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群团组织 > 市科学技术协会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部门预决算

浏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4-15 来源:科学技术学会 字体大小: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浏阳市科协的职能职责主要有:负责普及科学知识,捍卫科学尊严,揭露并抨击封建迷信、伪科学和虚假信息等思潮,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推广先进技术;负责指导开展青少年科学技术教育活动,提高全市人民科学文化素质;组织开展科技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指导民间科学技术交流活动,发展对外的科技团体和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友好往来;反映科学技术工作者、科技示范户、科普积极分子的意见和诉求,维护其合法权益;组织科学技术者参与浏阳市科协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开展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教育和科技培训工作;组织编印科普资料、科技读物;开展相关科学技术论证和咨询服务,提出科学技术政策建议,参加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对市级科学技术学会(协会)进行管理,对乡镇(街道)科协、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进行指导与协调,指导和联系老年科协工作;完成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1.机构情况。浏阳市科协是市委领导下的科技工作者的群团组织,为正科级。内设机构为3个,办公室、科技普及科、学术学会科。

2.人员情况。行政编制6人,事业编制6人,工勤编制1人,编委登记实际在册人员13人。自主用工人员1人,退休人员2人。

(三)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1.推进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县域试点工作。继续开展科普小镇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村科普基地、农村专业协会建设,大力推进科普惠民提升工程,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在加强科普信息员注册数量的同时,重点加大科普传播量的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科普中国”“科普湖南”的品牌影响力。

2.建设“专家工作站”。联合园区科协完善专家工作站制度管理,深化和探索新的服务机制,试点开展园区专家服务中心建设,探索依托专家工作站培养创新人才新途径,确保专家工作站运行效果。

3.积极组织科普志愿活动。组织编印好农民实用技术、养生保健、安全常识等科普读本,组织科技人员、科普志愿队深入开展科普培训进乡村、科普体验进校园、科技服务进企业、科普讲座进社区、科技报告进机关等“科普五进”活动。

4.创新科普活动形式。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技活动周”等活动,发挥e站功能,举办特色活动,提高群众参与率,创新科普服务模式,提升科普社会效能,积极探索科普工作新思路,加强科普示范带动,积极创建科普示范屋场和科普示范基地。

5.完善学会工作体系。积极整合全市科技社团资源,鼓励支持学会承接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相关活动,提升学术活动和创新活动的质量水平,探索引外智、借外力进一步提升繁荣浏阳市学术交流、创新发展的新途径、新方式。

6.宣传举荐科技人才。积极参加长沙市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和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评定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优秀科技人才宣传。加强科技工作者的联络服务工作。创新市科协委员服务机制,不断探索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四)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2021年支出375.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6.68万元,比上年度增加  39.5万元,增加50.97%,项目支出198.33万元,比上年度增加42.22万元,增加49.03%,主要基本支出增加原因是本年新增4人,相应增加经费项目支出增加原因是,中国科协改革试点经费20万元,省级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试点项目100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1.实际整体收支情况。

2021年收入375.0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375.01万元,占比100%。对比上年度收入增加77.49万元,增加20.66%,其中财政拨款增加77.49万元,增加100%。

2021年支出375.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6.68万元,比上年度增加 39.5万元,增加50.97%,项目支出198.33万元,比上年度增加42.22万元,增加49.03%,主要基本支出增加原因是本年新增4人,相应增加经费项目支出增加原因是,中国科协改革试点经费20万元,省级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试点项目100万元

2.“三公” 经费总支出情况。

“三公”情况经费总额为0.7元,全部为公务接待费用。公务接待年初预算数为0.7万元,上年决算数为0.7万元与上年持平。因公务用车统一收归机关事务中心管理,本年我单位无公务用车购置保有,无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和公务接待批次。

3.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和公务用车(购置)情况。

2021年参加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费用零支出,购置新车0台。

(二)项目支出

2021年度本单位项目支出总资金(以决算数列示分析)。

1.项目资金(包括财政资金、自筹资金等)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21年度项目支出198.33万元(财政拨款198.33万元),资金实际到位率100%,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198.33万元。

2.项目资金(主要指财政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21年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如下:开展主题活动相关经费,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通过政府采购平台采取招标、竞标形式委托浏阳日报承办活动,支付活动费用为19.8万元;科普宣传经费,支付“科普浏阳”微信公众号委托费用3万元。相关工作经费,因浏阳市老科协为非独立预算单位,历年的财政预算均在我单位,2021年的预算经费为20万元,已在规定时间支付到位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管理制度、办法的制定及执行情况。

