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教育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浏阳市教育局 2021 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1-12-13 来源:浏阳市教育局 字体大小: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认真执行浏阳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决策部署,着力抓党建、提质量、补短板、推改革、优治理、强队伍,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省先进、全国知名的现代化教育强市,为“十四五”全市教育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二、主要目标

推动新时代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落地生根,进一步激发中小学校办学活力;加强教育系统管理干部和一线教师思想政治、纪律作风建设,成功创建为国家级师德养成教育示范县(市);扎实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推进基层减负,用心用情做好基础教育提质扩容,加快推动城乡教育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量身打造现代职业教育;压实安全管理责任,凸显五育并举,强化科研兴教,加强教育督导评估, 提高现代教育治理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加美好更加公平教育的期待。新建泰安小学等学校 3 所、公办幼儿园 4

所,改扩建学校 18 所,启动大塘冲小学建设,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综合差异系数持续减小,全面消除高中教育“大班

额”;配合市委湘赣边乡村振兴协作部署,加强教育合作同盟;推进湖南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湖南护理学校(浏阳校区)建设。新招聘教师 600 人以上,招收公费师范生 200 人左右, 科学合理调配中小学教师资源。协调发展各类教育,持续巩固阳光招生政策,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 50%以上,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 96%,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和巩固率均 100%, 适龄三类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 95%以上,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 98%以上,职校毕业生就业率 100%;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合格率 100%、体质健康水平合格率 95%以上、近视率比 2020 年下降 0.5%,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科学学业表现良好及以上。持续深化学校共青团(少先队)改革, 推进从严治团(队);大抓基层团(队)组织建设,初中、高中(中职)毕业班团青比分别控制在 20%、40%以内。推动解决 “入园贵”“乡村弱”“城镇挤”“教育公平”等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加快推进“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提升, 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大力实施,教育现代化建设加快推进, 各学段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教育的社会贡献度、人民群众对教育获得感进一步提高。

三、工作措施

(一)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原则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教育的“四为服务”,整体推进教育党建提质提标,使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

1.夯实基础,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 摆在首位,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铸魂育人。优化公办、民办学校党组织管理体系,加强党的领导,抓实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完善学校党组织工作运行机制, 研究决定学校“三重一大”事项。全面推行党务公开、校务公开,保证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五化”标准,紧贴学校实际,改进内容形式,保持党性教育常态化、实效性。建立教育系统党课资源库、师资库。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敢抓敢管、善抓善管,旗帜鲜明反对错误观点,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强化风险问题及时分析研判、干预化解,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稳定。

2.强化引领,铸造奋发有为队伍。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制定思政课教师人才发展规划,培育一支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调优学校党组织领导班子,建立科学规范的选拔任用制度,统筹推行“党政一肩挑” 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办法,建强既懂教学又通党务的领导班子。探索在年级组、学科组设置支部或党小组,选派党员教师充实薄弱学校师资力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双培”工程,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健全分级分类培训体系, 打造高素质党员教师队伍。加强信息员、网评员队伍建设, 强化学习培训,加强协调联动,提升舆情应急处置整体能力水平。

3.聚焦正能,营造和谐稳定氛围。持续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不断增强教育报国的自觉和本领。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系列推介“党建亮灯工程”特色成果,擦亮“党建+”教育品牌,彰显系统党建新活力。围绕中心,结合热点,在主流媒体报道教育新闻, 回应社会关切,凝聚发展共识;加大宣推力度,借助人民教育、中国教育报、湖南教育等官媒,将浏阳教育的好做法凝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利用微信统一管理平台,发挥全市88 个学校官微矩阵效应,及时准确发布教育教学动态信息,营造积极向上工作氛围。举办庆祝建党 100 周年系列活动, 引导广大教师党员增进爱党之情、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

