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教育局 > 工作动态

院士大爱温暖浏阳!中科院院士、北大原校长周其凤回乡再设奖教基金

发布时间 : 2023-04-07 来源:浏阳市教育局 字体大小:

2023年4月6日,“吴美华奖教金”成立暨授牌仪式在浏阳三中举行。三中校友、中科院院士、北大原校长周其凤筹集资金200万元,以其母亲吴美华之名设立奖教基金,用以表彰母校三中教育教学中表现突出的优秀教师。该奖教金也是周其凤院士继出资310万元在浏阳一中设立“胡国运奖励金”和泮春中学设立“吴美华奖励金”之后,在家乡设立的第三个奖教基金。

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雄文看望周其凤院士,对周其凤院士长期以来情系桑梓、心系教育,省吃俭用,倾其个人财产,两年内回母校设立三个奖教基金,这种恩泽家乡教育的大爱情怀表达由衷地感谢。

“我是1959年考入浏阳三中初中部,三年的学习生活很艰苦,磨砺了我坚强意志,为后来人生道路奠定了很好基础。”座谈交流中,周其凤院士回顾了在母校的求学历程,他深情地指出:在母校的学习、生活是其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光,恩师的教诲、母校的恩情永志不忘。再次回到三中,看到母校跻身省示范性高中,综合办学水平大幅提升,国防教育特色成果丰硕,校园面貌日新月异、焕然一新,他感到十分欣慰和自豪。

“情牵梓里,惟贤惟德;凤起狮山,其熠其煌。”仪式上,浏阳市对周其凤院士善行义举、真情大爱,支持家乡教育事业发展致以崇高的敬意。浏阳历来就有崇文重教、捐资奖教奖学的优良传统,将把院士对母校、对浏阳教育的关怀与鼓励化作前进的动能,管好用好奖教金的每一分钱,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效应,让更多优秀的教师获嘉奖、受激励,用心用情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大先生”。

据悉,“吴美华奖教金”由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负责运维管理,基金年度收益作为奖教金,表彰学校教育教学中表现突出的优秀教师。

“作为一名在周其凤院士老家泮春长大的孩子,周院士一直是我求学路上的精神指南。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他用自己的身体力行诠释了一个农家子弟敦睦友爱、乐捐好施、兴学重教、回馈乡梓的浓浓乡情,激励着浏阳教育人无悔逐梦、一路前行。”浏阳三中青年教师代表周灵巧在发言中说。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