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其他单位 > 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 > 工作动态

保障老百姓“水缸子”安全!全面整治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

发布时间 : 2024-03-18 来源: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 字体大小:

2024年3月7日至8日,省生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浏阳市14处农村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工作进行帮扶指导,召开现场座谈会,并随机抽取4处水源地现场指导,有力推进整治工作顺利开展。

今年浏阳市14处农村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工作纳入了湖南省民生实事项目,同时也将纳入“夏季攻势”、“利剑行动”和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任务。根据省市安排部署,浏阳市于2月份启动现场排查工作,对14处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进行逐一排查,精准确定问题40个,并编制整治方案,顺利推进问题整治,确保任务提前完成。

近年来,浏阳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融入思想、融入工作”,高度重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切实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作为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科学、有序、长效的保护机制,全市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及水源水质明显改善,稳定达标。全面“划、立、治”,保障老百姓“水缸子”安全。截至目前,浏阳市已划定82处饮用水水源地,其中市级饮用水水源地1处,县级饮用水水源地1处,“千吨万人”级饮用水水源地26处,“千人以上”级饮用水水源地54处;对已划定的饮用水水源地开展规范化建设及生态环境问题整治,通过整治共设立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界标283块、宣传牌156块、交通警示牌100块,安装维修防护网42353米。形成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长效机制,由专人负责水源地日常巡视检查、水域保洁及沿线垃圾清理工作;饮用水水源地全部编制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风险评估,针对问题抓整改;针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餐饮、违章搭建、乱砍滥伐等容易反弹的违法行为,采取劝阻引导、媒体曝光、行政处罚等方式,坚决果断消除违法行为,关闭企业排污口3个,改造及关闭生活排污口1400余个,全力保障饮水安全。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