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浏阳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2019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18-11-27 来源:市食药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一、指导思想

  2019年食药工商质监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长沙市上级部门和浏阳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坚持民生至上,以“发展、精准、担当”为主题,创新发展理念,实施精准监管,彰显担当精神,突出抓好“改革创新、民生保障、安全监管、执法效能、队伍素质”五项提升行动,努力打造安全、放心、可信任的市场环境,力推食药工商质监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

  (一)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队伍建设和党支部“五化”建设,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执行力得到增强,弘扬担当精神,工作作风实现大转变。

  (二)深化改革工作。商事制度、证照分离、企业注销登记、全程电子化、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改革全面推进,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

  (三)食品安全工作。成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涉食企业日常监管覆盖率100%,专项整治成效明显,重点环节、重点品种、重点区域监管到位,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到位,食安工作责任进一步压实,示范建设效果明显,食安综合协调作用发挥更好,全年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省、长沙市对浏食安工作两级考核,排名前列。

  (四)行政审批工作。后置审批办证率四县(市)排名前列,年报公示率不低于2018年。

  (五)质量强市工作。质量强市工作全面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进一步深化,品牌引领、商标管理取得实效,重点工业产品抽检合格率四县(市)排名前列。

  (六)日常监管工作。特种设备、专业市场、食品行业、药械市场、广告行业、网络交易平台等领域日常监管覆盖面100%,“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推进,监管领域内无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

  (七)执法办案与消费维权工作。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加强典型、重大案件的查处和曝光,推进综合执法和部门联动,案件查办质量得到提高。加强消费维权工作,拓宽维权渠道,突出维权热点,健全约谈制度。法治建设得到加强,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

  (八)基层建设工作。内部管理精准化、规范化,基层基础设施逐步改善。队伍综合能力得到提升,工作效能得到提高。

  三、主要任务

  (一)实施改革创新提升行动,持续助力浏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巩固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3个工作日的成果,进一步提升商事登记便利化和规范化水平;协调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动“照后减证”,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的问题,及时做好政策衔接;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疏解“堵点”,制定出台企业注销操作指南,破解企业注销难题;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企业名称登记制度改革,提高审批效能质量。在深化简证放权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全覆盖、保障安全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夯实监管责任,健全监管体系,创新监管方式,不断提高事中事后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二是推进“质量强市”工作。全力推进质量强市工作,助力浏阳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品牌引领、以质取胜”的发展思路,引导行业、企业向质量竞争、品牌竞争转变。加强商标注册、倡导和管理保护工作,以优势骨干企业为主体,引导企业提质增效,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以“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充分发挥标准在花炮产业中的支撑作用,加强标准宣贯,督促花炮企业标准化生产,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做大做强传统产业。

  三是推行精准服务。围绕产业链建设,创新服务方式,开展“百人帮百企,服务零距离”活动,建立领导、科所负责人联点服务企业制度,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精准对接,精准服务,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加强对微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发挥动产抵押、股权质押等作用,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二)实施民生保障提升行动,持续抓好食品安全监管。

  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福祉,是一项民生工程。我们将强化监管措施,持续精准发力,不断提升食品监管水平,做到“三个确保”,确保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确保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确保食安工作在全省位列前茅。

  一是加强日常监管。全面督促食品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监督检查,落实网格化监管,推行量化分级监管,加强对校园及周边、“三小”门店、农村聚餐等重点环节和肉产品、油、酒、奶制品等重点品种的监管,日常监督覆盖率要达100%,全面排查安全隐患。要创新日常监管模式,将日常监管与法律法规宣传、业务指导相结合,探索建立科所联动、三员互动(执法人员、协管员、信息员)、企业自律的全方位监管体系。

  二是加强专项整治。结合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食品问题多发、易发环节和品种,抓重点、抓关键,有的放矢,精准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建立行业监管长效机制,确保专项整治实效。围绕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抓好校园及周边、农贸市场、非法添加等专项整治,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

  三是加强示范引领。培育典型,树立标杆,以点带面,提升食品行业整体管理水平。抓好小餐饮提质改造工作,完成180家小餐饮提质改造;抓好食品生产企业对标对点工作,督促企业执行良好行为规范,提升食品生产行业、流通环节、餐饮行业整体形象和管理水平。

