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公安局 > 工作动态

浏阳公安探索推行“共享头盔”,提高戴帽率

发布时间 : 2023-12-28 来源:浏阳市公安局 字体大小:

如何切实提高摩托车、电动车戴帽率?如何治理交通安全顽瘴痼疾?今年,浏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通过增加优质安全“共享头盔”,加强交通安全“宣教”和“严查”相结合,确保全年戴帽率稳定在90%以上。

2023年1215日,浏阳市道吾小学收到了40顶符合最新国标的A类爱心头盔。在浏阳,骑摩托车电动车接送学生的家长非常多,如何确保这个群体的戴帽率,浏阳率先探索在学校设置了“共享头盔”。道吾小学这个“共享头盔”角设置有3年了,骑乘摩托车的家长和学生如果忘记戴头盔,可到这里自行登记领取,不需要押金,也不用支付使用费,第二天学生上学再放回来即可。

浏阳市道吾小学安保主任陈湘其:我们学校的(爱心)头盔使用率还是比较高的,学生基本上都养成了习惯,学生的佩戴率很高的,基本上每天都能达到95%以上。

除了在每个学校推广“共享头盔”,通过“小手拉大手”的交通安全宣教提高戴帽率,浏阳交警各中队每周都会开展两次交通顽瘴痼疾整治行动,特别是摩托车、电动车戴帽整治。在1215日的整治行动中,浏阳交警除了让没有戴头盔的驾驶员现场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并接受处罚外,还向市民免费赠送头盔。


   现场:你头上这个是不符合安全标准的,这个是
3C的安全头盔,你看这帽子的质量也完全不一样,所以我们要用这种符合安全标准的头盔。

浏阳市金刚镇居民欧远红:很好、很保暖又安全。以前我们买帽子只要是顶帽子就行,没注意这么多,今天这个帽子很满意。

浏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副大队长袁雁军:浏阳的戴帽率一直稳定在90%左右,但是我们在执勤中发现有的没有正确佩戴头盔,或者佩戴的是劣质安全头盔导致人员伤亡,所以我们这次主要通过发放头盔的方式,让大家认识到骑车要戴头盔,要戴好头盔的理念。

今年,浏阳交警持续深化“戴帽工程”,组织开展“头盔免费送,安全戴起来”公益活动,向全社会发放头盔1万余顶。同时,依托“双微一抖”平台、“大喇叭”“屋场会” 等,持续开展“五进”宣讲、“敲门行动”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全年累计宣教20余万人。接下来,浏阳交警部门还将在小区、屋场、商超等人员密集区域探索设立不需要押金和租借费用的“共享头盔”模式。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