4.筑牢防线,塑造清正廉洁形象。以“责任落实推进年”“普纪教育强化年”为契机,选优配强纪检干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推两个责任“扛上肩”“敢较真”,用好“互联网+监督”平台,抓好校园直饮水整改,食堂超市经营、项目建设和政府采购等巡察整改成果。加强系统内审工作。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努力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持续开展违规补课、违规征订教辅材料、 违规参与经营性活动“回头看”和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专项整治。运用好“四种形态”,强化第一种形态运用效能,年内巡察 2 所市直学校、4 个发展中心及辖区,突出信访举报办理实效,越级重复上访同比下降;强化廉政警示教育,系统廉政纪律学习全覆盖。

责任部门:秘书组、驻局纪检组,党建办、监察科、后产办、计财科、审计科,教育发展中心。

(二)把坚持优质全面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

坚持德育为先、五育并举,落实“六个下功夫”,全面深化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的时代新人。

5.培根铸魂,立德树人摆首位。深化行动德育,抓实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品行养成和优秀传统文化等教育,引导青少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深化思政教育研究,拓宽思政教育渠道,充分挖掘区域红色教育资源,打好浏阳学子精神底色,培育“有根有魂” 的时代新人。加强德育资源开发和运用,推进德育工作与文明创建深度融合,实现文明校园创建全覆盖。创建湖南省文明标兵校园 1 所,长沙市文明(标兵)校园 13 所。强化家庭教育,推动家长学校专业化发展,发挥社会教育指导服务站作用,打造学雷锋未成年志愿服务品牌,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持续实施中华经典传承计划,培养学生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开展年度德育论坛交流活动,完成“品格教育”课题结题,推进智慧德育系统项目。

6.启智增慧,关键能力是重点。协同推进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示范区、示范校建设,提高教师课程实施能力和水平,着力加强学生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学科价值的教育和培养。深入开展各项学科竞赛、科技创新大赛、学科素养大赛等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和自主管理、自主学习能力。全面建立中小学生作业布置学校统筹机制、教师试做机制和作业评估机制,鼓励学校设立“无作业日”,增强作业的选择性、趣味性和探究性,让作业成为学生乐于完成的事情,推进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加强专项督导、明查暗访,对中小学校过度“赶进度、超难度”教 学、作业量大、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仅以考试成绩评价师生等问题实行“零容忍”。大力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 严格规范课后服务活动。完善实验操作考查方法,丰富学校 社团活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让课程不止于课堂、学习不止于教室。

7.强健体魄,身心健康为刚需。落实体育工作“三个办法”,加强体育特色校创建;继续实施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全样本监测,公开监测结果,表彰先进学校;突出抓好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确保中小学生近视率比 2020 年下降 0.5%; 启动每校 1 名营养师、1 名心理咨询师、1 名运动管理师的“三师”行动计划,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研发心理健康状况监测系统,为每个师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有效发挥中小学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作用,探索多元化的心理健康教育方式,引导学生学会积极的心理调适,形成乐观、向上的阳光心态。

8.以美化人,艺术素养润人生。建立课程支撑、活动拓展、文化熏陶、评价引领“四位一体”的美育推进机制, 做好体艺“2+1”抽测评价,确保每位学生学会 1-2 项艺术技能。扩大学生艺术大赛参与面,培育一批高水平的学生艺术社团,培育一批艺术特色学校,推动将“体艺 2+1”达标率纳入绩效考核,让每个孩子在持续的美育浸润中,涵养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积淀受益一生的艺术素养。开展中小学音美教学研讨活动;组织全市中小学生书画摄影、“三独”、合唱合奏等各类比赛和艺术展演,让校园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息。

9.以劳育人,奋斗精神需厚植。建好 1 个及以上劳动教育示范基地,推出一批基础教育教学成果推广示范校,推动综合实践活动与劳动教育有机结合。落实劳动教育课时和学分要求,加强校内劳动教育,拓展校外劳动实践体验,组织劳动实践周(日),发挥综合实践基地、研学实践基地和职业院校的劳动综合育人功能,打造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引导学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掌握满足生存发展需要的基本劳动能力;推动家长学校建设,强化家校社协同育人, 形成勤劳节俭的良好习惯。

