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园区信息 > 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湖南省浏阳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1-01-29 来源: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字体大小: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也是突遭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洪涝灾害之年。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管理处主动求变,聚力攻坚,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于危机中育新机,在生态环保、项目建设、品牌营销、景区管理等工作上取得了新成绩新突破,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全年共接待游客86万人次,招商引资2.4亿元实现旅游收入3680万元,获评长沙市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第一批省级森林康养基地。

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开拓创新,在逆境中求发展。

(一)坚定必胜信心,打赢三场硬仗。一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认真新冠肺炎疫情坚决落实上级各项防控措施。公园于3月底全面复工复产,在保证游客安全入园安全游览和各种节会活动开展的同时,确保园内零感染。二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驻村帮扶白沙、东门村,实行“一户一套脱贫方案、一月一次跟踪监测”,定期上门走访,及时掌握动态变化,提前全面完成脱贫任务。三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完成园区债券发行工作,发债资金1.25亿元,争取省市总工会、林业、文旅等相关部门项目资金近1000万元,防范化解了重大风险,为园区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二)坚持绿色发展,加强生态保护。一是切实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针对大围山同时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4A级景区及省级自然保护区、省级风景名胜区多块牌子的现状,按照中央精神,结合大围山实际情况,重新调整保护地区划名称并编制方案,已经浏阳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上报国务院。二是抓实抓细森林防火。编制了《今冬明春森林防火“五个一活动”工作方案》,组织开展防火知识培训,召开全东区森林防火工作调度会,联合“一园四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周活动,实行宣传、巡查、信息、监控“四个全覆盖”,全年实现零火警零火灾目标。三是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常态化开展护林执法行动,做好红壳笋保护和松线虫病、臭虫扩散防治工作;编制森林经营方案,做好森林康养试验示范基地的认证工作;全面完成省级环保销号生态修复工作;做好公园林、木、花、草、水等资源的管理和维护。

(三)创新营销模式,打造旅游品牌。以“春赏花、夏避暑、秋登高、冬赏雪”四季旅游品牌为主线,成功举办赏花踏青、避暑漂流、重阳登高等主题节会活动,大围山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市场效应全面覆盖长株潭、湘赣边,辐射中南五省。一是重点打造品牌活动。高规格举办第十二届杜鹃花节,人民网、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等160多家官方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节会期间入园游客达20万人次。成功举办2020“走红军走过的路”徒步穿越系列活动(浏阳站)暨“健康星城 登高祈福”长沙重阳登高健身大会,近2000人报名参加。升级研学实践营地,共接待学生人数2万余人。二是推出创意主题活动。打造星空露营项目,露营游客量同比增长36%;国庆中秋双节期间举办3场主题篝火晚会,参与人次达1000余人;全国首创烟花进景区活动,成功举办3场森林“音乐焰火party”;首次尝试旅游直播新玩法,给游客带来“云观赏”新体验。三是创新营销宣传思路。制定了医务工作者全年门票免费等一系列惠民促销政策,进一步刺激旅游消费;联合长沙9大景区开展“毕业环游记”线上云直播,在线观看人次超5万;联合“一园四镇”多家景区,推出一日游、二日游多条组合旅游路线,备受游客青睐。

(四)紧扣招商引资,强化项目支撑。一是科学规划项目。年初制作招商手册,统筹招商项目,成功引进大围山第四纪冰川公园科普体验性项目,项目投资约8000万元,规划面积约600亩,拟建设百鸟林、管道车、丛林穿越、高空玻璃漂等体验项目;成功引进大型实景沉浸式光影互动文化演艺项目,依托大围山栗木桥景区独特的自然生态资源,结合数字多媒体等高科技技术手段,打造集旅游观光、文化融合和创新体验于一体的大型实景沉浸式光影互动体验的夜间文化旅游演艺产品;成功引进电影创作基地项目,大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影视创作文化基地和文化旅游产业品牌,现三个项目已进入落地实施阶段;稳步推进龙须槽景区项目和红培基地项目建设,完成现场勘探设计等工作。多个体验性项目的落户落地,进一步丰富了景区旅游业态。二是对浏阳河源头古井和祷泉湖2处精品景点进行了提质改造,凸显景点自然特色,挖掘景点文化背景,精心打造七星峰“心形石”景点,丰富景区文化内涵,其中浏阳河源头古井被评为“浏阳市十大网红打卡点”,受到游客热捧。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完成了筒车湾、春秋坳桥梁检测、地勘、设计和财评工作,目前进入招标阶段;完成了木栈道维护,旅游厕所及水电设施、污水管网的维修,洗肺谷、四方丘路灯修缮安装等各类工程项目共23个,投入资金近1000万元,确保了景区基础设施正常运转。

(五)加强景区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一是深化扫黑除恶,全面清理整治打击景区黑恶势力,净化旅游环境。二是统筹园镇发展。继续深化推进“一园带四镇”的管理体制和发展模式,在森林防火、节会活动、环境整治等工作上联合互动,形成强大合力。三是加强门楼管理改革。实施门楼管理考核细则,量化考核评分,增设门票稽查点,开展逃票专项整治。四是强化安全生产。开展专项检查及整治行动19次,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食品安全承诺书》等94份,做好防汛期间、游客高峰期的应急值守工作,严格监管节会期间食品安全,确保园区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五是整治旅游环境。全面推行垃圾分类,规范门店标牌,取缔流动摊贩。加强行业管理,全年园区旅游秩序安全、稳定、和谐、有序。六是落实接访制度,全年共办理市长信箱、信访投诉、12345热线电话投诉等56件,做到受理率、回复率、满意率“三个100%”。

二、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固本强基,在发展中把方向。

(一)扎实开展党建工作。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做到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深入实施“1228”党建工程,推进支部“五化”建设,落实“三会一课”,按要求开展好党支部堡垒指数与党员先锋指数测评;落实“党建+微网格”,开展好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联系群众210户;严格按照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党员转正1名,接收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各1名。

(二)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抓作风建设,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省委、长沙市委有关文件精神,持续开展不担当不作为整治行动,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规范权力运行,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提拔干部1名,公开引进人才2名。强化日常监管,全年共发出督查通报5期,通报6人,开展廉政谈话213人次,提醒谈话7人次,党纪处分1人次。

(三)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管理处绩效考核。抓好统战工作,加大宗教场所安全巡查,做好宗教人员监督管理工作,年内对入驻红莲寺僧团考察8批次。开展文明创建,联合浏阳市与周边四镇团委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组织开展景区文明劝导、清理景区道路等志愿活动12余次;做好信息公开,浏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新闻动态信息85条;有序推进关协、工会、共青团、妇委会建设。

回顾2020年,管理处攻坚克难、求真务实,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游市场经济疲软,工作仍然取得了可喜成绩,但仍然存在诸多不足:营销活动策划对市场的吸引力不明显;旅游项目投资大、周期长、收益慢;园区招商引资环境优化、优惠政策等方面略显不够,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推动项目建设和旅游发展。

2021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大围山旅游发展格局,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而努力奋斗。

                                     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2021年1月27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