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2月27日在浏阳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 : 2023-03-09 来源:浏阳市政府 字体大小:

          

2023227日在浏阳市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市长  王雄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长沙市委、市政府和浏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面落实三高四新[1]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力抓好两个统筹[2],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克难奋进、砥砺前行,交出了一份殊为不易的答卷。

这一年,我们高效统筹、迎难而行,稳住了经济大盘。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环境和接踵而至的风险挑战,我们狠抓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地见效,推动经济发展高位求进、逆势而上。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22.5亿元,增长5%(同比,下同);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1.1亿元,同口径增长10.3%;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6.6%9%3.1%,全市R&D[3]经费占比达2.33%,主要经济指标稳居省市前列。县域经济和社会综合发展跃居全国百强第7位,县级市基本现代化指数排名全省第1位,获国家级、省级荣誉301个,林长制和免督查两项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14项、48项工作分别获省政府和长沙市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央视《新闻联播》走进县城看发展栏目对浏阳进行了深度推介。

这一年,我们众志成城、携手同行,打赢了防疫硬仗。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新冠疫情的反复冲击和考验,全市党员干部、医护人员、政法干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逆行出征冲锋在前,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全力配合,彰显了群防群控、团结抗疫的强大力量。特别是在经开区、大围山、城区大瑶等多轮疫情防控大考中用最短的时间和最小的代价,打好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因势优化调整防疫措施,严格落实乙类乙管要求,统筹抓好医疗救治、全力保障药物供应、用心服务重点人群,确保了疫情防控转段平稳有序

这一年,我们担当作为、务实笃行,筑牢了安全防线。慎终如始抓安全,持续强化监管执法,常态化开展警示约谈,有效压实各方责任。率先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专项行动,深入实施安全生产大检查、自建房安全整治、燃气安全三个百日攻坚,全力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做好防汛抗旱和森林防灭火工作。全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0.5%15.4%,烟花爆竹和道路交通领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成功打赢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攻坚战,信访、禁毒、反电诈等工作有力推进,获评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捧回首届湖南平安杯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一年来,我们坚守初心使命不懈怠,紧盯发展任务不动摇,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魄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千帆竞发中抢抓机遇、逆势飞扬,谱写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彩篇章!

产业质效稳步向好。工业经济蓬勃发展,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7.4%,工业用电量增长16.8%。深入推进千百十[4]工程,出台制造强市十五条[5],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及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产值分别增长17.5%14.6%13.5%。实施花炮激励十条[6],烟花爆竹产业集群总产值突破300亿元。新增5G基站489个,上云上平台[7]企业突破4000家,数字经济核心领域规上企业增加值领跑长沙,跻身全国县域工业互联网发展20强。园区发展势头强劲,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跃居全国第57省级农业科技园实现产值超百亿。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4.1%。建设高标准农田3.8万亩,粮食播种121万亩、年产量56万吨,蔬菜播种69.1万亩,出栏生猪132万头,油茶、花木、烤烟等特色产业提质增效,获评省数商兴农[8]示范县。服务业企稳复苏,增加值增长4%。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2.7%7.1%,贷存比达87.8%。制定房八条[9],房地产行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推出文旅十条[10],举办全省首个县(市)级文旅发展大会,开展焰遇浏阳河”“河畔季风等系列活动,游客接待量突破3000万人次,A级景区总数居全省县(市)级第1位,跻身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第6位。

发展活力加速释放。重大项目加快推进,长沙在浏284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64.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30%。长赣高铁正式开工,长浏快线成功获批,永和通航产业基地启动建设,江杉高速、S326普迹至柏加段顺利通车;椒花水库全面进入大坝主体施工阶段,风洞口抽水蓄能项目完成预可研惠科光电全面达产,中烟永安科技园启动建设,雅士林、九典制剂生产基地、金阳智中心、博大科工、方锐达等一大批产业项目正式投产。招大引强成效明显,新引进项目133个,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2个,三类500[11]项目4个。市场主体培优壮大,新增四上企业[12]182净增市场主体2.1万户,总数突破15万户。创新活力全面迸发,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43家、高新技术企业129家、省市级科技创新平台26家,创成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试点改革持续深化,全国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农村改革试验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省级自然资源服务乡村振兴等试点改革加快推进,全省首宗新设采矿权净矿出让圆满完成,入选全国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创建名单。湘赣边区域合作携手共进,6636[13]工程全面铺开,三片区一乡镇[14]示范区启动建设,区域引领力、影响力持续扩大