责任部门:普教科、办公室、教科所、职教科、后产办、关工委、妇委会,教育发展中心。

(三)把坚持均衡和谐作为高质量发展的衡量标准

始终坚持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教育热点、难点,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10.办好优质优惠的幼儿园。加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力度,新建公办园 4 所,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增加公办园学位 1000 个,确保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 50%及以上。大力改善公办园办园条件,推进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落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科学调整公益普惠性幼儿园结构,严把质量关,科学合理缩小占比,公益普惠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稳居 85%以上,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好而不贵”的学前教育。继续实施师资队伍培养培训工程,促进教师专业水平提升;加强公办幼师招聘, 争取幼师职称评定单列。提高学前教育保教质量,持续推进学前教育去小学化。

11.建设精致精美的中小学校。按照“四精五有”总体要求,提高学校建设标准,打造高品质现代化学校。实施新一轮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计划,确保每个乡镇办好一所标准化寄宿制学校。新建泰安小学、范市小学、楼前小学等学校 3 所,改扩建中小学校 18 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 4000 个,确保每个义务教育适龄儿童都能就近入学。启动大塘冲小学建设,全面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加强特殊教育学校或普特融合学校规划建设,提高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普及水平。进一步升级改造教育装备,全面提升管理应用水平。多媒体覆盖率、使用率全面提高,电教设备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12.做强有为有位的高中教育。按照普职大体相当的要求,引导初中生合理分流,推动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形成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格局。高考本科上线率 60%以上,全市合格考试全科达标率 99.5%以上。坚持在主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中打造浏阳职业教育品牌,落实“六个起来”。实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计划和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力争长沙职院浏阳校区全面移交,支持汽车技师学院扩容和湘麓医药中职学校开办。对接区域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骨干及优势专业群,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着力培养双师型教师,支持鼓励专业教师到企业学习锻炼,抓好技能考查。组织实施 湘赣边中职学校实习招生互通互认,实现中职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拓宽中职学生就业升学渠道。

13.推进相辅相成的其他教育。加大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力度,确保无证机构动态清零;进一步完善民办教育服务平台,加强民办教育机构资金监管、年度评估、日常管理等, 提高平台公信力;加强民办学校及培训机构负责人培训,着力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更新办学理念,提高民办教育品质品位。进一步细化社区教育工作职责,做到早规划早部署,确保长沙终身学习网注册人数和参与学习人数排名稳居长沙第一;协助长沙市社区大学做好“2021 年全国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和本级相关活动,持续提高社区精神文明水平,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基础。

14.落实精细精准的扶困助学。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对 教育扶贫和学生资助工作的有关政策、动态、对象等进一步厘清和定位,以“推进精细管理,夯实精准资助,提升育人水平”为重点,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进一步完善各项助学政策,加大工作力度,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管理 效能,构建长效机制,落实检查制度,完善社会资助,确保贫困学生“应助尽助”“应学尽学”。

责任部门:计财科、职教科、人事科、普教科、教科所、装备站、考试中心、学生资助中心,教育发展中心。

(四)把坚持改革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围绕破除教育领域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强科学谋划,统筹推进落实,不断提升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

15.稳妥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成立乡镇(街道)党(工)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晰乡镇(街道)教育发展中心职能职责,切实加强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全面领导和精细管理,进一步理顺关系、规范管理,提高效能、激发活力, 充分发挥“三个效应”作用。不断完善新时代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教育服务水平和管理效能,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16.持续深化教育评价综合改革。建立健全小、初、高一体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初中教育质量增加起点评价,扩大综合评价,促进整体评价与中考评价并重;小学教育质量突出综合评价,增加捆绑评价,优化分类评价。加大中考中招系列配套方案和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和宣传力度;做好新高考实施第一年的应考、组考工作,加强选课走班、生涯规划、志愿填报指导等 工作,确保考试招生政策平稳落地。建立教育发展中心和中小学校双轨并行评价机制,推进乡镇(街道)、职能部门教育履职,发挥好评价的风向标作用。

