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及2020年度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 : 2020-01-20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全面深化改革、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推进依法行政为主线,持续深化法治建设。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9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1、领导高度重视。落实领导第一责任人制度,局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基本做到逢会必讲。反复强调各执法单位必须提高认识、转变作风,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将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

2、组织机构健全。建立了局领导统筹协调、政策法规科组织实施、各执法单位具体负责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针对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建立重大行政执法集体讨论制度,实行集体讨论、集体决策。

3、严格绩效考核。为确保执法工作落到实处,将执法任务层层分解、量化到各执法单位,将行政执法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并采取月调度、季评讲与半年、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严格考核。

(二)强化制度建设,全力保障依法行政工作

1、认真落实听证制度。涉及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我们特别注意听取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意见,对符合听证条件的每一起行政处罚案件都保证了当事人的听证权利。2019年,我局共组织听证会2次,采纳或部分采纳了当事人的陈述、申辩理由,切实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2、坚持集体讨论制度。重大行政决策经全体会议、领导班子会议讨论,由局领导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根据《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集体讨论》制度规定,对情况复杂、涉案金额大、涉及公众利益或者对行政相对人有重大影响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等事项都实行集体讨论,通过局长办公会的形式集体研究决定。共召开局长办公会10次,对82起案件进行了集体讨论。

3、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从律师事务所中选聘资深律师担任法律顾问,负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日常法律工作,并为重大决策问题提供法律援助,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三)突出培训宣传,全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1、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年初我局制定了《2019年政治业务学习的安排意见》,采取集中培训、参加上级培训、自学等措施加强业务培训。全年本局组织开展集中培训13次;参加省市级组织的集中培训8次,达200人次;网络培训2次,达562人次;参加高校培训1次,达57人次;总计培训次数24次,参加培训4050人次,累计52150课时,人均培训186课时。同时针对新进公务员进行执法培训,干部的履职能力和执法水平有了较大提高。

2、加强行业人员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的培训。2019年以来,我局组织特种设备、食品安全等各类培训90余次,培训人员1.2万余人,培训内容涵盖《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等法律及配套规定。

3、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各业务科室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以食品安全宣传周、“3·15”主题宣传日、“5·20”世界计量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为契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对《宪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计量法》《药品管理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进行宣贯。

(四)聚集职责落实,全力提升依法行政质效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被确定为湖南省市场监管领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试点单位后,我局将市场监管领域“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扩增至100项,对审批环节归并、压减,建立了“一窗受理、内部流转、证照统发”的新模式,并推行证照联办,36个涉企证照事项实现“多证合一”。突破固定思维,创新实施承诺备案制,取消食品经营、医疗器械经营许可等多项现场核查环节,改革经验得到了省市高度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将新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重大招商项目企业工商登记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食品生产、药品、医疗器械经营等行政审批时间压缩至全省县级最短时限,实现了企业开办“零成本”。大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实施“证照分离”,实现了“快入准营”。大力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将企业注销登记时间压缩至1.5个工作日,申请材料简化为4份,使企业退出更加便利。

2019年,全市新增商事主体15707户,商事主体总数达到102929户,同比增长18.01%;办理各类许可1305件,全市后置审批办证率达到88.47%;办理动产抵押125件,为企业融资约3.1亿元;商标申请量2965件,注册量2414件,专利申请量达2649件,同比增长14.48%,指导企业办理专利权质押融资约2.5亿元。

2、加大执法办案力度。2019年以来,我局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生猪私屠滥宰、非洲猪瘟、特种设备、加油机、液化气站、传销、“护老行动”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2019年度,我局共立案678件,下文523件,下文金额743万余元,大要案数量同比增长50%,对6起涉嫌犯罪的案件移送公安处理。加大对食品和产品抽检力度,完成食品检测57311批次,其中定量检测5191批次,累计合格率98.9%;定性检测52120批次,累计合格率99.9%。完成食品快检3020批次、产(商)品抽检186批次、计量器具强制检定13768台件免费检定小衡器348台,医用血压计等医用计量器具396台件全面打造了安全、放心、可信任的市场环境。

