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2018年食品安全暨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 : 2018-03-26 来源:市食药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2018年,是我市抓好食品安全暨创建工作的关键之年,既要迎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验收评估,又要作为单独县(市)接受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验收,同时市人大已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重点评议,为确保食品安全工作顺利推进,重点要求抓好以下八项工作:

  一、抓安全、防事故

  根据行业管理和属地管理原则,各有关成员单位和乡镇(街道、园区)应切实履行责任、强化监管,确保全年食品安全零事故,同时督促涉食主体责任单位做好消防、环保、生产安全相关工作。

  (一)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

  1、教育局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食品安全工作负总责。负责督促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落实校长首负责任制,加强学校食堂、学校商店食品安全和饮用水安全管理,积极引导有条件的中小学校(幼儿园)采取第三方托管模式管理食堂,实行大宗食品及食物原材料定点采购,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积极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2、食药工商质监局负责学校(幼儿园)食堂及周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食品安全监管,严格落实标准化检查,全面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3、卫计局负责学校(幼儿园)的饮用水监管,强化水源管理和用水监督,扎实开展饮用水公共卫生知识教育,加大学校饮用水及末梢水的监督抽检频次,确保饮用水安全。

  4、城管局负责学校周边的流动摊贩和餐厨垃圾监管,杜绝流动摊贩和餐厨油回流餐桌现象发生。

  5、各乡镇(街道、园区)负责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学校(幼儿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强化日常巡查,排除食品安全隐患,确保安全。

  (二)农村集体聚餐安全。

  各乡镇(街道)对辖区内农村集体聚餐工作负总责。

  1、积极宣传农村集体聚餐(自办宴席)的风险,倡导村(社区)居民尽量少举办集体聚餐活动。

  2、在3-4月份至少组织1次辖区流动厨师和村(社区)协管员的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农村集体聚餐实际操作与监督指导工作的业务水平。

  3、加强对村(社区)协管员的管理,公布协管员联系方式,组织全面落实农村集体聚餐的申报备案指导反馈制度,将工作做实,并于每月25日前报送农村集体聚餐统计台账。

  4、积极探索农村集体聚餐运营新模式,着力破解农村集体聚餐风险点。

  5、鼓励乡镇(街道)试行农村集体聚餐责任保险制度,化解农村集体聚餐事故风险。

  (三)其他类群体性用餐安全。

  1、住建局负责督促建筑工地食堂办理食品经营许可手续,将其纳入日常监管,及时消除食品和饮用水安全隐患,确保零事故。

  2、安监局负责督促涉爆企业食堂办理食品经营许可手续,将其纳入日常监管,及时消除食品和饮用水安全隐患,确保零事故。

  3、经信局负责督促除涉爆企业外的企业食堂办理食品经营许可手续,将其纳入日常监管,及时消除食品和饮用水安全隐患,确保零事故。

  4、旅游局负责督促全市旅游景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全面办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手续,强化日常巡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确保零事故。

  5、卫计局负责督促卫生医疗机构食堂办理食品经营许可手续,将其纳入日常监管,及时消除食品和饮用水安全隐患,确保零事故。

  6、乡镇(街道、园区)负责督促辖区的托老养老、托幼机构和机关事业单位食堂办理食品经营许可手续,全面加强食品及饮用水安全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零事故。

  二、抓宣传、造氛围

  各乡镇(街道、园区)和创建成员单位务必按照《浏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宣传工作的通知》、《浏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食安城市创建宣传实施方案》的要求,与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有机结合,不断创新创建宣传的方式方法,全面加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宣传,并重点落实以下工作任务:

  1、各乡镇(街道、园区)负责设置1处以上大型户外宣传牌;在机关、农贸市场、村(社区)设置1个固定宣传栏、1条固定宣传标语;以村(居)民小组为单位,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再动员会,用“面对面”口授交流的方式组织深入宣传。

  2、各成员单位负责组织本系统干部职工召开1次以上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会议;在本机关和下属站办所(分局)设立1处固定宣传栏、1条固定宣传标语;督促监管对象设立固定宣传栏、固定宣传标语。

  3、食药工商质监局负责牵头组织开展“3.15”、“3.31”、“食品安全宣传周”等系列宣传活动;负责在浏阳电视台、浏阳日报、浏阳959交通广播电台各开辟宣传专栏1个,高频次宣传创建工作动态与工作成果;做活“食药工商质监”公众微信号,组织乡镇(街道、园区)与成员单位系统干部职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知名人士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关注,每日适时掌握调度并发布食品安全工作动态;2018年3月份启动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宣传片拍摄制作工作。

  三、抓培训、提素质

  1、市创建办全年组织对各乡镇(街道、园区)和创建成员单位的食品安全专干、村(社区)协管员组织1次以上的食品安全培训,在2018年5月份前完成。

  2、各监管部门均应组建食品安全知识宣讲组或探索培训业务外包的方式,落实创建培训工作任务;全年组织对基层监管人员和监管对象的主要负责人组织1次以上的食品安全培训,其中基层监管人员培训在2018年3月份前完成,监管对象主要负责人培训在2018年5月份前完成。

