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科学技术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浏阳科学技术局解读《浏阳市关于全力打造区域科创中心的若干政策措施》

发布时间 : 2023-12-22 来源:浏阳市科学技术局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全面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激发创新活力,根据上级有关政策文件规定,制定了《浏阳市关于全力打造区域科创中心的若干政策措施》,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省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作出重大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

2022年3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湖南省“十四五”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计划》(湘政办发〔2022〕13号),明确进一步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2020年8月,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出台《湖南省科技创新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湘科发〔2020〕69号),明确加强科技创新计划项目管理。2023年7月,长沙市委办公厅、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相继联合出台《关于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实施意见》(长发〔2023〕9号)《长沙市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若干政策》(长办发〔2023〕14号),明确全力将长沙建设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和世界影响力的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并提出了工作要求及补助政策。

二、制定经过

浏阳市科学技术局深入研究上级文件,结合浏阳实际,在原《浏阳市关于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浏政发〔2018〕3号)基础上,对部分内容进行提升和完善,并全面征求49个单位的意见建议,起草了《浏阳市关于全力打造区域科创中心的若干政策措施(送审稿)》。《浏阳市关于全力打造区域科创中心的若干政策措施》经浏阳市第十八届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已由市人民政府印发。

三、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既整合参考省、长沙市的相关支持政策,也出台了本市的创新举措,主要包含五个方面的内容:

(一)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明确研发经费投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补助办法及补助金额。

(二)打造高水平科创平台。明确国家级、省级、长沙市级及浏阳市本级认定、备案或授牌的科技创新平台的补助办法及补助金额。

(三)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明确技术合同成交额、技术合同登记项数及科技服务机构的补助办法及补助金额。

(四)加大科技人才支持力度。明确科技特派员工作的补助办法及补助金额。

(五)优化财政资金和项目管理。明确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揭榜挂帅”重大科技项目管理及科技服务经费的资金安排。

(六)其他。本办法自2023年12月20日起实施,有效期3年。企业享受的奖补资金不超过其上年度本级财力贡献增量部分的50%(农业类企业除外)。

                                                        浏阳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12月22日

相关文档:
  • 浏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浏阳市关于全力打造区域科创中心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图解《浏阳市关于全力打造区域科创中心的若干政策措施》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