城乡品质日益提升主城功能更加完善,金阳大道全线通车,浏阳大道改扩建如期竣工,西南环线一期启动建设,李畋路、泰安路等12条城市主次干道顺利拉通;道吾、长兴湖等片区开发有序推进,翠园公园正式开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有力推进,智慧城市云底座一期项目顺利完成;改造老旧小区874206户,新建停车场24个、新增停车位1.7万个,完成百街千巷[15]环境提质62条,入选海绵城市建设省级试点城市。金阳新城加速崛起,四个十大[16]项目全速推进,金阳医院开工建设、金阳二水厂投入使用,金阳人才公寓、博大商务广场等项目顺利推进,中心片区已见雏形。乡村振兴全域推进,农村七张网[17]加快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686.9公里,建设农田水利设施1350处,完成营造林19.6万亩,梅田、古岭自供区配电网改造项目开工,全市供电能力提升至200万千瓦;大瑶、文家市、柏加、社港等特色小镇持续做优做强,永安位居全国百强镇第82位,高标准建成美丽宜居村庄240个,道源湖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环园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梅田湖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4亿元,年收入超50万元的村(社区)增至154个,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市(县)创建名单。污染防治深入推进,三大河流水质稳定达标,空气质量优良率94.3%、优于国家二级标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持续深化,在全省测评中排名第一。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民生支出占比达76.4%,城乡居民收入比1.3729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超额完成。社会保障底板更实,出台促就业二十条[18],新增城镇就业1.8万人;发放低保金、特困供养金2.5亿元,发放优抚金1.2亿元、社保待遇41.5亿元,在全省率先实现村级医保经办服务站点全覆盖;新增保障性住房2336套,改造农村危房126户;优化调整城乡公交线路31条,新增电动公交车50台,获评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全面推进,退役军人返乡第一课工作成功纳入全省试点。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新改扩建学校11所,新建公办幼儿园4所,新增学位6220个,双减工作经验获央视推介。健康浏阳成效明显,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市)创建全面推进,中医医院危急重症大楼建成投用,新妇幼保健院加快建设,集里医院、社港镇卫生院位列全国乡镇卫生院百强榜前两名。文体事业全面繁荣,全民读书月、非遗宣传月、全民健身日等活动成功举办,新增省级文保单位4处,新改建室外运动场30个,文体服务供给更加优质。

行政效能持续优化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46件,基本满意率和满意率达97.8%;办理政协提案199件,综合满意率达98.5%。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60件、行政应诉案件150件。优化政务服务,办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38.8万件;畅通诉求渠道,办理市长信箱、12345反映事项5万件,回访满意率达99.4%。深入开展企业家接待日”“千企帮扶”“送解优走解优行动,解决企业难题1626个,退减缓税费32亿元,获评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市(区)”“优化政务(投资)环境优秀城市”“国际化高质量发展环境建设标杆县(市、区)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三公经费预算下降10.5%。强化审计监督,审减财政资金2068.7万元。深入开展清廉浏阳建设,持续深化纠治四风,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同时,围绕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武装、民族宗教、史志档案、新闻出版、融媒服务、消防救援、外事、侨务、关心下一代、老龄、文艺等工作迈上了新台阶,武警、烟草、国资、数据、气象、水文、移民、森林公安、供销合作、公积金、盐务、供水、供电、邮政、电信、移动、联通、石化、花检、海关、金融保险等单位取得了新成绩,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工商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及其他社会团体作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是在外部环境错综复杂、风险挑战多重叠加情况下取得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携手同心、风雨同舟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干部群众,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位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驻浏单位、驻浏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浏阳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思危方能居安,知忧才能克难。我们清醒认识到浏阳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重大产业项目仍然偏少、服务业短板仍然突出,城乡发展不平衡仍然存在,公共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优化提升,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领域存在不少风险隐患,个别干部担当精神、法治意识、创新能力与新时代要求还不相适应。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2023年目标任务和主要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浏阳撤县设市30周年。进前五强,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策应省之大计、办好市之大事,高标准落实中央五大政策[19],高质量打好发展六仗[20],高水平推进两个年[21]活动,锚定高质量发展主题,扎实推进现代化新浏阳建设。锚定高质量,推进现代化,必须在坚持坚守中答好时代考卷。我们要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战略上的清醒,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执着,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努力交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新答卷。锚定高质量,推进现代化,必须在敢闯敢试中拼出最好结果。我们要大力发扬的精神、的劲头、的作风,集中攻克制约浏阳发展的瓶颈问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以先行一步推动领先一步,奋力开创浏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锚定高质量,推进现代化,必须在实干实为中赢得更大突破。我们要紧紧围绕培育现代产业、集聚高端人才、建设双百城市、打造一流环境,聚力大干、创新实干、埋头苦干,于千帆竞发中聚力发力、在万众奋楫下破浪前行,奋力谱写浏阳高位进位、赶超跨越的新篇章!

