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园区信息 > 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 > 通知公告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024 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 2022-04-17 来源: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字体大小:

熊剑委员:

十分感谢您对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工作的支持。您在浏阳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增加文化体育设施的建议》(第 024号)收悉。管理处高度重视,对建议内容进行了充分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设置玻璃屋图书室

关于在栗木桥景区设置玻璃图书室的建议。一是栗木桥景区多以森林植被为主,海拔落差较大,且处于大围山自然保护区缓冲区,且由于《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修编)、《大围山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修编)、《大围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编制和批复问题,暂无法在现有森林中建设玻璃图书室,只可在现有建设用地范围内开展相关建筑建设工作。二是我们也积极向浏阳市文旅广体局、卡乐书城等单位进行了咨询、交流,关于建设玻璃图书室的项目浏阳市文旅广体局已经取消了该项目,且该项目的投资额也比较大;森  林公园会积极协调对接上级部门,在保护地政策以及项目建设投资合适的前提下,为游客和园内居民打造更加舒适的环境。

二、增加体育健身器材

关于在栗木桥、红莲寺、安洲客家村各增加体育健身器材一套,修建篮球场、门球场、乒乓球馆、健身广场的建议。因栗木桥和红莲寺处于大围山自然保护区范围内,且建设用地相当的紧缺,暂无法修建健身活动场馆;安洲客家村属于大围山镇大围山村行政区域,不属于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范围,因此公园未考虑在安洲客家村内修建健身活动场馆和安装体育健身器材。森林公园会积极向上级对接,尽快修缮林场老场部片区篮球场,增设体育健身器材,完善龙泉家园篮球场和体育健身器材,为山上长住游客和居民提供健身场所。

三、完善登山步道

关于游客反映登山步道与游客聚居点没有顺畅连接,上山公路没有人行道,人车没有分流,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建议修建上山公路人行道的建议。游客聚居点多为酒店、餐饮场所、广场等,登山步道多在山沿路边,联通酒店、餐饮场所的是上山公路;森林公园  内上山公路多在大围山自然保护区内,因自然保护地政策,现无法对路面进行拓宽修建人行道,暂无法实现人车分流。森林公园会积极向上级自然资源局、林业局等部门对接,完善《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等三个规划后,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提质拓宽公园内上山公路,修建连接游客聚集点的人行道、自行车道等,实现人车分流,降低道路交通安全风险。

四、恢复滑雪场

关于大围山滑雪场因手续不全,已经关闭,建议向上汇报,完善报批手续,争取滑雪场重新开放的建议。

(一)项目背景。2011年 6 月 24 日,市政府主持召开了大围山滑草滑雪场项目建设协调会议(浏府阅〔2011〕32 号),会议明确与浏阳市滑水俱乐部合作建设滑雪场,计划于2011年7月动工,力争11月底建成营业,各部门必须优化服务、积极协调、全力支持该项目建设,该项目享受A 类招商引资项目规定的各种优惠政策。2011年 7月 1 日,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与浏阳市英华锋体育运动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湖南“大围山滑草滑雪场”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书》。

(二)项目建设情况。2011年8 月,该公司相继申请办理了《经营高危性体育项目许可经营证》《企业法人营业执照》,2011年9月13日,浏阳市发展和改革局核准批复了浏阳市英华锋体育运动发展有限公司滑草、滑雪场建设项目,同意其在办理好相关手续后项目可开工建设(浏发改投〔2011〕232号)。2011年 10月份大围山滑雪场项目在没有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林业、规划、国土等相关手续情况下,边开工、边办理审批手续的方式,破土开始动工建设。2011年 12月,建成600平方米板房和初级道、中级道并开始试营业,为提升接待形象,在资金不充裕的情况下,浏阳市英华锋体育运动发展有限公司坚持边建设游客综合接待楼边完善手续,2016年该公司仍在未办理手续的情况下违规建设员工宿舍楼。

(三)大围山滑雪场项目拆除的原因。滑雪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列于“绿盾2018”“自然保护地大检查”“2018年第四季度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清单中。为贯彻落实长沙市自然保护地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销号的要求,滑雪场已停业整改,滑雪场所有相关设施设备已全部拆除并外运离场,同时生态复绿全部到位,并在征求浏阳市英华锋体育运动发展有限公司的同意后,将原滑雪场建设为大围山森林科普中心;另外浏阳市英华锋体育运动发展有限公司法人蒋英武,其名下另外一家“湖南省南国雪都体育文化公司”因涉及经济纠纷,已启动相关法律程序,法人蒋英武已被依法拘留,也导致滑雪场无法正常营业。

(四)大围山自然保护地规划编制情况。《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于2015年到期、《大围山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修编)已于2020年到期,根据上级要求且由于自然保护地整合的原因,几个规划到去年才开始进行修编工作,现正在编制、评审期间,大围山滑雪场的重新开放需等到三个总体规划批复以后才能办理相关手续。

综上所述,大围山滑雪场暂无法恢复对外开放,待时机成熟,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将全力配合浏阳市英华锋体育运动发展有限公司办理林业、国土等相关手续,力争大围山滑雪场早日对外营业。

感谢您对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浏阳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2022年 4 月 17 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