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自然资源局 > 工作动态

浏阳市颁发首本耕地经营权不动产权证书

发布时间 : 2023-11-08 来源:浏阳市自然资源局 字体大小:

为确保有效耕地质量有提升、数量有增加近年来,浏阳市进一步加强耕地后备资源开发和耕地的整理,在增加有效耕地面积的同时,通过培肥进一步提升耕地地力、严格落实栽种、加强后期管护等措施,确保新增耕地质量稳步提升。

在浏阳市金刚镇丹桂村一处6亩多的新开发水田里,农机正完成稻谷收割。从2020年经省自然资源厅确认耕地指标以来,每年这片新开发的耕地都落实了水稻的种植。社会开发主体浏阳市丹清土地专业合作社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合作社每年对这片新开发的水田加大农肥培土,逐步提升地力,今年亩产达到了600公斤。为充分利用这片水田,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合作社仍需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虽然合作社与农户签订了承租合同,但由于水田承包到户,所以也担心投入过大农户会提前回收。

为解决合作社的顾虑,浏阳市自然资源部门结合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和农村耕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发证等实际,在登记农户承包经营权后,依据耕地流转合同和双方的申请,在提供测绘成果和权籍调查成果的基础上,于今年113日为丹清土地专业合作社颁发了我市首本土地经营权不动产权证。耕地土地经营权不动产权证的发放,标志着新增耕地从指标确认、承包到户确权登记再到流转到土地专业合作社确权登记形成了一个闭环,更有利于包括新增耕地在内的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助力粮食稳产增产。

有了产权,我们就吃了定心丸,在承租期内,就可放心大胆逐年增加对水田的投入,确保增产稳产”。该土地合作社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浏阳市自然资源部门与农业农村部门将继续共同做好包括新增耕地在内的耕地承包合同签订、落实栽种、登记颁证等工作,切实维护好群众土地承包权益和发挥新增耕地效益。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