农业+”文章,发展生态农业、定制农业、创意农业、康养农业、休闲农业等新兴业态,打造柏加花木小镇、镇头油茶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

  

促进农村宜居宜游。坚持红绿联动发展,争当文旅融合标杆。全力创建苍坊国家5A级旅游景区,建好张坊隐蔽战线英烈陈列馆(李白烈士故居),加强寻淮洲等革命先烈故居旧址保护开发,深化文家市文旅小镇建设;高标准打造“浏阳河百里画廊”,推进大围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沿浏阳河布局小溪河风光带、达浒水美湘村、高坪生态公园、枨冲老码头、普迹夹洲岛等文旅项目;强化夏布、菊花石等非遗保护传承,开发田园度假、精品民宿、夜间旅游、红色研学、非遗文创、体育康养等文旅产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聚焦“三自”“五美”要求,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五年行动,加强乡村规划、农房风貌和质量管控,打造美丽宜居村庄1200个以上,形成以浏东、荷文、浏江、永社等公路为轴线的乡村振兴精品示范带。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浏阳河国家级湿地公园保护和修复,强化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路长制工作,深化大气治理,让浏阳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景更美。

  

实现农民富裕富足。大力发展劳动相对密集型的乡村产业,吸收更多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做好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工作,支持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力争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5万元以上,推动持续增收、共同富裕。创新发展“六型”村级集体经济,力争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打造一批集体经济“百万元”示范村。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重点打造大围山有效衔接示范片区。统筹“七张网”建设,实施农村自来水、村组道路等基础设施共建行动,扩大5G网络覆盖面,织密农村物流网,大力发展农村电商,让群众享用安全饮水、便捷交通、高速通讯和畅达物流。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新时代五讲四美”等活动,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让生活富裕、精神富足成为美丽乡村的鲜明标识。

  

五、突出民生改善,共享发展成果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将70%以上新增财力投入民生领域,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发展成果交到人民手中,让浏阳人民享有公平的就业机会、感受明显的收入增长、过上美好的幸福生活。

  

兜牢民生保障底线。顺应群众需求,推动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有效衔接,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保障适度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建设充分就业城市。强化住房保障,新增保障性住房1万套,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住有所居”向“住有优居”转变。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力争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覆盖率达98%以上,推进大病医疗保障和门诊保障扩面,强化基金监管,实现社保待遇稳步提高、服务优质便民。构建多元普惠养老托幼服务体系,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80%以上,提质改造30个儿童之家,落实三孩生育配套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全力支持国防军队建设,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创建“双拥模范城”。发展社会福利和公益慈善事业,全面提升社会兜底保障水平。

  

丰富公共服务供给。大力推动公共服务量质齐升,每年办成10件以上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红利。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建成新屋岭中学、泰安小学、大塘冲小学等学校10所以上,改扩建南山完小、大圣中学等学校64所,新改建幼儿园74所,新增学位3万个以上。建成湖南都市职业学院浏阳河校区、湖南护理学校浏阳校区,引进12所本科院校,实现高等教育大突破;实施教师轮岗交流制度,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入开展“健康浏阳”行动,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完善公共卫生十大体系,完成中医医院危急重症大楼建设、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乡镇卫生院标准化改造,推进社港医养小镇建设,全方位全周期服务人民健康。巩固拓展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果,坚决守住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推动城乡公交一体化扩面提效,实现村村通。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扩大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繁荣城乡文化生活。

  

打造社会治理样板。聚焦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健全大安全、大应急工作体系,盯紧抓牢烟花爆竹、道路交通、防火防汛、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领域安全监管,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强化风险防范化解,健全市场化融资机制,推动三类债务之和有序下降。全面规范村(社区)治理,加大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力度。着力提升治理效能,完善“吹哨报到”机制,优化网格服务,建立健全“两化三中心”基层治理体系;抓实抓细县域警务,织牢治安防控网,常态推进扫黑除恶、禁毒反诈、信访维稳等工作,创建一批“三无”乡镇(街道)和“五零”村(社区),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人民满意是政府工作最高标准,必须不忘初心使命,永葆为民情怀,以制度创新增强政府执行力,以执行力增强政府公信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建设创新政府。改革才有出路,创新决定未来,善用创新的思维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切实补齐制度短板,着力完善产业引导、人才激励、行政管理、政务服务、风险防控等制度,打造制度创新高地,让制度创新成为浏阳的显著标志。牢固树立创新思维、融合思维、互联网思维,以“改革创新永远在路上”的精神,从体制机制上破解难题、化解矛盾、促进发展,把改革创新的“软实力”转化成为经济发展的“硬实力”。

  

建设法治政府。强化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法、提升法治能力,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人民群众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把法治理念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加强政府诚信建设,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尊重企业家精神,保护群众合法权益,营造更加公平、正义、开放的发展环境,让法治的阳光照耀政府的权力,照亮每个公民的生活。

  