2023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长沙市委、浏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打好发展六仗,聚焦两个年,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高水平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浏阳图景,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浏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23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必须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积极拉动消费升级。

聚力项目建设提速。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持续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突出项目谋划深度,抢抓中央五大政策、省稳经济二十条[22]机遇,全力争取一批增动能、补短板、提质效的项目。突出项目招商力度,实施湘商回归专项行动,全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乡情招商,加强前置论证、招商宣传推介、全流程服务,引进项目120个,三类500项目4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突出项目建设速度,加快推动10GW高效异质结光伏电池、惠科智能制造产业综合体、中烟永安科技园、华实半导体、贝恩中南总部、威尔曼、万洋众创等项目建设,力争重点项目投资超800亿元。

强化消费基础作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0亿元。提升传统消费,持续开展河畔季风消费节、汽车消费节、美食周等系列促消费活动,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网红经济、民宿经济。加快消费升级,鼓励支持比一比等龙头企业开展连锁经营,进一步提升限上商贸企业规模;大力推进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实现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全覆盖;依托社港骨科医院、中和文家市红色资源,打造医疗、美食、研学等特色区域商业中心;持续满足住房、家政、养老、托育等服务型消费需求。加快培育新型消费,支持发展直播带货、短视频服务等线上销售业务,大力发展烟花、菊花石、夏布、油纸伞等文创产品体验式、沉浸式消费。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坚持把培育市场主体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支撑,持续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加快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做精”“优上市,确保新增市场主体1.8万户以上。实施领军企业登峰行动,成立行业领军企业服务专班,重点强化政策支持、产业基金支撑,促进领军企业再攀新高。实施中小企业拔尖行动,建立十亿级产值和亿元税收企业培育库,支持后备企业技术改造、扩产扩能、倍增发展,新增智能制造试点企业30家以上、上市企业1家以上。实施小微企业强身行动,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建立梯度化、系统化、精准化帮扶体系,新增四上企业100家、长沙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70家。

二、增强产业发展硬实力

围绕打造智能制造强市,瞄准主特产业115532[23]目标,深入实施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提升新兴产业引领力。坚持梯度扶持和靶向引育并举,加速构建先进制造业集群。充分发挥蓝思科技、惠科光电等企业引领作用,重点发展新型显示器件、高端芯片和关键元器件产业。依托九典、华纳大等企业,加快发展现代中药、高端仿制药、创新药药用辅料,加速布局高端医疗器械产业。以宇环数控、博大科工为代表,大力发展智能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智能工程机械等智能装备产业。支持方锐达、金阳烯碳等企业发展碳基材料、新型复合材料、先进储能材料等新材料产业。以10GW高效异质结光伏电池项目建设为契机,科学布局光伏、动力电池等新能源产业,打造全省最大光伏新能源产业集群。建好网间经济孵化器,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全面提升传统产业核心竞争力、品牌影响力。突出减数量、提质量、增效益、保安全,全面落实三年行动计划”“花炮激励十条,加快发展城市烟花、创意烟花,全力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加快打造世界花炮之都。大力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培育壮大盐津铺子、金磨坊、湘典等食品企业,推动浏阳蒸菜、油茶产业全链条发展,打造全省绿色食品产业引领区。持续壮大家居建材产业,积极发展永安、北盛、淳口、沙市、龙伏家居产业带,进一步打响中高端楼梯扶手、实木家具、智慧家居品牌。