3、加强市场监督管理。一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了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全面完成企业年报任务,企业年报率达89.46%;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制定《信用信息归集公示工作实施方案》,将517户企业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清查无证无照经营户673户;规范广告市场秩序,检查广告发布单位139家,立案查处广告违法案件3起;强化开展合同、网络监管,查处涉及网络违法案件12起,受理涉网投诉举报18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3.6万元。二是深化行业领域监管。抓好成品油市场、农资市场、报废汽车回收等行业的监管,深入开展双打、禁毒、扫黄打非、打击传销、扫黑除恶等工作;开展投融资市场主体清理整顿,摸底排查碎石洗砂制砂企业163户次;做好了蓝天碧水保卫战等工作,查办环境违法案件27件;开展转供电专项检查,医疗服务价格和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重点治理,全年共巡查执价(费)单位200余个,下发《遵守执行价格政策法规提醒告诫书》100余份。三是突出合法权益保护。我们突出企业权益保护,将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商标侵权、知识产权专利保护等作为重点,强化对侵犯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案件的查办,全年共办理专利行政执法案件113起、商标案件24起,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同时,坚持监管与维权并举,突出消费者权益保护,净化消费环境,完善举报投诉受理、处理机制,强化数据分析,发布消费提示和警示24篇,接受消费者咨询5467件,受理投诉举报530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72万余元。

(五)突出行政监督,全力推行阳光行政

1、强化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在案件核审过程中,注重对证据合法性、真实性、关联性的审查,并将案件是否在规定时限内办结、超期结案是否按规定办理审批手续、自由裁量理由是否充分、行政处罚文书的制作是否规范齐全、行政强制措施是否规范等作为核审重点,对不符合新程序规定的案件,坚决不予核审通过。同时,针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分析存在的原因,提出加强监管工作的对策建议,通过制发行政执法监督通报的方式,有效促进了执法工作的开展。我局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卷经长沙市司法局、浏阳市司法局案卷评查,评查得分均在80分以上,为优秀卷。

2、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将915项政务服务事项统一纳入“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系统平台。在作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后,及时将相关信息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网和政府门户网站、本局官网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将523起行政处罚信息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并录入两法衔接系统,接受司法机关监督。对本局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并予以公布,做到了各项职权运行的形式、结果全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决策、依据、结果全面公开。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执法工作运行机制缺乏活力。一是激励机制不明确。从事执法办案工作需要较强的能力和技巧,并要承担较大的工作责任和风险,但执法办案工作并无明确的激励措施,也无其他待遇,因而执法办案人员积极性不高,没有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态势。二是管理机制不健全。目前,我局执法部门主要是执法大队、业务科室和基层分局、所,管理机制相对松散,力量不够集中,拳头效应不强。三是执法环境限制。由于改革原因,基层监管执法人员少、业务量大、监管面宽、监管任务繁重,加之职业打假人滥用投诉举报权利,执法人员疲于应对,严重制约执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升。一是部分人员有短板。部分执法人员能够独当一面完成执法工作,但也有相当一部分执法人员由于缺少锻炼、学习不够等原因,自身业务技能不过硬,执法能力不足。二是新型业务不够精。执法人员对机构整合前自身业务相对熟悉,执法也较为得心应手,但是对机构整合后新增加的执法范围和相关业务了解不多,与监管要求存在差距。

三、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为促使市场监督管理职能充分发挥,监管执法全面到位。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解决思想上、机制上、业务上的问题,强化服务,推进全局执法工作上台阶。

1、强化责任担当,加强业务学习。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突出法治建设的重要性。执法工作要求严格、程序严谨,必须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高质量地完成执法工作,并利用考核措施,加大奖惩力度。二是面对机构整合以来新增加的知识产权、价格检查、盐业监管等执法权限,要通过丰富学习培训形式逐步实现全员练兵。遴选优秀执法人员参与执法,促使全局执法工作向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转变。

2、完善运行机制,建立执法梯队。一是要完善激励机制。将原来各系统内部运行多年、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制度、办法以适当的形式固定下来,让执法岗位的人员看得到、摸得着、尝得到。应通过表彰奖励、目标考核、岗位绩效奖励等形式,突出执法办案人员的重要作用,提升执法人员在团队中的形象,以此激励执法办案人员努力学习、积极工作。二是要健全运行机制和协作机制。通过人员调整、岗位交换等形式,促进人员流动、业务交流,真正形成基层扎实、机关精良、良性循环的执法新局面。三是要建立执法人才梯队形成机制。建立执法人才培养成长机制,畅通执法人员进口和出口,适时退出不适应执法工作的人员,重点培养有执法潜能的人才,促进他们逐步成长为执法骨干。

3、提升服务水平,营造放心环境。一是要认真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持续简政放权,推进工商注册便利化,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二是要着力营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进一步加强对食品安全、“三品一械”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产商品质量安全的监管,对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行跟踪问效,及时总结经验和成绩,及时研究解决发现的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抓好依法行政工作,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要求。


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月19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