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群团组织 > 市科学技术协会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浏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 2022-10-31 来源:浏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字体大小:

一、出台背景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是新发展阶段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十三五”期间,我市大力发展科普基础设施,壮大科普人才队伍,持续增强科普服务能力,助力乡村振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科学素质得到有效提升。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科学精神弘扬不够,科学理性的社会氛围不够浓厚;与先进城市相比科普有效供给不足、基层基础薄弱;落实“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尚未健全,组织领导、条件保障等有待进一步加强。因此,为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提升,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浏阳实际,由浏阳市科学技术协会牵头起草了浏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方案》)

二、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

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74号);

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沙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长政办发〔202181号)。

、主要内容

《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方案》分四个部分:

(一)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突出精神引领坚持协同推进深化供给侧改革扩大开放合作的原则。2025年,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8%

(二)提升行动。实施五项提升行动: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通过弘扬科学育人精神、提升科学教育水平、实施人才培育计划、整合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提升教师科学素质等措施,有效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包括培育科学理性的思想观念、提升农民科学素质、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等;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通过开展职业精神宣传教育、提升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和发挥企业家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着力创新老年教育体制机制实施智慧助老行动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通过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

(三)重点工程。实施五项重点工程: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具体包括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专项行动、强化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等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实施繁荣科普创作资助计划、全媒体科学传播能力提升计划、智慧科普建设工程等科普基础设施工程主要包括落实科普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大力加强科普基地建设,推动优质科普资源开发开放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涵盖建立应急科普宣教协同机制、健全基层科普服务体系、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和加强专职科普队伍建设等;科学素质开放交流合作工程通过助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拓展国际科技人文交流渠道,搭建开放合作平台。

(四)组织实施。组织保障,将全民科学素质建设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总体规划,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方案》明确的重点任务列入考核内容,与经济社会发展其他指标同考核、同奖惩机制保障,通过完善社会动员、检查评估等机制做好公民科学素质监测评估、科学素质建设能力监测评估等工作;条件保障,通过完善政策措施和保障经费投入等落实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方案》进度安排,2022年,做好《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方案》宣传工作。2023年,开展全市公民科学素质调查和科普统计工作,对方案实施情况开展中期督查。2025年,对“十四五”期间落实《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方案》及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进行总结和评估。


相关文档:
  • 【音频解读】 《浏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政策解读
    H5解读:《浏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浏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浏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