  四是加强宣传培训。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宣传培训的实效,丰富宣传载体,扩大食安宣传覆盖面、知晓率,要将食安科普知识宣传、食安工作成效宣传、典型案例曝光有机结合,引导消费者正确消费,提升人民群众的消费安全感。

  (三)实施安全监管提升行动,持续打造放心消费环境。

  以省、长沙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厘清、对接职责,压实监管责任,坚守安全底线,增强市场监管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前瞻性,努力打造人民群众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一是强化“三个安全”监管。加强对药械、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风险排查,日常监管覆盖率达100%。加强药械安全监管,将处方药、高风险植入器械、疫苗、中药饮品作为重点监管品种,杜绝药械安全事件的发生;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建立电梯、压力容器、气瓶等特种设备质量追溯体系,运用“物联网+救援专线”(96366),建立电梯应急救援服务平台,实现维保单位、电梯使用单位、公共救援资源三级应急救援响应,提升应急救援效率和保障能力。强化巡查,及时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加强设备检查和维护,探索建立特种设备维保、检验和事故等信息公示机制;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对危险化学品等高风险重点工业产品,强化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对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产品,强化监督抽检,加大抽检频次,强化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努力打造安全、放心、可信任的市场环境。

  二是创新市场监管方式。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监管体制。探索信用监管、大数据监管等新型监管方式,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抽查比例不少于5%,结果公示率达到100%。

  三是加强消费维权。坚持监管与维权并举,完善举报投诉受理、处置机制,强化数据分析,及时发布消费提示和警示,建立投诉举报约谈机制。巩固消费维权网络,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消费者协会的作用,积极开展消费教育,拓宽消费处理纠纷渠道,化解消费纠纷,促进食品领域、消费领域等消费维权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

  (四)实施执法效能提升行动,持续规范市场秩序。

  坚持“以标促本,以本治标”,加强案件查办力度,创新办案机制,推进综合执法,提升执法效能,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

  一是抓住执法热点。对农资、网络交易、虚假广告、保健品、霸王条款、标准计量等热点问题,加大行政执法力度,采取有力措施,持续开展打假工作和执法行动,力争取得突破性成效。狠抓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品执法打假,查处、公示一批大案、要案,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和欺诈消费者的违法行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二是突出执法重点。抓住专项整治中发现的普遍性、风险高的隐患问题,科学设置抽查、抽检项目,加大抽查、抽检频次,提高执法工作的靶向性。拓宽案件渠道,深挖案件线索,集中力量,严肃查处情节重、案值大的违法行为,曝光案例,震慑违法犯罪分子。

  三是破解执法难点。针对行政执法中的反不正当竞争、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等难点问题,进行摸底排查,注重证据的收集和调查,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充分发挥综合执法和行刑衔接的优势,加强部门联动,推动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联合执法,破解行政执法中遇到的单一部门、单一职能难以查处到位的难题。加强法治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执法公正透明。

  (五)实施队伍素质提升行动,持续推进监管事业发展。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党建引领,加强作风建设,推进内部管理精准化、规范化,打造一支作风过硬、敢于担当、业务熟练、清正廉洁的监管铁军。

  一是深化党建引领。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基础,以强化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抓好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实行党员百分制考核和先锋指数考评,激发全系统队伍的生机活力。

  二是强化作风建设。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落实,加强制度建设,以制度管理促规范,强化效能监察,加强日常督查,建立效能问责和容 错纠错机制,弘扬担当精神,确保队伍工作作风实现大转变。

  三是加强内部管理。精准目标管理。紧扣全局及市政府中心工作,明确系统年度目标任务,每一项工作均量化完成标准,确保目标制定的科学性。精准岗位职责。进一步压紧压实岗位责任,严格落实“AB”角制,提高行政运行效能。加强岗位培训、岗位轮转,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精准实绩考核。突出“实绩”,完善绩效考核和干部评先评优工作,树立“争一流,创佳绩”的意识。精准激励奖惩。建立健全激励奖惩机制,以重实干、实绩优、有担当、作风硬为标准,综合客观评价科、所工作,实行干部管理、使用等的奖惩挂钩,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浏阳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2018年11月27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