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教育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浏阳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 : 2022-03-14 来源:浏阳市教育局 字体大小:

关于《浏阳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的解读

为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推进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央、省、长沙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现就相关问题作如下解答。

一、本实施方案的三年计划是什么?

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得到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二、学校在“双减”工作上需要做哪些方面的工作呢?

一是课堂优化提质

严格遵照《浏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堂提质新十条》:一是认真备课;二是认真上课;三是认真批改作业;四是认真听评课和培优辅困;五是不断优化课堂教学方式;六是深入开展教学改革;七是认真开展大数据精准教学;八是深入落实集体研讨;九是切实加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十是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建设智慧课堂。

二是作业控量提质

1.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完善作业管理办法,深入开展学科作业减负与质量提升调研,加强各学科作业布置指导与抽查;定期开展学生作业评价,坚持教师对学生作业全批全改,加强面批、讲评,及时反馈与辅导。学校可设立“无书面作业日”,探索“零作业”制度。严禁通过班级微信群等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

2.严格控制作业时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可在校内适当安排巩固练习;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要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和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加强对学生作业的指导和辅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调配时间的能力,指导小学生基本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确保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达到10小时,初中生达到9小时。

三是课后服务优化提质

1.保障课后服务时间。全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原则上为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课后服务结束时间与家长正常下班时间相衔接。各学校要统筹考虑教师意愿和家长、学生需求,结合实际,按照中小学生“五项管理”相关规定,合理确定不同学段、不同年级的课后服务时间,并根据季节变化在每学年初实行弹性调整。

2.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学校要把课后服务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整体规划,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提供菜单式、多样化服务项目,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和有效性。充分利用“学科+特长(或社团)、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等课程开设与管理模式,打造课后服务特色亮点,严禁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讲新课。全面推进义务教育阶段体艺“2+1”项目,各学校要根据本校音体美师资条件、教学设备条件以及体育传统、艺术特色等,确定符合学校实际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体育、艺术项目,供学生学习和选择,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要,使学生在校期间掌握2—3项体育技能和1—2项艺术爱好。

3.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各学校要运用好长沙市课后服务管理系统,通过系统公示课后服务课程、时间安排、教师配置、收费标准,家长根据学生的爱好和需要通过系统自愿报名、选课,杜绝“被自愿”和“乱收费”。

四是考试优化管理

1.大幅压减考试频次。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义务教育阶段其他年级由学校每学期组织1次期末考试,初中可结合不同学科实际,适当安排1次期中考试。小学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初中考试科目为中考考试科目。不得组织周考、月考、单元考试等其他各类考试,也不得以测试、测验、限时练习或学情调研等各种名义变相组织考试。非初中毕业年级不得组织区域性或跨校际考试;初中毕业年级在总复习阶段组织1—2次模拟考试,坚决禁止抢赶教学进度、提前结课备考。除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外,不得组织任何与升学挂钩的选拔性考试。

2.规范考试命题管理。学校期末考试命题要严格规范考试内容,合理控制考试难度,不得超越国家课程标准和学校教学进度。义务教育学校不得组织学生参加除教育行政部门规定以外的任何面向中小学生的统一考试、竞赛或其它考级考试等活动。除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按长沙市教育局有关规定收取报考费外,其它任何考试、考查等不得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

3.合理运用考试结果。学校期中、期末考试实行等级评价,考试结果不排名、不公布,以适当方式告知学生和家长,不得将考试结果在各类班级群、家长群公开和传播。不得按考试结果给学生调整分班、排座位、“贴标签”等;初中各学期期中、期末考试成绩和初三下学期模拟考试成绩不得与升学挂钩。

4.完善质量监测机制。严禁校外培训机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开展或与学校联合开展考试。

五是加强五项管理

各校要继续加强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这关系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是深入推进立德树人的重大举措,也是我们落实“双减”工作的有力保障。

六是家校协同形成共识

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进一步明晰家校育人责任,做好服务的同时,要密切家校沟通,创新协同方式,推进协同育人共同体建设。

相关文档:
  • 关于印发《浏阳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的通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