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商事制度改革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2-01-19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今年来,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坚持目标导向,创新服务举措,聚焦利企便民,在全省率先实施政银全域通改革,推行企业开办五个一工作机制,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全年新设立商事主体20821,全市商事主体总数129131户,其中企业29163户,同比增长24.28%。办理企业登记业务29292件,食品药品许可业务1543件,特设业务4603件。政银全域通改革获评2021(第四届)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特色案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 以改革创新为引领,推动商事登记开新局。

一是套餐式服务让群众少跑路。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新增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8,深化一业一照一业一证改革,对药品经营、医疗器械经营、食品经营(销售)、小餐饮的经营许可、经营备案和市场主体登记合并办理,今年办理相关业务50户。二是一站式服务消除多头跑。设置企业开办服务中心和企业注销综合窗,实现企业开办注销一窗受理、内部流转三是一网通办共享资源信息。在全省率先采用一表收集企业开办所需信息,实现企业登记、申领发票、用工信息登记、银行预约开户线上一次采集,一网办理。

(二)以效能提速为关键,助推行政审批加速度。

一是做好流程再造的加法打造5大类企业开办“1+N”服务套餐,全年共办理套餐服务6130户。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市新增证照分离改革事项77项,实现快入准营二是做好审批流程的减法压缩办理时限,企业开办6环节全流程压缩至1个工作日,企业注销5环节并行办理1个工作日内办结。精简申请材料,企业开办全流程6环节申请材料从23份压缩至最多5份,通过全程电子化办理的压缩至2份。三是做好审批时效的乘法全面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企业登记、变更、注销等电子化业务均当日办结,备案、增补换照等业务实现秒批,审批效率大幅提升。全年共办理电子化业务5306件,其中新设企业电子化办理率达86.56%

(三)以为民服务为根本,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一是延伸一批基层网点。在全省率先开政银全域通改革,在全市43个农商行网点、江西省新余渝水湘淮村镇银行等省外村镇银行网点,以及18个分局(所)设置企业开办服务专区,免费提供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业务咨询、指引服务。二是锤炼一支服务队伍。推行靠前服务、主动介入、专人负责、全程跟踪的服务机制,在企业开办服务中心安排6名专职导办人员,为申请者提供全程电子化业务的咨询指导和帮办服务;对全市相关银行网点企业开办服务专员、市场监管分局(所)业务工作人员进行全程电子化业务集中培训,力争人人都是企业开办服务员三是打造一个区域标杆。将企业、农民专业合作、个体户的新设、变更、注销等事项,实行异地跨省通办、一次办成全年共办理商事登记跨域通办业务35个,跨省通办业务5个。

二、2022工作思路

1.推广全程电子化业务。持续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工作,优化前台咨询、后台审批流程,加强对各分局、所、农商银行网点的电子化业务培训学习,在巩固现有政银全域通成果的基础上,加强与其他商业银行的沟通协作,探索扩大政银合作范围,提升电子化覆盖面和申办效率,力争所有电子化率能达到80%

2.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继续推进企业开办、注销便利度改革,积极对接省市局,优化一网通平台,全面铺开企业开办、注销跨部门一网服务,简化社保、税务等登记注销程序,畅通市场主体进入退出渠道;全面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按照国家、省市局的统一安排布署,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探索推进一证一照改革,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和经营许可全流程,实现更多行业领域的证照联办

3.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耗时,依托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系统,实现跨部门数据共享,使资料更少、耗时更短;进一步放宽企业登记条件,全面推行容缺受理制度,在申报材料有缺失的,经申请人签订承诺书后,先行办理相关业务,减少申请人往返次数和办事成本,最大程度便利群众;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渠道,宣介企业开办、注销等相关惠民政策,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创业热情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