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浏阳市发展和改革局解读《浏阳市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和立项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 : 2022-12-08 来源:浏阳市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和立项管理,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风险防控,提高政府投资效率,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制订了《浏阳市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和立项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现解读如下:

一、《细则》制订的背景是什么?

全面落实《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和立项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的管理办法〉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26号)对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和立项管理提出的新政策要求,进一步规范和理顺我市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和立项管理,审批程序,保障项目推进,指导项目单位切实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特制定本《细则》

二、《细则》中项目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适用本细则的浏阳市政府性投资项目包括以下三种情形:

(一)党政机关、各类事业单位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实行审批制管理;

(二)国有投融资公司投资建设的非经营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实行审批制管理;

(三)国有投融资公司投资建设的经营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实行核准或备案制管理。

上述国有投融资公司为已纳入湖南省、长沙市名录备案管理的国有投融资公司。

、《细则》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细则》分为项目范围和立项方式、立项审查程序及要件、资金来源审查规则及要件、相关要求及说明、本级决策程序流程图等五个部分。

(一)项目范围和立项方式。明确浏阳市政府性投资项目三大类别范围以及实行审批、核准或备案的立项方式。

(二)立项审查程序及要件。政府性投资项目履行立项(审批、核准、备案)手续,须经同级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策,并出具政府常务会议决议书,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达到提级审批要求的项目,需出具上级资金来源评估论证意见或经营性项目投资联审意见,项目按照资金额度区分决策和审批程序。

(三)资金来源审查规则及要件。政府投资项目和国有投融资公司非经营性项目,由单位申请后,财政局根据项目类型和资金来源,从必要性、可行性、资产负债率、资金平衡性、资金可靠性等方面进行审核。国有投融资公司的经营性项目,由发改联合科技、工信、财政部门进行联审,对使用政府性资金情况进行审查。

(四)相关要求及说明。各部门根据职能分工做好项目全过程服务、监督、管理职责。由发改局、财政局牵头,对本细则范围需提级项目报上级进行联审或资金来源评估论证。项目决策和立项管理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经开区政府性投资项目参照该细则执行。

(五)本级决策程序流程图。明确了非经营性、经营性项目本级决策流程程序节点及要求。

浏阳市发展和改革

2022128

相关文档:
  • 浏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浏阳市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和立项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实施细则》的通知
    《浏阳市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和立项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实施细则》音频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