  3、乡镇(街道、园区)牵头组织对辖区内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管理人员、农村厨师、村(社区)协管员、村(居)民小组信息员组织1次以上的食品安全培训,在2018年6月份前完成。

  4、各监管部门负责督促监管对象落实主体责任,自行组织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开展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培训1次,其中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全年总培训时间不得少于每人次40小时。

  四、抓日常、强基础

  1、各监管部门应强化和做实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规范化管理和现场标准化检查,在日常监管中发现食品安全隐患,及时督促整改,通过日常监管不断地提升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管理水平。特别是突出对学校及周边、农贸市场、所(分局)所在地周边的重点监管。

  2、全面推行计划监管。各监管单位要根据全年工作开展的重要性与时间节点,有的放矢地安排部署全年的监管计划,确保日常监管覆盖率达100%。

  3、做实隐患整改。对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要下大力气对生产经营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采取书面回复或现场回访的方式确保整改到位。

  4、强化检验检测。各抽检责任单位要加强对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的抽检频次,扩大抽检覆盖面,将全年任务分时间段、分行业、分领域、分品种有计划性地开展食品检验检测工作,科学客观地出具检测结果,并每月及时报送和公示检测结果,为食品安全科学精准监管提供有力保障。

  五、抓项目、树典型

  1、城管局尽快启动餐厨垃圾集中收集处置中心建设,确保安全高效处置城区餐厨垃圾,全面杜绝餐厨垃圾油回流餐桌。

  2、食药工商质监局全面完成2018年10个农贸(生鲜)市场、大型超市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全面完成18个所(分局)规范化所建设,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加大对重点区域小餐饮店的改造、规范工作力度,继续执行以奖代补政策,提高改造积极性。

  3、教育局负责完成612所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视频厨房对接长沙市远程监管平台工作;着力解决学校使用不合格的自备水、自来水和自来水与自备水管道混装等不安全用水问题。

  4、农业局完成农产品品牌运营中心建设,打造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平台,在2018年5月份前投入使用。

  5、畜牧局负责开展农产品 、畜禽水产品及兽药、饲料投入品追塑体系平台建设。

  六、抓示范、创亮点

  1、示范乡镇街道。市创建办负责督促重点打造集里、淮川、荷花、关口、大瑶、古港、永安、洞阳、镇头、普迹等10个示范乡镇街道,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打造示范村(社区)1个以上。

  2、示范种养殖基地。市农业局、市畜牧局负责重点打造示范种植、养殖基地各5家。

  3、示范食品生产企业。市食药工商质监局(生产流通科)负责重点打造5家示范生产企业、3家示范小作坊。

  4、示范流通企业。市食药工商质监局(生产流通科)负责完成1家省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重点打造5家示范食品流通企业(含农贸市场2家以上)。

  5、示范餐饮门店。市食药工商质监局(餐饮科)负责重点打造10家示范餐饮门店。

  6、示范商业街。市创建办负责督促重点打造4条上的食品安全示范街。

  7、示范学校食堂。由市教育局负责,市食药工商质监局(餐饮科)全力配合,重点打造示范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各2家。

  2018年4月份前,在全市至少形成5条以上的精品路线,包含种植基地、养殖基地、食品生产企业、商店超市、餐饮门店(酒店宾馆)、农贸市场、学校食堂、标准站所建设,随时可接受上级党委、政府和业务主管部门的检阅。

  七、抓整治、重打击

  1、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推进学校及周边、护老行动、农贸市场等专项整治,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全面排查安全隐患,严肃查处专项整治案件,每项专项整治案件不少于10起一般程序案例,让整治取得实效。

  2、加大打击力度。各监管部门要严格执行“四个最严”工作要求,多办大案要案,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公安,杜绝变相办案或有案不移的办案行为,严格惩办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

  3、加大宣传力度,形成 “以打促宣、以打促安”的工作格局,对违法犯罪长保高压态势,要求每月25日前将本月的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案件信息统一报市食安办汇总。

  八、抓督查、促落实

  1、继续深入执行一日一调度、一月一督查、一季一考核、一年一兑现的“四个一”工作督查机制,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考评机制,力推全市创建工作平衡推进。

  2、市创建办负责制订对乡镇(街道、园区)和创建成员单位的年度目标考核评分细则,指标要科学合理,既要有加分也要有减分。

  3、市创建办加强对各创建成员单位和乡镇(街道、园区)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督查,采取明查暗访的形式,每月随机抽查2次以上,将存在的问题采取文件交办的形式,狠抓工作落实。同时,对乡镇(街道、园区)和成员单位的考核采取三类排名制方式进行。

  4、各监管部门应将创建工作纳入本单位督查的主要工作内容,采取排名制,对部署到各科、所、分局、站、办的工作任务及指标逐月逐季进行督促考评,规避工作推进不平衡的问题。


浏阳市食药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2018年3月26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