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其他单位 > 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 > 工作动态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荣获“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时间 : 2024-02-02 来源: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 字体大小:

2024年124日,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荣获“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先进集体”称号,为长沙唯一。

据了解,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是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最高荣誉,每五年评选一次。这也是浏阳继获评全国执法大练兵“先进集体”“国务院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突出集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荣誉后,再一次捧回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国字号”荣誉。

浏阳,因河而名,因河而美。为了守护好“母亲河”,浏阳把河流生态保护作为重要工程来抓,积极推进浏阳河、捞刀河、南川河等流域综合治理,同时扎实推进农村污水治理,保护成效显著。2023年浏阳河出境断面水质年均值达Ⅱ类。

蓝天白云是老百姓对环境质量最直观的感受。为了提升大气环境质量,浏阳强化面上治理、注重源头治理,2023年启动了蓝天保卫战“奋战三季度”攻坚行动及大气特护期“百日攻坚”十大专项行动。通过一项项巡查管控和铁腕执法,持续改善浏阳空气质量。

在净土持久战方面,浏阳全面落实以“污染地块名录”为核心的建设用地开发利用负面清单制度,稳步推进土壤治理与修复项目,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90%以上,区域土壤环境状况逐步改善。

空气更清新、河水更清澈、环境更优美……随着生态环境建设不断纵深推进,浏阳在“山水花城”中奏响了生态绿色的协奏曲。

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浏阳始终抓牢环境监管执法工作这一主线,不断创新环境监管体制,持续强化执法能力建设,全面锻造生态环保铁军,在市、镇设立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村、组设立“环保监督员”,打造“四级联动的监管执法格局”。

抓好“人防”的同时,浏阳还坚持科学治污,建成浏阳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以及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智慧环保平台,利用5G、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实施在线监控,实时掌握环境质量和排污情况,建立起以大数据为核心的环境监管执法新业态。

2017年至2019年,浏阳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连续三年获评全国执法大练兵“先进集体”;2020年,浏阳获评“国务院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突出集体”;2021年,浏阳获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2021年、2022年,浏阳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分别荣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2023年,浏阳率先获评“湖南省县级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湖南省县级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标准化建设达标机构”;2023年,获评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先进集体;2024年,生态环境部推广浏阳“一河一策一图”工作……近年来,浏阳多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均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在平衡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方面闯出了“双赢”道路。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获评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先进集体为契机,继续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重点抓好生态环境提质、环保铁军建设、科技治理提升、宣传教育优化、经济发展“两化”等五个方面工作,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浏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扮靓山水花城的绿色新样本,书写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新答卷”。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