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省委组织部推介浏阳龙伏镇村集体经济发展典型经验

发布时间 : 2024-01-25 来源:浏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大小:

近日,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主办的红星网以《用活“三种模式” 壮大村集体经济》为题,报道浏阳市龙伏镇做优产业、种出发展新图景,盘活资产、腾出发展新空间,入股分红、探索发展新路径等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的典型经验。

近年来,龙伏镇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主动作为,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鼓励引导各村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按照“一村一策”发展“一村一品”,着力构建以水稻为基础,以茶叶、烤烟、小水果(锥栗、沃柑)等为补充的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积极探索农村闲置资源使用空间,通过将村级集体闲置的办公用房、仓库、校舍等各类资产进行对外公开租赁,实现村级集体资产有效增值保值,变资产为资金,让“沉睡资源”活起来;采取流转、盘活、利用等方式,最大程度发挥土地效用,同时将资金入股企业或合作社,进一步强化村企(社)合作,以地生财、以钱生财,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蹚出了一条具有龙伏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2023年,全镇10个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500万元,村均51.35万元,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由弱到强、由小到大的发展蝶变。(供稿:钟弦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