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其他单位 > 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 > 工作动态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在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谈心谈话会议作典型发言

发布时间 : 2020-11-20 来源: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 字体大小:

11月18日上午,浏阳市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直单位和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谈心谈话会议。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主持会议并讲话,四大家班子及相关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党组书记、局长谭应启就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典型发言。

四项做法

1、凝聚合力强统筹

一是构建责任体系。完善出台环委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第二版),建立“两单四制”,以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激活履责主动性。二是构建监管体系。建立起“市、镇、村、组”四级环保工作体系;打造覆盖全域的372个环保网格、“互联网+”智慧化管理平台,创新实施“环保管家”,不断提升环境监管水平。三是构建市场体系。建立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红黑名单,实施分级分类监管;成立环保专家“帮帮团”,截至目前解决环保难题367个。

2、系统施策重治本

一是保卫蓝天。以“六控”“十严禁”为主抓手,以“十大专项整治行动”为主线,整治“散乱污”企业246家。二是涵养碧水。划分保护27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地,开展美丽河湖建设、小微水体管护、生态浏水保护行动。三是守护净土。实施“绿盾”“绿心”专项整治,紧盯“一废一库一品”,对361家产废企业进行规范化管理。

3、聚焦问题解民忧

一是重点信访抓化解。2020年来,共受理环境信访投诉275件,同比2018年的2017件信访问题下降率达86.3%。二是重点行业抓整治。全力推进重点行业整治,食品、木制品加工等重点行业、企业,此次“回头看”期间均未出现信访投诉。三是重点区域抓治理。全面压实重点区域属地责任,分管市领导精准调度,推动实现了两型产业园、洞阳镇等重点区域信访件零投诉。

4、绿色理念促发展

一是增强“绿色动能”。持续推进非煤矿山、洗砂制砂等落后产能淘汰退出,有力整治沿河化工企业、造纸企业、小水电站,从源头大幅降低污染物的排放。二是坚守“绿色底线”。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刚性运用“三线一单”成果,严格项目准入。三是推动“绿色发展”。“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六大类重点工程项目完成98%以上,积极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捞刀河腾容量为重点,以实施重点工程为主攻,以创建两山创新实践基地为目标,推动“十四五”更高水平绿色发展崭新起航。

阶段性成果

一是巩固战果。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率持续保持100%;三大河流出境断面水质季均值、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浏阳河出境断面水质均值继续保持Ⅱ类。

二是彰显战力。三年来共开展152次专项执法行动,立案563起,罚款4994.60万元,行政拘留76人、刑事拘留1人,整治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蝉联全国先进,是全国唯一的“三连冠”县市。

三是刷新战绩。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获评全国突出集体、突出个人;监管执法能力建设等相继在全国、省、市做先进经验介绍,打造了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浏阳样板”。

归零再出发

污染防治无法毕其功于一役,具有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的特点,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需要一仗接着一仗打、一茬接着一茬干。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守护绿水青山的殷殷嘱托,坚决落实“三个治污”的总要求,坚决打好“十四五”期间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重点区域、重点流域、重点领域,聚焦环境管理与治理、污染减排与控排、生态修复与扩容,始终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争取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主动,提高生态“含金量”、发展“含绿量”,在美丽浏阳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彰显环保更大担当。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