提升产业平台支撑力。坚持把园区作为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和主要引擎。扎实推进五好园区创建,坚守336”“224[24]标准,持续盘活闲置和低效用地。深化园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园镇融合,充分激活园区内生动力。紧扣突破两千亿、挺进五十强目标,深入实施调区扩区、提质提档行动,推经开区北园创建省级化工园区。持续完善省级农业科技园管理机制,支持打造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园区、全省首个预制菜产业园。推动环保科技示范园建设百亿级工业聚集区,奋力打造辐射长株潭的高端制造配套产业新高地。

三、厚植创新开放新优势

坚持深层次改革创新和高水平开放合作,持续拓宽发展新空间,塑造发展新动能,增创发展新优势。

更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提质年为抓手,聚力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落实民营经济十条[25]切实履行只要企业有想法,我们就去想办法的庄严承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智慧政务建设,加快实现一网办、一窗办、一次办,打造无证明城市。深化助企纾困行动,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继续搭建政策、融资、法律等各类平台,切实在信息咨询、创业辅导、技术创新等方面提供支持。规范涉企检查,惩治不正当竞争,全力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让企业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打造政策最优、审批最少、成本最低、办事最快、服务最好的一流营商环境。

更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聚力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抢占发展制高点。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聚焦重点产业企业,实施10个重大科技项目,打造省级科创平台2家以上,确保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显著成果。实施创新主体培育行动,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争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增至620家。实施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推动政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确保技术交易合同登记额超50亿元。实施创新生态优化行动,完善专业技术人才引、育、留、用机制,构建科技特派员全产业链服务新格局;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

更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坚持交通先行,加快长赣高铁、长浏快线、浏江高速、永和通航产业基地建设,力争湘府路东延线、京港澳东移线早日开工,积极争取湘赣边旅游高速、浏宁高速、株韶高速、湘赣大道[26]纳入路网规划,打通对外开放大动脉。坚持东联湘赣边,扎实推进六大行动[27]精心筹办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三片区一乡镇示范区建设为重点,规划建设湘赣边物流产业园,提质升级湘赣边花炮原辅材料制造产业基地,积极推进浏阳上栗跨省产业园区共建,协同实施渌水流域保护,重点发展红色研学游,擦亮初心源湘赣红等公用品牌。坚持西融长株潭,加快发展浏阳河职教园、环保科技示范园,着力建设镇头油茶小镇、柏加花木小镇,打造以西区特色片区为核心的南横线经济带。

四、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市  

全力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市(县),打造四个标杆[28],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争当乡村振兴样板和排头兵。

推动现代农业更优更强。抓好粮食增产增收,压实粮食安全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建设高标准农田4.3万亩继续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提高灌溉服务能力,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21.6万亩以上、产量56万吨以上。强化重要农产品供应供给,确保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70万亩以上、水果产量20万吨以上、出栏生猪140万头以上。推动农业发展高质高效,扎实推进烟区综合体建设,持续做强油茶、花木、蜂蜜、黑山羊、鸡肠子辣椒等特色产业,实现一县一特”“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力争培育10长沙市级龙头农业企业。

推动乡村面貌更美更靓。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提标,深化农村厕所革命,完成农村改厕2300座,推进农村非无害化户厕动态清零;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深化农村环境卫生公共服务改革,推动环卫作业实行专业化服务行政村占30%以上,农村可回收垃圾资源化利用率60%以上;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确保70%以上的行政村完成治理任务。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质,深入推进七张网建设,畅通农村公路毛细血管,完成年度农村电网乡村振兴工程,新增农村自来水入户5000户以上,实现村快递服务覆盖率98%以上。加快美丽宜居村庄提档,持续实施十百千万[29]工程,完成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建设郊游型美丽宜居村庄片区3个以上、示范型美丽宜居村庄60个以上。