项目支出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以及省级政府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有关法规的规定执行,把项目资金的审批分配、监督检查与绩效评价结合起来。项目支出中用于采购货物、服务类、拨款类等资金支出由国库集中支付,其他支出遵循先预算、再审批、后支出的原则,确保了财政资金分配和财政审批程序合法、保证了项目资金的合理使用。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我单位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断加强项目的资金管理以及财务监督等相关工作。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确需增加和变更设计内容的,按程序申报,审核后,再实施,项目竣工按程序验收,达到合同规定的质量要求,才给予结算付款。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项目支出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以及省级政府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有关法规的规定执行,把项目资金的审批分配、监督检查与绩效评价结合起来。项目支出中用于采购货物、服务类、拨款类等资金支出由国库集中支付,其他支出遵循先预算、再审批、后支出的原则,确保了财政资金分配和财政审批程序合法、保证了项目资金的合理使用。

四、资产管理情况  

固定资产原值年初数32.67万元、年末数31.99万元,其中固定资产累计折旧22.20万元,固定资产净值年末数为9.79万元,处置固定资产0.68万元。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单位总支出情况的绩效分析

2021年支出375.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6.68万元,基本支出保障了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劳务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198.33万元,项目支出主要用科普活动经费等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劳务费等。

(二)单位项目资金绩效分析

1.项目基本情况简介

2021年预算支出375.01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98.33万元。项目主要用于全国科普日活动、科普惠农、科普大篷车活动、老科协活动经费等科普宣传工作方面。

2.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项目资金收入198.33万元,支出198.33万元,全部为财政资金,资金到位率100%,实际使用率100%。根据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对项目资金开展绩效自评,在资金使用上,我单位严格执行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实行专款专用,无挪用项目资金问题。

3.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2021年度组织实施的政务公开标准化体系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均本着公平、公正、科学、择优的原则,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招标,在指定媒介发布招标公告,并按公告约定时间、地点开标、评标。开标、评标过程均受财政、纪检等行政监督部门行政监督。

4.项目绩效情况

资源整合效果显著。市科协抓好省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工程县域试点,持续推进科普资源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加强区域内科普基础建设,县域主导产业基地与旅游产业相结合,以科普活动为载体推动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2021年,梅田湖研学基地依托科普公园建设,将研学活动与科普工作相结合,科普工作开展越来越有特色,有力地带动了村强民富,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已增长至120万元,入股农户户均增收12万元/年。2021年,梅田湖研学实践基地共接待研学生85689人次,年底向村民分红312万元,自2017年成立科普公园以来,累计向村民分红872万元。科普产业化在浏阳市古港科普小镇实现了切切实实的效益。

科普质量显著增强科普信息化工作的开展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从2019年开始,科普工作纳入了对乡镇的年度绩效考核中,有力地推动了工作的开展。市科协在有限的科普经费中,每年预算安排40万直接奖励科普信息员“科普中国”传播工作,奖励每季度兑现一次,极大推动了科普信息的传播,有效提升了全民科学素质

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市科协围绕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和增强科协组织“三性”等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组织代表委员参加各类活动,切实为基层、为科技工作者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加强与广大学会(协会)会员的沟通与联系,切实维护了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5.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市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度项目资金绩效自评综合得分为98分,具体自评情况见附表。

6.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科普项目工作经费在建设全国科普示范县期间需每年追加预算支出情况,应年初根据实际情况,做好预算。

7.主要经验及做法

加强对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及自查自纠行动,有效杜绝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的违法违纪行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项目申报不科学,预算缺乏前期的详细调研和科学测算,使得部分预算脱离实际需要,实际执行之后,部公项目与实际需求有出入,影响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二是单位内部控制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是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可行性。项目申报前期要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严格论证项目实施的充分性和必要性,合理测算所需财政资金的多少,必须有足够的测算依据,准确评估财政资金投入使用的效益,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二是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提高内部控制意识,认识到内部控制的重要性,让单位所有职工都参与到内部控制的执行中,营造出内部控制的氛围。

八、单位在资金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及做法

我单位在预决算管理、资金管理、项目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一直坚持思想重视、制度健全、责任明晰、跟踪验收原则,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要求执行,对于重要项目、重要资金的安排使用做到事前计划、事中监管、事后评估。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等级

2021年,我单位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任务目标。项目资金使用合理、监督到位,项目总体情况良好。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单位2021年度评分得分98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见附表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基础数据表.xls
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xls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xls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