17.切实加大智慧教育建设力度。以长沙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为契机,深入实施教育信息化 2.0 行动计划,大力开展基于网络学习空间的教育教学、教育科研、管理服务等应用,充分发挥“网络校联体”作用,强化“三个课堂”应用, 促进教育教学方式变革;通过智慧教育讲师团“以师育师”方式,促进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信息素养的提高。指导全市中小学开展智慧校园建设,培育 12 所未来学校,遴选一批智慧校园建设示范校,持续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

18.不断提升教育公共服务水平。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即办件数量和“就近办、一次办”比例;进一步简化细化办事流程,推行更多事项“不见面审批”,全面提速审批效能,缩短办结时间;高质量完成营商环境优化工程有关目标任务,确保在上级测评中获得优秀。强化信用建设,全面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奖励事项“双公示”,市民服务热线满意率达 100%;统筹抓好绩效考核、群团组织、阳光服务、湘赣边教育合作等工作,提高教育的公信力和美誉度。

责任部门:人事科、计财科、普教科、教科所、考试中心、信息中心、行政审批科、办公室,教育发展中心。

(五)把坚持综合施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顺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治理的能力,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确保教育系统奋发向上、和谐稳定。

19.发挥教育督导效能。配合做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监测工作,实施对标预警,针对短板弱项开展专项督导;组织实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数学、体育)工作, 对往年参测样本校的监测结果应用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启动高中教育新一轮督导评估,年内完成 1—3 所普高评估工作。指导高中健全自我督导体系,促进学校内部治理体系不断优化。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发挥督学责任区和责任督学贴近督导功效,避免多头督导、重复督导;科学运用“双随机”方式,注重常态督导;健全督导结果运用机制,全面强化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大功能,推动教育督导“长牙齿”。

20.优化财务项目管理。健全完善教育投入机制,确保 两个“只增不减”落实到位。科学编制预算,提高预算执行质量。落实教育系统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工作规定、政府采购业务内控制度、货物和服务采购管理办法等规定,强化财政资金支出绩效管理、学生资助资金监管和内部审计,确保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理顺教育基金 会职能职责,壮大教育基金,发挥其积极作用。

21.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压实安全工作发展中心管理职责和学校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各学校(园)按照1000 人以上设专职安保主任、1000 人以下设兼职(高中需设专职)。加强师生法纪教育和安全教育。全面开展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与隐患排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和校车道路交通两个专项行动,努力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建设全市隐患智能排查治理系统,逐步实现校园安防智能化。启动消防专项改造计划,力争 5 年内全面整改消防安全隐患。深化平安校园建设,指导学校积极创建各类安全文明示范项目校。加强学生伙食质量、营养改善监管,确保遵循“非营利”要求;发挥平台优势,通过视频监控和暗访督查,加大食品饮用水安全、校园商店经营监管力度。推评市级以上学校优秀食堂、劳动实践场所各 3个,着力培养青少年勤俭节约习惯。坚持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毫不懈怠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

22.浓厚尊师重教氛围。全面实施教师身心健康“十个一”工程,加大对重病、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开展“暖心工程” 及教师重特大疾病救助,认真做好在职教职工医疗互助、女职工安康保险等工作,为教师身心健康提供全面保障。持续推进公办小学校务公开全覆盖,全年完成 30 所小学的创建任务。做实做强教师幸福工程。全面加强教职工思想引领, 开展好“园丁杯”篮球赛等文体活动,创新做好未婚青年教师联谊活动,全面加强学校职工之家建设,不断提高教师幸福指数。

责任部门:督导室、计财科、基金会、安保科、后产办、普教科、教育工会,教育发展中心。

(六)把坚持强基固本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之策尊重教师主体地位,想方设法提高干部和教师队伍整体素养,不断激发教育队伍干事创业的活力,用最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

