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其他单位 > 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 > 工作动态

浏阳市2023年空气优良率为95.62%

发布时间 : 2024-01-23 来源: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 字体大小:

2023年是浏阳生态环保工作成效显著的一年,也是浏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接续奋斗的一年。一年来,浏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步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浏阳2023年空气优良率为95.62%8个国、省控断面和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100%……一幅幅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生态美景正徐徐展开。

深入开展污染防治

绿色,是城市发展的底色;生态,是城市发展的本色。2023年以来,浏阳牢牢抓住环境质量这一主线,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浏阳,在母亲河的孕育下诞生,因河而名,依河而兴。守护好母亲河,就是守住了城市蓬勃发展的命脉。

近年来,浏阳把河流生态保护作为重要工程来抓,将浏阳河按流域分为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一般管控单元、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等进行精细化管理,同时扎实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守护一河碧水。随着流域综合治理持续推进,浏阳河流生态保护成效显著,2023年浏阳河出境断面水质年均值达Ⅱ类。

烟花是浏阳的传统产业、富民产业。2023年烟花产业产销两旺,为了推动烟花爆竹企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压实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结合实际情况指导全市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对生产废水收集处置制定“一厂一策”整治方案,指导企业完善雨污分流、废水循环利用等污染防治措施,让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的同时从源头减少水污染物排放。这些举措既保护了守法企业的“钱袋子”,也守护了人民群众的“水缸子”。

蓝天白云是老百姓对环境质量最直观的感受。为了提升大气环境质量,浏阳强化面上治理、注重源头治理,2023年启动了蓝天保卫战“奋战三季度”攻坚行动及大气特护期“百日攻坚”十大专项行动。

全面推进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工作,城区规模以上在建工地全部建成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测平台……通过一项项巡查管控和铁腕执法,浏阳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土壤是筑牢健康人居环境的首要基础。近年来,浏阳全面落实以“污染地块名录”为核心的建设用地开发利用负面清单制度,稳步推进土壤治理与修复项目,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90%以上,区域土壤环境状况逐步改善。

空气更清新、河水更清澈、环境更优美……随着生态环境建设不断纵深推进,浏阳在“山水花城”中奏响了生态绿色的协奏曲。

多方护航绿色发展

202312月,好消息传来——浏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顺利通过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验收,并举行了授牌仪式,浏阳成为了全省第一个获评“湖南省县级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和“湖南省县级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标准化建设达标机构”的区县(市)。

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中的主力军。近年来,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从规范机构职能、强化装备能力、加快信息化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制度、规范队伍管理等方面持续发力,全面锻造生态环保铁军,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提供了坚实的执法保障。2023年是营商环境提质年,为深入贯彻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不断优化审批流程。2023年以来,共受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237个,涉及总投资89亿元。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浏阳还结合实际和环保工作要求,制定了《浏阳市建设项目环境准入指导意见》。“对于不符合项目准入和规划环评的企业,将提前告知管控要求,避免企业前期走弯路。”上述负责人表示,对符合要求的企业,会提出项目准入、环保标准等方面意见,助力项目快速落地,从源头杜绝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的问题。

与此同时,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以“新春第一访”“春风行动”等活动为契机,邀请第三方技术专家、组织业务科室技术人员深入企业开展走访帮扶,重点对企业竣工验收、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等情况“把脉问诊”,宣传、解读生态环境政策法规。

如今,浏阳大地上,一个个绿色转型项目和产业拔节生长,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绿色环保,已经成为了许多企业的一张重要名片。

奋跃2024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殷志民表示:2024年,浏阳分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美丽浏阳。

聚焦一个目标建设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美丽浏阳

用好两个抓手

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开展三大专项行动

夏季攻势、利剑行动、百日攻坚

统筹四个方面

产业结构调整、碳达峰碳中和、污染治理、生态保护

实现五个提升

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提升、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能力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环保铁军队伍建设提升。

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生态环境提质工程方面,抓好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领域治理,强化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持续推进三大流域水环境问题整治,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令、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专项行动、夏季攻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任务;开展疑似污染地块场地和重点企业用地调查,进一步掌握土壤环境质量状况。

环保铁军建设工程方面,以环保系统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强化岗位培训,深化继续教育,着力提升依法行政、科学治污能力,适应环保垂改后的新形势。

科技治理提升工程方面,运用“环保管家”等信息化技术,实现环境质量、生态质量、污染源监测全覆盖,建立以大数据为核心的环境执法新业态;加强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将排污许可证作为企业守法、部门执法、社会监督的依据和凭证。

宣传教育优化工程方面,围绕各领域群体进行全方位、多角度、高密度的立体化宣教,巩固生态环保共治共享格局。

经济发展“两化”工程方面,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引领,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建设一批生态经济发展的示范样板。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