推动农民收入更多更好。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产业帮扶机制,积极推动返乡创业,拓宽就业增收渠道,确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持续释放农村改革红利,在集约节约用地、盘活闲置农房、农房抵押贷款、建筑风貌管控等优势方面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全国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全面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大力支持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入股联合、项目开发、委托经营、合资合作等方式实现联合发展,确保七成以上的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持续开展农村集体三资[30]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动村级存量债务化解40%以上。

五、构建双城联动大格局

着力建设现代化双百[30]大城市,推动主城提质、新城崛起、双城联动、全域协同。

推动浏阳主城提质。完善城市路网,新建长岭路、双拥路、杉松路、东沙路等城市道路9条,加快建设西南环线一期,提质改造G354西北环线至溪江互通段。加城市开发,精心打造长兴湖、道吾、高铁、浦梓港、一河两岸等重点片区。提升城市品质,建设停车场7个,规划建设浏阳河七桥,推动四水厂通水运营,加快城市雨污分流改造,大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成水佳片区棚改(六期),改造老旧小区31个、1607户;实施城市五化[32]工程,加快精美长沙示范项目建设,继续推进百街千巷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智慧化水平。

加速金阳新城崛起。四个十大项目为抓手,加快打造省会副中心地标性区域,力争到十四五末,将金阳新城建设成为面积达5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32万的现代化新城。高标准落实1+1+3+1[33]总体规划,加快医疗器械产业园、金阳紫星广场商务区建设,抓好金阳医院、金阳高中、金阳人才公寓等重点配套项目建设加快用水保障工程、捞刀河流域综合治理、低碳园区和智慧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提质北盛大道、洞阳路、开元大道等路网建设,深度融入长沙半小时经济圈。依托金阳大道、金城大道和道吾山、蕉溪岭辐射区域,发展现代物流、高端康养等近郊经济,实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两城一体、融合发展。

争当文旅融合标杆。创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精心办好长沙市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第十五届国际花炮文化节、相约浏阳河周末看焰火大围山杜鹃花节等活动,提升浏阳文旅影响力。加快浏阳河百里画廊建设,规划建设滨河花炮主题公园,统筹沿线乡镇文旅开发,全力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以苍坊旅游区秋收起义纪念园和大围山生态旅游区为重点,提质大围山森林公园、道吾山城市公园,着力创建国家3A级以上景区4家,新增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构建红绿联动、双核带动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加快品质化度假酒店、高端化乡村民宿、趣味化休闲部落、产业化主题庄园等业态发展,推动旅游产品提质升级,全面提升游客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

六、打造人民幸福首善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让发展更有温度、民生更有质感,争创城乡一体的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

把基本保障兜得更严实。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深化春风行动和劳务协作,确保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以上,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4000人以上。多措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新增保障性住房3500套以上。健全社保基金监督制度,稳步推进参保扩面。加大医保基金征缴力度,确保参保率95%以上。健全完善社会救助工作机制,聚焦低保、特困等特殊群体,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助尽助。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聚焦一老一小服务,完成742户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加快推进儿童之家建设。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扎实做好兵役征集、国防教育、人民防空等工作。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建设军休干部活动中心,加快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

把民生实事办得更满意。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扩容提质,全面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纵深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教师交流轮岗制度,深入推进双减工作,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加强教育基础建设,新建学校3所,新改建公办幼儿园4所,创建标准化寄宿制学校17所,加快湖南农业大学浏阳校区、湖南都市职业学院、职业中专楚怡项目建设。深入实施健康浏阳十大行动建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加强疫情监测和常态化预警能力建设,做好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推进三医[34]联动改革,建好新妇幼保健,完成洞阳镇、张坊镇卫生院整体搬迁及永和镇、高坪镇卫生院提质改造,确保国家卫生城市通过复审、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市)创建成功。

把精神生活变得更丰富。高标准推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质改造文保单位5处,用红色文化锤炼城市气质。加强非遗保护传承,推进非遗五进[35]工程,全力创建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强化公共文化供给,加快农村书屋、文化屋场建设,建成长沙市标准化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5个,争创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繁荣群众文化生活,推进文化体育赋能乡村振兴,积极开展送课、送戏下乡,办好全民读书日、欧阳予倩艺术节、浏阳河音乐节、全民运动会等活动,丰富全市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七、推治理能力现代化