23.优化教师管理机制。探索扩大中小学校在经费管理、教师聘任、干部任用等方面的办学自主权。加大优秀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力度,促进师资均衡配置。全面推进教师备案制管理,按照“严控新增、减少存量”要求加大消编外合同制教师消化力度。完善教职工智慧管理平台,开通代课教师人才交流中心。修订教职工岗位设置、工作量计算等文件, 提高教师工作积极性。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社会事务进校园、精简相关报表填写工作等,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

24.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养的第一标准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推进师德师风养成示范校建设,大力选树表彰宣传师德典型;压实师德师风建设校长主体责任,加大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学术造假、行为不端等整治力度;推进教师信用档案建设,对师德失范问题始终保持零容忍,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25.增强教育科研效能。加强基层业务管理干部和学科教师的系统化研修培训,全面提升干部和教师教学、教研的管理水平和学科教学的专业素养。加强教育教学研究,深化集体协作,共建教学资源,深入推进教师技能大赛,建设一批优秀的学科教学、教研团队,全面提升课堂教学效益和基层教研水平。立足“精准高效”教学教研,分类开展调研和指导,大力推广优秀教学案例和经验,深入开展“大数据精准教学”,利用人工智能,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围绕“三新”改革、智慧教育等深入开展课题研究、问题调研、实践探究, 推进“教科研一体化”纵深发展。

26.激发教师发展动力。加强教师轮训,完成中小学在职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提升 2.0 培训任务的 40%;发挥名师名校长的示范引领作用;创新教师研训模式,完善菜单式培训服务,满足教师多样化、实践性培训需求。提升特殊教育师资队伍水平。加大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力度,认真做好市级卓越教师遴选、名师工作室换届新建等工作,加强名师名校长的考核、管理和使用工作。开展“青春·有为”即兴演讲 等活动,搞好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

27.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全面实施基层中小学岗位乡村教师职称单列制度和资深乡村教师职称制度,争取落实乡村教师人才津贴,完善教师荣誉表彰制度,引导更多的优秀教师在农村热心安心任教。依法保障教师福利待遇,推动义务 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推进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招收公费定向师范生 200 人左右;新建 1—2 个市级名师农村工作站;完善“订单服务、送培上门”机制,加大乡村骨干教师和紧缺学科教师培训力度,促进乡村基础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责任部门:人事科、普教科、监察科、教科所、局团委,教育发展中心。

附:名词解释

1.“三重一大”事项:“三重一大”的具体内容是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

2.“三会一课”制度:“三会”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一课”指按时上好党课。

3.“五化”支部: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

4.党建“双培”工程:将优秀骨干教师培养成为党员,将党员培养成为业务精英和管理能手。

5.监督执纪“四种形态”:(1)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2)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

(3)党纪重处分、重大职责调整的成为少数;(4)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6.从严治党“三个效果”统一: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7.教育“六个下功夫”: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8.学校体育工作“三个办法”:《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办法》《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办法》。

9.体艺“2+1”:中小学生在校学习时间掌握 2 项体育技能,培养 1 项艺术爱

好。

10.“四精五有”:城市建设精准规划、精美建设、精致管理、精明增长;更

加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

11.“三高四新”:“三高”即三个高地,是指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四新”即四新使命,是指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12.职业教育“六个起来”:让职业教育香起来、亮起来、强起来、忙起来、活起来、特起来。

13.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三个效应”:即鲶鱼效应、头羊效应、蝴蝶效应。

14.智慧教育“三个课堂”: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

15.教育督导“双随机”:在开展学校素质教育评估工作检查时,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和专兼职督学。

16.教育督导“长牙齿”:通过建章立制、正确履行职能、加大问责力度、提升队伍素质四项举措,强化督导结果运用,树立督导权威。

17.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 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

18.教师身心健康“十一个”工程:一次心理呵护、一次健康体检、一次春游秋游、一次谈心活动、一次走访慰问、一次文体活动、一项爱好特长、一个实际问题、一次生日庆祝、一种福利保障。

19.“三新”改革:新课程改革、新教材改革、新高考新中考改革。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