建设高效政府。牢固树立“马上就办、就近快办、办就办好”的理念,培育高效的执行力。深入推进线上办、一次办、办一次,实现审批再提速,着力推行跨市联办、全程网办的“不见面”政务服务,打造“无证明”城市,进一步擦亮“营商福地看浏阳”品牌。提高“放管服”质量,向基层下放真正管用的权力,让政府瘦身、给市场松绑。持续优化干部作风,强化责任担当,激励想干事的人,保护敢做事的人,让真抓实干成为浏阳干部最鲜明的底色。

  

建设廉洁政府。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落在实处,认真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敬畏权力、严守底线,始终按原则办事,按规矩办事。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加强权力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发挥财政监管和审计监督作用,支持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实现综合监督、交叉监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防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治腐败,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生态。

  

各位代表,蓝图催人奋进,实干开创未来!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豪情满怀、只争朝夕,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为挺进前五强,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两个中心:省会副中心和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

  

2、六大专项合作行动:基础设施相联相通、产业发展互促互进、资源要素对接对流、安全稳定联动联防、生态环境联合治理、重大政策共争共享。

  

3、个十百千:依托1个乡村产业服务中心,发展10个特色产业,做强100个产业基地,培育1000名产业示范。

  

4、“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两山”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是践行“两山”理念的实践平台,旨在创新探索“两山”转化的制度实践和行动实践,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模式。

  

5、城乡收入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目前全省为2.51,长沙为1.67,浏阳为1.42,说明浏阳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小,发展比较均衡。

  

6、大班额:小学每班超过50人、初中每班超过55人即属于大班额。

  

7、三高四新:20209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即,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8、四个争当:2021227日,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同志来浏调研,勉励浏阳争当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主力、争当湘赣边区域合作典范、争当乡村振兴样板、争当文旅融合标杆。

  

9、“五区”建设:做大城区、做强园区、做优片区、做实县区、做靓社区(村)。

  

10、一体两翼、一河两岸、一城两站:“两翼”即浏阳主城和金阳新城;“两岸”即做好浏阳河两岸的保护与开发;“两站”即长赣高铁浏阳站和浩吉铁路浏阳东站。

  

11、三间经济:即乡间经济、夜间经济、网间经济。

  

12、十大提升行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市容秩序提升行动、文明交通提升行动、农贸市场管理提升行动、文明素养提升行动、志愿服务提升行动、公益宣传提升行动、窗口服务提升行动、物业服务提升行动、校园及周边环境提升行动。

  

13、“五好” 园区:园区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

  

14、三主四特两新:“三主”即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优势产业;“四特”即烟花爆竹、绿色食品、家居建材、再制造四大传统产业;“两新”即新材料、环保及新能源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15、一带三区:“一带”即浏大公路南段接浏东公路沿线的花炮产业经济带;“三区”即以城区为中心的国际烟花爆竹总部经济区、以东区专业化组团为基础的烟花爆竹产业创新示范区和以南区专业化生产组团为基础的烟花爆竹传统文化传承区。

  

16、中国烟花乐谷:以浏阳主城区为核心区,以建设烟花剧场、花炮主题乐园、浏阳烟花之城为重点,打造一个具备全球烟花文旅休闲娱乐功能,展现烟花之乡独特魅力的文化地标。

  

17、上云用数赋智:“上云”即探索推行普惠型的云服务支持政策;“用数”即更深层次推进大数据的融合运用;“赋智”即加大对企业智能化改造的支持力度,推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18、三类500强:世界财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和民营企业500强企业。

  

19、三医联动:医保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与药品流通体制改革联动,简称医疗、医保、医药改革联动。

  

20、一区四带多点:“一区”即国家农业绿色发展行区;“四带”即浏东休闲农业发展带,浏西花卉苗木产业带,浏南红色文旅产业带,浏北优质水稻示范带;“多点”即打造一批特色产业示范基地、三产融合示范基地、湘赣边红色乡村体验基地。

  

21、“六大强农”行动:品牌强农、特色强农、质量强农、产业融合强农、科技强农、开放强农行动。

  

22、三自:自治、自拆、自理。

  

23、五美:产业之美、生态之美、文化之美、生活之美、创新之美。

  

24、六型:土地合作型、资源开发型、乡村服务型、物业经营型、产业带动型、农房合作型。

  

25、七张网:农村水、电、路、气、讯、广电、物流。

  

26、吹哨报到:又称“民生吹哨,部门报到”,即通过“把话筒交给群众”等多种渠道方式广开“哨源”,收集民生诉求和群众建议。由街道根据诉求种类和问题难易,牵头“吹哨”有关市直部门及派出(驻)机构协同解决。

  

27、两化三中心:“两化”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中心”即创新创业孵化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公序良俗合议中心、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服务中心。

  

28、三无:无越级访、无集体访、无重复访。

  

29、五零:服务零距离、安全零事故、环境零污染、治安零发案、居民零上访。

  

30、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相关文档:
  • 图解:新目标、新任务!一图读懂浏阳政府工作报告!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