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全力抓好生态治理。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两高项目准入关口,强化园区能耗双控,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风洞口抽水蓄能项目建设,打造柏加镇头绿色低碳发展样板区。坚持系统治理,统筹推进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促进生态功能、环境质量、经济发展协同提升。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落实六控十严禁[36]五治一提[36],持续建设一批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确保三大河流和饮用水水质100%达标,力争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5%以上。

全力抓好安全治理。紧盯三坚决两确保[38]目标,聚力打好安全生产保卫仗,深入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39],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40]要求,突出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燃气、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自建房等重点行业领域,进一步压实党政领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个人防范责任,强化隐患排查、执法检查、打非治违、约谈问责,实施源头管控、科技兴安、宣教培训等本质安全提升措施,全力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做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治等工作,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

全力抓好社会治理。聚力打好防范化解风险阻击战,盘活闲置低效国有资产资源快优化重组、市场化转型增强国有企业竞争力、抗风险能力;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做好非法集资案件善后处置工作;强化债务风险监测,严格落实化债举措,确保不新增隐性债务。严格食品药品监管,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持续巩固食安创建成果。落实领导包案机制,加大矛盾纠纷调处力度,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充分发挥一村一干部一辅警”“网格员作用,将治理触角延伸至基层神经末梢。从严从实抓好县域警务,开展新一轮雪亮工程[41]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禁毒、反电诈、未成年人保护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重任千钧、惟有担当!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五型政府。

全力建设信念坚定的忠诚型政府。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长沙市和市委决策部署。

全力建设为民造福的服务型政府。坚持把民之所望作为政之所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基层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让政府决策体现更多的群众心声。坚持把民之所需作为政之所为,履好民生保障之责,让发展成果体现更多的民生含量

全力建设奋发有为的实干型政府。坚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重实干、抓落实、求实效,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脚踏实地、锐意进取,以一抓到底的韧劲克难关,以攻城拔寨的拼劲破难题,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全力建设依法履职的法治型政府。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尊崇宪法权威,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确保政府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高效运行。

全力建设干净干事的廉洁型政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深化清廉浏阳建设,让廉洁用权、干净干事蔚然成风,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敢闯敢干、唯实惟先、善作善成,为高水平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浏阳图景而团结奋斗!

      

1.高四新: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2.两个统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

3.R&D经费: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

4.千百十工程:《浏阳市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推进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加快培育一批千亿级产业、一批百亿级龙头、一批十亿级企业,建设一批过亿级项目。

5.制造强市十五条:《浏阳市进一步激励制造强市建设工作的若干措施》提出15条措施支持企业倍增、做大做强、智能化发展、科技创新。

6.花炮激励十条:《浏阳市打造世界花炮之都十条激励政策》提出10条措施,包括标准建设奖、标杆企业奖、科技兴安奖、市场拓展奖、创新创意奖、文旅融合奖、领军人物奖、人才培育奖、转型升级奖、经济贡献奖。

7.上云上平台:利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工具、新模式,加快企业数字化改造、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升级,进一步降低经营成本、提升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降低能耗排放、优化产业协同等。

8.数商兴农:充分释放数字技术和数据资源对农村商务领域的赋能效应,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9.房八条:《浏阳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提出8条举措,包括限时发放购房补贴支持非住宅有序去化调整土地出让价款缴纳比例和期限调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缴纳节点强化金融机构房地产信贷支持强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规范房地产市场行为鼓励房企自行制定让利政策。

10.文旅十条:《浏阳市促进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推出10条举措,包括强化文旅资源统筹管理、强化文旅用地保障、支持文旅产业招大引强、支持文旅标准化建设、支持文旅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特色文旅、加强非遗保护利用、加强文旅品牌营销推广、支持旅行社积极引客入浏

11.三类500强:世界财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和民营企业500强。

12.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和有开发经营活动的房地产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

