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教育局 > 工作动态

全省独家!浏阳在首届教育局长高峰论坛上作经验交流

发布时间 : 2022-11-28 来源:浏阳市教育局 字体大小:

本网讯 通讯员 潘志强“浏阳山区学校多分布广,以智慧教育赋能乡村教育振兴,构建“三驱三新”县域智慧教育新模式,助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很有推广和借鉴意义!”  

2022年11月26日-27日,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全国66个市县(市、区)教育局共同发起教育局长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浏阳市作为省内唯一区县代表在论坛上作教育信息化典型案例分享,点评专家浙江省教育厅原一级巡视员韩平,对浏阳“基于智慧教研体系构建的个性化教学新模式”给予高度肯定。

“实施‘网络联校’工程,29所城区主校、327所农村分校开展‘城带乡、强带弱’结对帮扶,打造‘上联名校、下联村小’的城乡数字教育共同体,6000多名偏远乡村学子同步享有城区优质课堂。浏阳‘智慧教育促进乡村教育振兴’案例获评教育部优秀案例。”论坛上,浏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谭应启以现代化手段在线分享了浏阳探索“三驱三新”县域智慧的有效路径。

近年,浏阳立足县域教育实际,以战略驱动,教师为魂,健全智慧研训新体系,实现城乡、研训和理实三个一体。以数据驱动,学生为本,打造因材施教新模式,加强全域基础支撑、城乡资源共享和课堂教学改革。以机制驱动,发展为要,形成智慧赋能新实践,建立学情分析、质量监测和跟踪问效机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体现了国家意志,既是重大战略部署,更是新的使命和任务。”韩平在点评中谈到,浏阳智慧教育探索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关注人的个性发展,利用大数据伴随式采集、分析、诊断全程数据,为学生定制动态跟进的个性化“素养地图”,提出个性化指导意见;采集形成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五个维度”的数据,加强“素养体检”。对每个孩子进行“数字画像”,实施精准个性化教育,在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同时,助推了县域城乡教育优质均衡。

据悉,教育局长高峰论坛是我国首个以地方教育局长为主,集改革协作、成果交流、学术研究、宣传推广、咨政建言为一体的公益性、学术性平台。首届论坛(2022)以“加快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为主题,发布了50个“新时代十年基础教育创新案例”,有30位教育局长在论坛上作交流发言。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