13.6636工程:浏阳市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2022年度实施方案》提出6636工程,即推进6大专项行动红色文化传承产业协同发展城乡融合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联通民生服务共享,打造6个平台云上湘赣边融媒体平台湘赣边绿色食品产业园、湘赣边商圈市场、湘赣边合作美丽宜居村庄、湘赣边跨省通办专窗、湘赣边远程会诊平台实施3个一批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力争一批政策落地、开展一批创新探索建成6个领域中心红色文旅中心花炮产业中心区域科创中心商贸消费中心现代物流中心区域医疗中心

14.三片区一乡镇:以大围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为核心,建设湘赣边乡村振兴示范区;以苍坊国家5A景区创建秋收起义纪念园块为核心,建设文家市中和湘赣边红色文旅融合示范区;以大瑶镇为中心的南区乡镇,建设湘赣边花炮产业转型升级集中示范区;大瑶镇作为浏阳湘赣边区域合作先行镇进行重点打造。

15.百街千巷:《长沙市百街千巷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方案》明确,在2022年底前完成1011条支路街巷环境整治提升任务分为生活型、商业型、文化风貌型、景观型、产业型和综合型6大类。其中,浏阳共有62条街巷纳入整治提升范围,已于11月中旬全面完成整治任务。

16.四个十大项目:金阳新城十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十个重大配套项目、十个重大产业聚集项目、十个重大品质提升项目。

17.七张网:农村水、电、路、气、讯、广电、物流。

18.促就业二十条:《浏阳市稳岗位促就业二十条措施》提出20条措施,实施减费降负企业纾困、重点群体就业促进、技能培训稳岗留工、就业服务优化提质、创新创业领雁助力、劳动关系和谐护航6大专项行动,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

19.五大政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

20.两个年:项目建设提速年、营商环境提质年。

21.发展六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打好发展六仗,即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打好防范化解风险阻击仗、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

22.稳经济二十条:湖南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共提出20条具体政策措施。

23.115532”目标:即主特产业发展目标,到2026年,将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打造为两个1000亿级产业集群,烟花爆竹产业、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打造为两个500亿级产业集群,绿色食品产业打造为300亿级产业集群,家居建材产业打造为200亿级产业集群。

24.336”“224标准:亩均投资300万,亩均创税30万,亩均产值600万;亩均投资200万,亩均创税20万,亩均产值400万。

25.民营经济十条:《浏阳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提出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降低民企生产经营成本、破解民企融资难题等10条措施。

26.湘赣大道:G319浏阳—大瑶段。

27.六大行动:红色文化传承合作、产业协同发展合作、城乡融合发展合作、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基础设施联通合作、民生服务共享合作六大专项行动。

28.四个标杆:20216月,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到浏阳调研指导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勉励浏阳要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当标杆在壮大乡村产业上当标杆在深化农村改革上当标杆在湘赣边区域合作上当标杆。

29.十百千万工程:五年打造十条精品线路、百个示范村庄、千个宜居屋场、万个美丽庭院。

30.三资:资金、资产、资源。

31.双百”城市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通过十到十五年的努力,将浏阳打造为一座城区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超过100万的现代化双百大城市。

32.五化工程: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化工程。

33.1+1+3+1:金阳新城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浏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金阳新城中心片区控制规划、永安临空片区控制规划、乡村振兴示范区规划金阳新城排污分区规划。

34.三医联动改革:医疗、医保、医药改革联动。

35.非遗五进:非遗进三馆、进景区、进民宿、进宾馆、进电商。

36.六控十严禁:控尘、控车、控排、控烧、控煤、控油;严禁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运砂车等各类车辆带泥上路,严禁违法倾倒渣土,严禁工地裸露黄土,严禁重污染天气下土石方施工,严禁燃烧散煤,禁止在全年禁止燃放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严禁露天焚烧垃圾,严禁露天烧烤,严禁露天焚烧秸秆,严禁拖拉机等高排放车辆进城。

37.五治一提:治理VOCs污染、机动车污染、扬尘污染、面源污染、油气污染提升绿色低碳和科技能力水平。

38.三坚决两确保: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坚决遏制一般事故、坚决防范自然灾害导致人员伤亡确保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持续下降、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39.十五条硬措施:20224月,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议,部署了15条硬措施。

40.三管三必须: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41.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相关文档:
  • 一图读懂2023年浏阳市政府工作报告!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